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策略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信息技术的革新,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高,与国民经济水平不断增长一同到来的,是各个行业的不断发展。就汽车行业来说,近些年来,各种汽车企业不断出现,为行业的发展和壮大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在会计工作方面,诸多内部控制问题不断出现,对汽车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可小觑的消极影响,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文章以此为背景,针对现阶段汽车企业在会计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不足展开分析,围绕如何突破不足造成的阻碍提出了一系列策略建议,旨在为同仁们提供有效帮助。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不足;改进策略

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发展道路上诸多工作中的核心工作,是企业经营能力、管理水平的直接反映。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是否合理、合法、科学、有效,直接关系着企业是否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稳定的生命力,不仅影响着现阶段的经营和发展,更制约着后续成长。因此,想要让企业在多姿多彩的行业市场中始终占据一席之地并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应提起对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在最大限度上将财务工作人员的作用发挥出来,不断深入研究财务与会计内部控制之前的联系和支持作用,及时结合现实升级原有的内控模式、构建与现实社会高度适应的全新会计内部控制体系。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理念概述

对企业来说,会计工作在基础的经营与管理中发挥着资金流通、运行监督等作用,是整合、核算固定资产、流动资金的重要工具,清晰地反映单位内部经营与管理情况,是进行其他决策活动的依据和支撑。尤其是从可持续经营角度来讲,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可以提供精准的数据,只有对准确的经营数据展开分析,才能在最大限度上提高经营与管理的有效性。至于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遵循国家法律和行业法规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对财务活动进行主动管理的一项工作,贯穿于各项内部业务当中,涉及范围十分广泛。

二、现阶段汽车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不足之处

(一)相关人员意识缺乏。一般来说,在规模较大或经验丰富的汽车企业中,无论是领导者还是各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都有着比较良好的内控意识,但是,在大多数新兴小型汽车企业中,相关工作人员内部控制意识缺乏的问题十分严重,一些单位陷入了认为有规章制度就完成了内部控制的误区当中,盲目制定大量不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反而忽略了控制活动在各个业务环节的展开。这样一来,内控无法在各个环节实现,其约束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企业的发展势必会受到消极影响[1]。

(二)会计制度不健全。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是一个持续的、动态的过程,只有在不断地前进中,企业才能实现发展目标,这也就意味着,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需要被调整,以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但是,现阶段大多数汽车企业都没有形成跟随发展的脚步调整会计内控规章制度的习惯,依据按照原有的制度开展新的工作。如此,制度无法满足内控所需、政策无法很好地服务于新的工作,各项经济业务的质量得不到保证,问题和漏洞也无法被及时发现、更没有办法得到妥善解决,整体财务工作失去活力,企业未来发展受到限制。

(三)管理机构不完善。无论对任何单位来说,想要让内部经营与管理清晰、统一,就必须建立起科学的管理机构体系,由各个机构分管不同的业务,机构之间建立起有机联系,对业务往来、工作需要展开交流,整个内部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工作的完成既轻松又高效,不仅质量可以大大提高,责任也更加明确。但是,纵观目前的汽车企业,大部分都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机构,其内部机构之间或是完全独立、难以实现业务往来,或是过于混乱、有效沟通无法实现,这均制约了会计内控工作的有序推进,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2]。

(四)内部审计结构缺失最后,必须注意的是在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是会计工作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各单位想要提高财务管理有效性必须落实的一项活动。但是,在现阶段大多数汽车企业当中,审计结构都是缺失的。这些单位虽然形成了比较科学的内控意识,也设置了比较完善的管理机构和合理的规章制度,但是,他们只关注了内控的执行过程,并未关注内控的结果和效用。换言之,他们错误地认为只要开展了内控活动就可以实现会计工作的完善,并未对结果进行监督和审查,导致内部审计无法发挥作用,财务报表的真实性难以确认,各项业务活动的合理性难以把握。甚至,在审计缺失的情况下,各部门会计工作人员可以随意更改财务数据,这无疑会加大企业的经验与管理风险,对可持续发展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

三、加强汽车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

(一)国家法律与行业法规的必然要求。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中,汽车企业经常会出现浪费资源、效率低下等问题,甚至,一些企业由于疏于管理出现了上报虚假财务信息、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这严重影响了其可持续发展,也违背了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会计内部控制,就是为了帮助企业重新认识国家法律及行业法规,并发挥其约束作用限制企业的不良行为[3]。

