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教育分析

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教育分析

摘要:

企业的文化建设与职工教育密不可分,只有保证职工教育的及时、到位,才能为企业的文化建设提供保障。本文结合企业文化的现状,介绍了企业的职工教育及文化建设相关联的关系,重点介绍了企业职工教育中对于企业文化的传达应该包含的层面。

关键词:

企业;文化建设;职工教育

一、引言

企业的文化可以从文化角度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解释。企业无论是从国家利益还是个人利益来看,它的终极目的都是能够创造较高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企业最为基本的企业文化就是“为人民服务”,主要目的是提高企业员工的纪律性、安全意识及其团队精神,在正确的价值观的指导下能够保证员工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二、简述

企业文化建设应从内在和外在的两个层次来看待,外在的企业文化建设主要是企业的形象文化,它是能够让人直接感受到的内容,是企业直接展示给他人一种企业形象,另外企业的管理文化也属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外在内容,虽然它不能直接的展示给人看,但与企业进行业务接触时,也能够直接感受到,企业的外在文化建设相对来说可控性较强,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企业的内在文化建设内容主要是企业的理念文化,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最为核心的内容,是企业意识形态方面的文化建设,是企业长期以来积累的核心理念,因此可控性较差,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而逐渐形成,建设周期较长。对于企业来说,具有其独特的特点,一是产品的独特性,企业的主要产品就是电能,具有一般产品所具有的生产、运输和出售步骤,但无法储存,也就是说电能产品一旦生产出来必须立即通过专用线路输送到用户端,而且输送速度极快,是其他产品所不能比拟的;二是产品的重要性,电能是社会发展重要的能量来源,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均离不开电的支持,它是社会运转不可缺少的一种能源,必须要保证其能够安全可靠、稳定到送到用户端。从这两方面特点可以总结出企业最为基本的企业文化就是“为人民服务”。另外,生产及运送的过程具有较高的危险性,需要企业员工树立好较强的安全意识,这一方面是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极为重视的价值理念,它是基于行业从业者人生安全和稳定供电的方面来考虑的,这就要求行业从业者应当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并能够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组织纪律性,这也成为了企业的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设备具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必须连续的生产作业,这就要求企业的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协作能力,相互之间能够紧密的配合、相互帮助,力求满足生产要求,这是职工需要具备的重要职业素养之一。同时企业的发展也需要获取效益,这就要求在能够获取市场效益的同时,还要保证质量,这也是企业文化建设需要突出的重点内容。

三、企业的职工教育及文化建设是相互关联的

企业在不断的发展中产生了符合企业自身需求的文化,企业通过这种文化的建设来提高企业内的凝聚力,如通过建设企业经营、管理文化,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从而形成一整套的企业理念文化,提高其综合素质,而这些文化的载体最终落实到企业的员工身上,企业员工自身所具备的职业技能水平、文化精神素养都体现出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企业最精髓、最核心的价值观及其精神文化的承载者和执行者。因此企业的文化在建设过程中也需要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素养,从而整体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综合素质的提高。在这一点上,企业的职工教育目标与之相通,是相互关联的,可以说加强企业的职工教育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而实现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职工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理念来看,最重要的是对人的培养,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是最为关键的部分,需要通过对人的培养和教育,使其行为规范、道德素养、精神价值观等与企业文化相统一,以体现出人本素质的重要性,并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出核心的作用。从这一方面来说,进行企业的文化建设,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建设思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细节做起,发挥出职工的最大潜能,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对于企业的文化建设来说,应当突出对于人的尊重和理解,形成一种关心职工、信任职工的文化氛围,在职工教育中引入精神方面的激励,并合理的使用心理诱导方法,使员工从内心能够认可企业的文化理念,思想上认同企业文化,这样才能使得员工能够想企业之所想,做企业之所需,成功的企业文化建设能够使职工自觉的做到行为规范,自发的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协作团结,共同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而这需要通过职工教育不断的培养,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的完善,从而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四、在企业职工教育中对于企业文化的传达

1.精神文化的传达。企业内在的精神文化是其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内在的核心思想,是企业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支柱,对于我国的企业来说,从无到有,从计划经济时期到如今的市场占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经历了困难期、蓬勃发展期、稳定发展期,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它体现出了为人民而奉献的精神,也体现出了国家的责任心,因此企业的工作者应当继承和发扬这种人的核心价值观,在职工教育中首先要使职工对此有深刻的认识,可以通过树立榜样、讲述先进事迹等方法,明确的向职工传达“为人民服务”的文化理念,特别是在新职工入职时,根据不同发展时代中人的思想理念的不同,而采取相应的宣讲方法,为职工建立正确的第一印象。同时,对于精神文化的培养应当始终当作一项长期工作内容来进行,使其能够始终贯穿于职工教育,并纳入到职工教育的各个阶段,逐层的传达到每一个人。2.行为文化的规范。所谓行为文化是企业对内与对外两方面对于管理、经营决策的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单位和个人的行为受到企业文化约束,可以说企业的内在精神文化和外在形象、管理文化均通过行为文化来体现,并使两者融合为一个整体。在职工教育中,对于行为文化的规范首先要做到全员参与,无论是新职工还是从业多年的老职工,亦或是身居高位的高层管理,都需要参与进来;其次还要有针对性,不同层次的企业人员需要根据岗位及职位特点来区别的进行教育,使老职工起到榜样作用,管理高层能够贴合实际制定发展战略;再就是具有持续性,行为文化的规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应当制定计划,不断总结、逐步提高,在循序渐进中形成良好的企业行为文化。3.形象文化的宣传。良好的企业形象宣传能够增加职工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得职工能够更好的热爱本职工作,同时使职工更好的展现企业的文化。在职工教育中,企业应当注重对于形象的宣传,结合不同的时期,制定特定的宣传主题,并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如公司网站、企业宣传栏、企业文化口号甚至多种网络社交软件等,使得企业形象得到良好的展现,从而起到职工教育的作用。

五、结语

加强企业的职工教育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而实现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职工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成功的企业文化建设能够使职工自觉的做到行为规范,自发的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协作团结,这需要通过职工教育不断的培养,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的完善,从而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企业职工教育对于企业文化的传达可以精神文化的传达、行为文化的规范和形象文化的宣传来实现,以保证企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惊辉.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研究分析[J].商业文化月刊,2011,(10):154.

[2]雷霆.论新形势下的企业文化建设[J].企业导报,2013,(8):182.

[3]汪祥兵.对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思考[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23-235.

作者:庞飞 单位:广西容县水利供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