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探究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探究

摘要:当前会计工作和信息技术融合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会计信息化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有利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但是通过实际调查发现,部分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仍然不完善,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财务信息存在安全隐患、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综合性财务人才缺乏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基于上述背景,本文深入分析了企业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内容,旨在促进企业更好推进信息化建设。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建设;现状;优化策略

会计信息化是财务会计和信息技术的结合,同时也是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一种新的要求。企业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提升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当外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能够及时作出有效的应对策略。但是,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促使企业对会计信息化建设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内部制度的不健全、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欠缺等问题制约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进程,最终影响了企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本文基于上述背景,首先,阐述了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内容以及作用;其次,分析了企业当前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再次,基于当前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制定了相应的优化策略,旨在帮助企业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最后,对本文阐述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内容进行了总结,可为其他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及作用

1.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在会计工作中,融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从而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会计信息化和会计电算化概念有一定的区别。会计电算化主要是指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在会计工作中,利用会计处理软件代替人工完成工作,以减轻人工负担或者帮助完成那些人工难以完成的工作。而会计信息化是将会计信息和数据作为企业的一种管理信息,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以及传输等,为企业内的管理者制定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和信息支持,从而保障企业经营战略目标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2.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作用。(1)提高信息处理的速度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之后,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系统将会成为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企业发生经济业务,就会自动在系统中采集所需要的各种会计核算资料,然后将所有的数据汇集到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处理。这种背景下,财务会计将从传统的记账、核算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使得财务会计管理和控制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企业管理者在制定决策之前可以参考会计信息系统生成的数据和信息,进而对企业未来发展形势作出科学合理的预测,从而保障企业经营目标的准确性。因此,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之后,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信息处理速度。(2)提升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和可靠性关于会计假设,一些传统的会计主体不再是资金或者实实在在的厂房,会计主体可以是网上的虚拟公司。这些虚拟的公司为了完成共同的经营目标,会结合在一起,当完成目标之后解散。但是它的持续经营、货币计量等的基本前提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实现会计信息化之后,企业和外界的网络实现了互通互联,会计信息和数据的使用者可以利用信息技术随时获取相关信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提高了信息和数据的及时性,同时信息也可以得到及时的反馈,信息的传输速度加快,提升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同时会计信息系统可以自动获取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减少了舞弊现象的发生,从而提高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和可靠性。(3)延伸企业价值链,实现价值增值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会计信息系统逐渐取代人工,以前人工需要承担的工作由会计信息系统来操作,这不仅降低企业的人工成本,同时利于企业转型。企业可以由传统的人工密集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智能化的信息分析能力水平更高。企业在制定生产目标时,需要大量的数据和信息,通过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对企业的整个业务活动进行监督和控制,从而提升企业的价值,最终实现价值增值。(4)促进会计职能的转型帮助企业实现战目标以及提供决策支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会计信息化。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促进企业转型,通过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控制企业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1.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通过实际调查分析发现,虽然部分企业已经很重视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但是会计信息化并没有得到普及,部分大型企业虽然配置了会计信息化系统,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并没有对会计信息化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了解会计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甚至认为会计信息化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助益不大,这也使得部分企业没有重视会计信息化建设,从而在经营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管理者的不重视,影响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进度。其次,企业对会计信息化建设认识存在偏差。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购买了会计处理软件就完成了会计信息化建设,这使得企业内部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并没有完全有效结合,使得会计信息系统的作用很难得到充分发挥。最后,部分管理者由于思想比较保守,认为会计信息化就是会计电算化,没有充分挖掘会计信息化的价值,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2.会计信息化人才缺乏。随着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财务会计工作和信息技术结合产生的会计系统,需要的知识面更为广泛,比如要求会计人员需要具备会计学、管理学以及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基于这种发展背景,企业要想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化系统,需要有足够的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但是当前企业内部这类人才还较为缺乏。首先,企业内部的培训机制不完善。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没有及时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培训,影响了财务人员综合能力的提升。其次,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复合型人才对于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企业并没有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制度,影响了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最后,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应该定期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的结果作为奖金发放以及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以此激励员工努力工作。但是通过实际调查发现,虽然部分企业建立了考核制度,但是由于考核内容较为片面,使得考核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考核的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3.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首先,由于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不完善,在传输信息的过程中,一般是传输电子数据,因此修改和删除数据变得更加容易。由于部分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识不强,也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如果有财务人员恶意修改财务数据,那么财务信息和数据的质量就很难得到保证。其次,加密技术的应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但是解密一般是通过密码口令的方式,因此这也导致滥用授权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也体现了内部控制的漏洞。

4.企业会计信息存在安全隐患。会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提高了企业会计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但是同时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一些风险。当前企业内部的财务工作一般和互联网技术连接在一起,但是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不法途径窃取企业经营信息和数据,这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部分企业在使用信息化软件时,由于对网络并没有建立有效的保护机制,使得企业的网络防御系统并不能有效抵御黑客、病毒的入侵,使得财务信息泄露,影响了企业的财务信息和数据安全。

