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浅谈

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浅谈

摘要: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持续完善,港口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在地区乃至全国逐渐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但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企业会计内部监督的一些问题,因此,文章从会计监督的基础分类视角出发,分析了当前企业内部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会计监督;问题;对策

会计在企业发展与经营中发挥的作用极为关键,会计监督作为一项繁琐的工作,并不能在一朝一夕内完成,需要企业在日常运行和发展过程中不断提高会计监督水平,不断完善会计监督制度。

一、会计监督的分类

(一)财务会计监督。财务会计监督主要为会计机构、从业工作者在企业经营当中对原始凭证给予审核、记录,从而对特定主体财务会计活动给予监察与监督。在此环节,主要包含三个方面:1.原始凭证的监督。最为重要的环节为原始凭证的监督,通过有效的监督能够更好地保证财务会计信息质量。会计机构及从业人员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给予严格监督,对于不满足要求的原始凭证需不予受理。2.会计账薄监督。其作为会计主体关键经济档案,为会计主体系统归纳、积累财务会计核算资料的重要工具,会计机构及从业人员需依据法律规定及会计业务需求设置及登记会计账簿,并对伪造、变造及故意销毁会计账簿及账外设账行为给予纠正,若纠正无效则需及时汇报并配合单位及社会监督给予合理的处置。3.实物和款项监督。会计机构及从业人员需对实物、款项给予科学监督,对于资产需定期清查,及时发现账簿当中实物、款项不相符状况并及时依规处理。对于现金类资产编制现金日记账,需坚持日清月结,按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并处理。

(二)管理会计监督。企业管理会计作为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为企业内部管理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代表了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管理和外部经营的水平,受到了企业投资人和经营管理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企业管理会计的持续完善和包容性发展,在促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善管理方式,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财务人员的传统工作方式在管理会计整合发展下已经得以转型。管理会计主要为企业内部管理者所使用,其利用财务报表、成本核算及成本预算等形式对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给予改善,从而更好地保证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实现,不断增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持续改善。同时对企业偏离目标的错误及时给予纠正。管理会计监督日渐成为企业加强预算管理、决算分析和评价的重要抓手。

二、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存在的不足

(一)企业内控制度不完善。会计监督制度与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经营政策息息相关。但在大部分企业中,对于会计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一般出现两种情形:第一,没有对监督内容作出明确规定。监督内容模糊会导致部分员工消极对待,利用各种借口推脱监督,不配合监督人员的工作,提供虚假的经济业务信息,对监督制度造成障碍。第二,内部监督生态复杂,人情关系密切,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造成威胁。员工们互相隐瞒、偏袒,取得的信息可能不真实,没有任何的监督作用,导致会计监督工作无法进行。

(二)企业内部会计监督意识淡薄。一些企业管理者及员工对内部控制的意义缺乏认识,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导致缺乏科学、合法、可行的经营决策。有的企业甚至认为内部企业监督制度与企业发展没有任何关系,将自身工作与内部监督制度对立起来,不重视内控制度,规避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导致企业经营混乱,资金得不到合理利用,不利于企业良性经营发展。

(三)会计基础制度不完善。随着经济的发展,旧的会计制度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企业的经营需要,要根据经济发展趋势及企业的运营方向对会计制度重新进行修订完善。同时需依据国家相关标准,以企业经济发展为基础,制定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会计工作规范。同时,不断“补短板”,不断完善会计监督制度,打出组合拳。

三、企业内部会计监督问题的解决方案

(一)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确保会计信息质量。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对内部管理控制建设,持续改善企业会计监督环境。第一,加强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流,避免信息闭塞,沟通不畅。在审查监督过程中,信息无法连接,造成审查工作困难。第二,制定互相监督的制度。部门之间互通有无,有利于信息的共享,便于更好地工作,对于监督部门来说,根据此部门的业务工作可以验证其他部门的工作情况,便于互相监督。

(二)建立合理的会计制度完善监督体系。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会计监督制度的法制基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补充为会计法相关规章制度更加健全提供了坚强保障。通过进一步完善会计内部监督机制,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内部发展。通过有效的监督,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对违法企业和人员实行联合惩戒制度,加强会计工作者及相关业务的监督力度,不断完善会计法规体系,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内部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对会计基础制度加以规范。1.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专业胜任能力要从以下方面强化会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第一,严把人员招聘关,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应德才兼备,以德优先原则。有些会计人员缺乏会计职业道德,为了一些蝇头小利,不惜触犯法律,做假账,伪造原始凭证,虚报账目,吃回扣等。第二,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应当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和会计行业发展要求,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兼顾系统性、前瞻性,为经济社会和会计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充分利用网络教育等学习形式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更新知识、拓展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全面素质。企业充分保证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权利,让会计人员学好用好,务实实践。第三,定期开展会计人员岗位轮换。企业应当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主要内容包括: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设置;各会计工作岗位的职责和标准;各会计工作岗位的人员和具体分工;会计工作岗位轮换办法;各会计工作岗位的考核办法等。轮岗制度既是会计人员提升专业水平的生动体现,也是检验前任会计工作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会计人员学习和交流,保证正常的会计工作秩序。2.加强日常会计核算在此过程中,企业一般采用权责发生制为记账依据,按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取得原始凭证和编制记账凭证;按企业的实际需求登记总账、明细账、日记账,日记账分为银行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日记账要做到日清月结。会计人员根据取得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然后按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记账时要注意记录及时、真实可靠,规范文字,如有登账错误,要按规定修改,定期对财产进行清查,做到账证、账表、账单、账实相符;编制的财务报表应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报表规定的项目内容容纳不下,可以利用附表、附注加以注释;合理妥善保管会计档案,根据国家规定和本企业实际需求,对不同类别的档案进行针对性的归档,保管和销毁。

(四)完善会计法律法规。法律法规作为企业会计监督实施的基础保障,也是企业会计监督体系日益完善的法律依据。健全的会计法律法规可对企业的各项经济往来和会计人员形成有效的约束力,让每一笔经济业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当前,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立法还不健全,会计准则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在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另外,管理会计规范体系建设方面提升空间还很大。在依法治国思想引领下,进一步完善会计法律法规的意义重大。

(五)充分应用信息化系统手段。为了更好地降低人为操作失误所带来的损失,应加强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在此过程中应持续关注会计信息失真的状况,提升会计内部监督管理水平。例如要根据经济业务性质、重要性程度、涉密情况等确定信息系统的安全等级,建立不同等级信息的授权使用制度,建立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和泄密责任追究制度等,全面增强会计信息质量。

四、结语

总而言之,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要发挥会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就需要认真分析会计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具体的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法,方可真正促进会计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及创新,会计监督工作亦需要与时俱进,更新监督方式及方法,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增强会计监督的科技含量,在信息收集和处理中以科学技术来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但是从整体而言,会计监督工作依旧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其发展空间依旧很大,因此,做好会计监督工作,提升企业的监督水平,需要企业结合实际情况持续不断改进方式方法。

作者:毛普庆 单位: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