(二)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必经之路。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制度保障,能够避免假账、烂账等问题出现,是实现稳定、长远发展目标的基础,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因此,立足于新的时代环境,企业必须重视自身在会计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该项工作的现实意义,结合自身实际经营与管理情况调整相关制度和结构,参考核心财务数据控制好会计成本,通过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最终提高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

四、改进汽车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分析

(一)提高决策者的内部控制意识。决策者的管理理念严重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方向,想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首先要提高决策者的综合素养。因此,想要弥补当前经营与管理活动中暴露出来的不足,需要先行提高决策者的会计内部控制意识[4]。对此,决策者需要积极向行业领军人物学习管理企业的相关知识,同时对市场展开调查,更细致地了解市场需要的变化并根据变化展开创新,使内部控制与市场形势更加接近,从而有效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降低经济运行风险。再者,也只有决策者形成了科学的内控意识,他们才能主动设置并完善管理结构体系,才能积极制定并持续调整规章制度,同时加大对相关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

(二)积极完善内部管理结构。无论规模大小,只要是汽车企业,想要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完善内部管理结构。因此,企业必须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管理结构体系,将各项经济业务区分开来,要求不同的部门分管不同的业务,在根本上避免业务交叉和混乱管理的情况出现[5]。同时,利用信息工具建立起新型办公系统,要求各部门公开自身业务情况和财务数据,使会计信息在内部实现有效流通,使每一个部门的职责都清晰分明。这样一来,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责相互制衡,会计信息公开透明,对于任何环节出现的任何问题,企业都可以做出及时调整,部门之间也能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基础上形成配合,这势必会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培养内部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显而易见,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更多的是要由会计工作人员协助完成。因此,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就成为一项必须重视的工作[6]。对此,企业首先需要通过考核等活动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工作能力进行检验,筛选出综合素质比较优秀的一部分组建专门的内控队伍,保证队伍的专业性。其次,应定期开展培训活动,要求队伍内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并交流、总结工作经验,使其在不断反思中吸取教训,提高专业能力。尤其是对于在内控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应在培训活动中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时间探讨解决办法,以此为企业内部管理活动的有效展开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企业还要对已经成型的内控团队定期展开考核,利用考核为他们制造紧张感,使其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专业性和严谨性,全面把控团队的专业素质,及时对出现问题的人员进行处理,并结合每一名会计人员的具体表现设计针对性的培训方案。

(四)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无论对任何单位来说,健全的规章制度都是开展业务活动的前提条件,只有制度足够合理,工作才能有序展开并高效完成。因此,汽车企业为解决当前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应建立健全自身的制度体系[7]。第一,企业应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邀请他们对自身当前采用的内控规章制度展开分析,跟进其调查和研究进度,在他们的协助下与其他单位所实施的有效的规章制度进行对比,及时调整不合理之处。如此,借助外界的力量完善并优化自身制度体系,相关规定更具实践价值,也能更好地发挥效用。第二,应鼓励专门的会计内控队伍对先进规章制度的原理及价值展开分析,不断组织内控队伍学习其他单位的工作经验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效率与质量。第三,会计部门应保持思想的前瞻性,不断对行业市场发展趋势进行研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融入新的规章制度以提高制度体系的行业适应性。

(五)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环境对于优化内部管理环境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在常规的监督与管理之外,建立专门的审计部门,安排审计部门审查并监督会计内部控制的实施和完成情况,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力度,构建更加完整的监督与管理体系,使各个部门都提起对内部控制的重视,在根源上避免报告虚假会计信息的问题出现。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来越复杂的社会、行业环境,企业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不仅仅是为了使经济稳定运行并发挥最大效用,更是为了通过合理、合法的监督督促企业纠正不良行为、转变不良思想,为了促进企业在良好社会评价中的稳步发展。因此,对企业来说,无论是决策者还是会计工作人员,都应时刻注意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及时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进而结合问题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将各影响因素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使企业在稳定的经济和先进的技术的支持下实现稳定发展,为汽车行业的壮大和完善奠定基础。

作者:祁佳 单位: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