5.会计信息软件不符合企业需要。企业如果根据自身经营实际开发信息软件,这需要高昂的费用和成本。因此部分企业一般会选择在市场上购买相关会计软件,但是市场上的会计处理软件一般是基于通用研发的,这也使得企业在使用软件时可能存在和实际经营业务不相符合的情况。首先,市面上的会计信息软件通用性较差,而且十分消耗计算机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经济负担;其次,部分企业并不重视数据标准化建设,不同的模块和编码等不具有统一性,使得利用会计处理软件处理财务数据时,没有办法对所有的财务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和分析,因此通过软件分析之后,也很难反映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

三、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优化策略

1.转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会计信息化对企业经营来说既意味着机遇,同时又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企业要想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企业内部的管理层、会计人员以及各个部门员工都应该对会计信息化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首先,企业内部的管理层应该主动学习会计信息化方面的知识,了解到会计信息化对企业的重要作用,从思想层面上重视会计信息化。除了从思想层面重视会计信息化,还应该采取一定的行动支持会计信息化建设。比如为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资金、物力等方面的支持等。其次,在企业内部宣传会计信息化的内容,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宣传会计信息化的知识,进而促进各个部门员工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和了解。再次,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应该认识到会计信息化不等于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化是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进行数据和信息的处理,从而将这些数据和信息转化成为管理者制定经营决策的依据,进而促进会计信息化作用的发挥,而不是仅仅取代人工,发挥会计电算化的效用。

2.强化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培养。人才是帮助企业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企业要想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需要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首先,企业应该强化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根据岗位和职责的不同确定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帮助员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同时也可以通过开展知识讲座的形式,通过讲解会计信息化方面的知识以及各种会计软件使用流程,提高员工操作软件的能力和水平。其次,重视业务和财务活动的融合发展。会计人员不仅需要重视提升个人素质,同时还需要了解业务方面的知识,通过和业务部门配合,准确地预测企业未来发展情况。最后,重视人才的引进。在招聘环节,不仅考核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还应该考核其现代化软件的操作经验、管理能力等,从而帮助企业选聘优秀人才。人才的引进能够为企业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会计信息化水平,最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3.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建立的使得各项业务工作能够联系起来并相互制约的一种方法,是现代化企业管理的产物。企业为了更好地应对外部市场竞争,需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进而通过强化管理提升经济效益。首先,企业应该根据自身业务建立科学的组织架构,并且对各个部门的职责和工作内容进行明确规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员工的工作行为。完善的组织架构可以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创造良好的基础。同时根据会计信息化建设要求,进行岗位职责和个人工作指责的调整,以强化责任,激烈员工努力开展工作。其次,建立完善的审计制度。对会计处理系统生成的数据和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进而保证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时,应该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以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便于审计部门开展工作。根据企业经营规模配备相应的审计人员,审计人员不仅需要了解会计、审计、税务、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需要及时更新自身具备的知识,进而能够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最后,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对企业的整个会计核算过程中进行实时的监督和控制,以防止一些居心叵测的财务人员篡改数据。完善会计信息系统登录机制,对人员操作权限进行限制,从而避免出现数据错误或者损失的情况。

4.建立完善的财务信息保护机制。受互联网技术发展不成熟的影响,企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保证数据和信息安全,是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首先,企业应该加强对各项会计处理软件的审查,实时检测系统,确保系统稳定。可以通过加强身份认证的形式,通过密码验证等,规范工作人员登录系统的流程,从而保证数据处理的质量。其次,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网络防御系统。防御系统的建立能够有效抵御黑客等不法分子的入侵,进而降低企业可能遭受的信息被窃取的风险。通过安装防火墙、网络安全隔离等,隔断外部网络和内部网络的链接,从而降低企业可能面临风险的概率。最后,数据加密。数据加密是保障企业财务数据和信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通过数据加密,既能够防止员工泄露企业机密信息,同时能够防御企业内部网络遭受破坏后的信息窃取。因此,企业可以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保障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安全,进而保障企业实现健康和长久发展。

5.选购和企业经营实际相符合的会计软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企业在选购软件时,应该综合考虑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会计软件应该满足会计制度的要求。其次,由于企业的经营规模和管理模式不同,因此对会计软件的要求也不同。会计软件所提供的功能应该满足自身经营需要,同时还应该满足一些特殊要求,比如项目管理、预算管理等等。再次,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的经济业务可能发生一定的变化,那么会计业务也就会发生变化,因此会计软件应该能够进行灵活的设置和变更。最后,会计软件应该容易使用并且稳定和安全。会计软件操作流程是否简便,会计软件是否安全,能够防止企业内部信息泄露等等。企业在选购财务会计软件时,应该综合考虑以上问题,从而选购适应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软件,为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的软件支撑。

四、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企业必须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以此顺应时代潮流,实现现代化发展。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促进企业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以及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进而保障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但是当前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阻碍了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和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企业管理者应该引起重视,根据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解决,以此促进会计信息化建设,为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林枝峰.基于云计算的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途径分析[J].商讯,2021,(4):59~60.

[2]沈丽梅.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受到的影响探讨[J].财会学习,2021,(1):38~39.

[3]赵清.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时代金融,2020,(36):73~75.

[4]袁丁,张宁.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务管理研究,2020,(12):54~57.

[5]陈红军.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和防范对策研究[J].当代会计,2020,(22):3~5.

作者:张施颖 单位:泰能天然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