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临床医学教学信息化方法研究

高职临床医学教学信息化方法研究

【摘要】

临床医学信息化的教学体现出容量大、个性化等教学特点,通过对信息化教学的方法的探讨帮助提高高职临床医学的教学效果。本文将会对信息化的教学方法做深入的分析,希望能够对高职教学提供一些可借鉴的思路。

【关键词】

高职;临床医学;信息化教学

1.信息化教学特点概述

1.1信息容量大

信息化教学的形式不仅拘泥于教材上的内容,而是不断扩大教学的信息含量,通过呈现声音、动画等三维的画面,给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为学生的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1.2以学生为主体

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是两大重要的影响主体。过去传统的教育更多的是通过以老师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进行传授,更多的是参照教材的内容照搬到课堂中,给学生提供的空间较小,不利于教学内容的进一步学习。而信息化教学主要强调的是以学生学习为主体,这项特点也得到了很多学校的认可。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这将会是未来学习的重要方向。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利用超文本、超媒体等电子教材的形式给学生们的学习提供了大量的资源。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成为了信息加工的主题,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去。信息化教学的这项特点也非常符合临床医学教学的理念,从过去的接受型的学习方式往研究型的学习转变,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自主创造能力,并给他们的知识发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1.3教学的个性化

信息化教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建立智能化的导视系统,系统会根据学生们的个性化特点以及知识的需求来提供相应的帮助,老师也可以依据学生们的特点分配患者信息来布置相关的作业,选择一定的时间和不同的教学方法来鼓励学生主动的参与到系统实践中来,帮助他们在实习的活动中培养本专业的兴趣和自信心。

1.4注重教学的协作性

信息技术可以将不同的用户资源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中,因此,系统为协作性学习方式提供了技术支撑,使得学生们在教学中的合作成为了可能。信息技术会通过网络教学来进行分组,学生可以在系统中相互协作或者竞争某种角色,通过不同形式的实践来学习相应的知识点,以此深入的学习和掌握医学相关的知识,这种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探索热情,也提高了其团队合作的能力。

1.5强调自主学习

基于计算机使用的现代化教学给学生们主动探索和学习知识提供了可能,这种形式也有利于学生们进行自主探索和发现的学习方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发散性思维以及创造能力,不同形式的活动给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信息化教学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

高职教学中国,由于学生们的基础知识相对较差,因此老师必须根据当前学生的学习现状设计相关的问题并进行补充,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融入到学习氛围中。信息化教学给学生们的学习提供了更多形式的教学活动,充分的利用信息化教学可以促进医学临床教学效果的提升。对于信息化教学的应用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流程:

2.1以问题为导向设计课程

信息化教学课程的两大主体分别为学生和教师。首先,教师需要通过精心的安排来培养学生们获取知识的能力。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的学习目标以及章节中的知识点作为基础,确定课程的学习主题,利用合适的多媒体学习形式,提出蕴含知识点的问题。尽可能的吧知识点与学生们已经学习的知识相互结合,引导两者之间的联系进行思考。另外,对于学生而言,学生需要充分的融入到真实的医疗角色中去,在实践过程中解决患者遇到的问题。在老师的引导下,运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主动的收集患者的资料,寻找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再进行深入的思考,有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

2.2以师生互动形式开展教学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用急于告诉学生该知识点的概念和需要操作的方法,而应该在给予的问题下,提供相关的线索,学生通过信息化环境中主动寻找相关的资料或者与老师一起探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另外,学生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充分的与老师进行交流,采用各种假设方法比如探索法、协商法等来进行验证,提高学生的信息搜集、处理和分析能力,培养学生们自主创造的精神。

2.3以多种形式完成效果

在信息化教学的系统中,当学生们完成了知识点的学习以及解决了相应的问题,则需要对教学过程做出效果评价。老师在效果评价中涉及到的内容可以包括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度、自主学习能力、作业完成度、信息资源使用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性的评价,记录好学习过程中的具体情况,为后续课程方案的设计奠定基础。另外,学生需要对典型的疑难病例亲自操纵,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分析临床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然后根据学习的效果提出相应的评价,不仅有助于自身知识结构的补充,也可以帮助优化信息化教学的系统。

3结语

信息化教学目前还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但是其在临床教学中表现出的效果显著。尤其在高职院校知识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学生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中可以获取更多的教学资源,提高对疾病诊断和鉴别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加深了对临床教学中知识点的理解。

参考文献:

[1]范新蕾.网络信息化教学在医学教学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J].无线互联科技,2016,16:87-88.

作者:张绪恕 陈婷 李素君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