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中核算问题探究

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中核算问题探究

摘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农产品企业要想取得一席之地,需要妥善处理财务会计中的集中核算问题。依据我国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具体情况,分析了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活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集中核算;会计;农产品企业;财务管理

在农产品企业的管理活动中,财务管理居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农产品企业的发展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财务问题的影响。为了使农产品企业的利润显著增长,农产品企业管理层需要高度关注财务会计的集中核算问题。开展集中核算可以提升农产品企业核心能力,增强农产品企业会计核算的精确性。

1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比较低。要想确保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深入开展,需要高度重视集中核算管理人员的素质,并持续开展农产品企业相关人员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倘若集中核算管理人员缺乏一定的能力与专业素质,则很难对集中核算活动的重要意义有着正确认识,将会影响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1]。在核算管理工作中,如果管理人员运用传统的管理形式,其核算管理理念缺乏先进性,将很难系统掌握农产品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形。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科学性差,使农产品企业很难与时展相适应,严重影响了农产品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

1.2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在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工作中,现行的集中核算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有关工作的规范性。在资金管理工作方面,因为缺乏系统的管理计划,农产品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互动效果不理想,对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造成影响。由于农产品企业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很难调动起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甚至出现发票造假等问题,引发农产品企业人员贪污腐败等问题[2]。

1.3监督职能未落实到位。监督职能属于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诸多职能之一,然而在开展具体核算工作时,监督职能的落实情况未达到理想效果。在农产品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中,农产品企业财务部门不包含集中核算的内容。这样很难全面掌握农产品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情况,也很难高效监督并管理农产品企业的资金。集中核算监督人员不积极开展有关工作,致使核算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很难确保农产品企业会计核算信息的准确性与整体性。

1.4分配机制缺乏合理性。在农产品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集中核算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农产品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直接受到集中核算工作的影响。然而在农产品企业的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中,分配机制科学性比较低,对核算工作造成了阻碍,影响了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3]。当前,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内容比较复杂,与许多方面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具备非常广的影响范围。因此,在具体工作中,个人身兼数职的问题比较普遍。工作人员之间缺乏高效沟通,很难保障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正确性与真实性,对财务报表的有效性造成了影响。

2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问题的解决措施

2.1强化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除了包含有关的管理能力之外,还应包含集中核算的专业素质等内容。在开展具体活动的过程中,应当从总体上提升集中核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进行集中核算工作时,应当针对管理人员开展高效的思想指导活动,促使管理人员紧跟时展步伐,对传统的管理思想作出改进,对于集中核算管理对农产品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形成正确认识[4]。农产品企业应当进一步强化相关的教育与培训活动,依据具体情况对培训内容作出改进与补充。与此同时,可以开展培训机制与体系的建设活动,深入指导有关工作人员了解集中核算有关的法律法规,促使集中核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为核算管理工作的高效实施创造良好的条件。在管理人员方面,农产品企业可以深入开展专题培训与考核活动,将管理人员工作的主动性激发出来,促使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质量与效率得到提升,为农产品企业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2制定并完善集中核算管理制度。在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过程中,为了加快农产品企业内部交流活动和提升农产品企业资金利用率,农产品企业相关部门应当制定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制度,并不断对该制度作出完善,对集中核算人员的工作流程作出规范,增强农产品企业资金管理规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第一,在农产品企业内部的集中核算工作中,可以明确相关结算制度。通过该制度从整体上控制农产品企业内部的资产与资金,统一开展相关的管理活动。在确定农产品企业内部结算制度的过程中,应当认真贯彻并落实合理、准确、规范这一重要原则,提升农产品企业资金利用的科学性,充分体现资金利用效率。第二,应当进一步强化农产品企业内部资金的使用情况。在申请、支出与使用资金的过程中,应当对农产品企业开展整体系统处理,注重对农产品企业内部集中核算开展综合的审计活动,使农产品企业资金运行的高效性得到保障,为农产品企业创造更大的利益。第三,针对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所有账目,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人员需要在第一时间开展相关处理。在此基础上,农产品企业相关部门还应当制定内部激励机制,对广大员工起到良好的激励作用,增强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强农产品企业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农产品企业还应优化内部考核评价标准,促使工作人员主动参与有关工作。

2.3进一步落实相关监督职能。在农产品企业具体财务活动过程中,应当利用多样化的措施,确保集中核算监督职能的高效实施。集中核算人员需要认真审查内部核算的票据、数据以及有关信息内容,并对其开展相关的监督活动,使经济账目信息的正确性得到保证,并将重要的经济数据信息提供给农产品企业的运营与管理部门。在财务会计档案方面,在严格开展相关保管活动的同时,还应对其作出备份,为农产品企业后续活动顺利开展提供重要的依据。集中核算的职能应当从单一型朝着综合型的方向发展。部门之间应开展高效的沟通活动,为集中核算监督职能创造良好的条件。

2.4大力建设集中核算人员分配机制。在集中核算人员分配机制建设过程中,可以依据农产品企业内部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内容,科学确定相关岗位。岗位分配活动应当围绕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开展,确保分配活动的针对性,将农产品企业内部集中核算人员的潜力激发出来。集中核算人员应系统掌握相关工作流程,确保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集中核算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在确保岗位职能划分科学性的条件下,为了确保所有工作科学实施,还应当科学设置内部管理和财务会计集中核算流程,确保各部门明确自身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从整体上掌握农产品企业的经营情况,使编制财务报表有据可依,增强财务报表内容与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5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互动。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沟通与互动工作居于至关重要的地位。为了确保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高效开展,农产品企业应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确保各部门能够迅速对其他部门的信息作出反应,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帮助,提高各环节工作效率,从整体上提高财务工作效率。管理部门应认真履行本职工作,对其他部门集中核算工作的完成情况给予高度配合。只有通过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才能够为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顺利完成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2.6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任何工作的高效开展都离不开科学的算法与技术。在农产品企业的运营与管理活动中,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提升农产品企业运行效率,增强农产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农产品企业可持续、稳定、和谐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在开展具体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的过程中,大多数农产品企业应用的技术方法缺乏科学性与先进性。这就需要农产品企业拨付一定的资金与物力,加大力度开展相关技术的研究活动。利用科学有效的数据处理方法,在提高集中核算工作效率的同时,促使集中核算工作质量得到提高。针对当前广泛应用的电子查询系统等平台,农产品企业可以进一步开展相关建设活动,研发新型软件,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核算水平。农产品企业还应帮助有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使用方法,提高工作人员的计算机使用水平。

3结束语

在农产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通过开展集中核算工作,可以减少财务人员工作量,降低农产品企业财务管理成本,为农产品企业资金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促使农产品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发展时间比较短,工作中存在不足之处。这就需要农产品企业管理层利用多样化的措施,确保集中核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并提升农产品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赵霞.探究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中的集中核算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乡镇农产品企业会计,2020(9):101-102.

[2]吴之星.对农产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问题的解析[J].中国集体经济,2020(23):148-149.

[3]徐南苏.试论财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的特点及措施[J].当代会计,2019(21):84-85.

[4]杨鹏.工程设计院会计集中核算与会计监督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8(33):148-149.

作者:段羿帆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