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浅谈(3篇)

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浅谈(3篇)

第一篇: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的经济在最近几年不断迅猛发展,一些企业发生了企业结构的变化,随之而来也不断增大了企业会计监督标准。为了使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更好的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只有规范管理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才能对企业会计质量的提高起到促进的作用。作为一个企业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门,会计部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然而企业会计监督工作则是企业会计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一部门。所以我们要做好企业会计的监督工作。

关键词:会计监督存在问题对策

一、现阶段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工作过于重视会计核算

现如今在企业日常经营中,常常会出现会计从业人员对会计监督工作不重视,过分重视会计核算工作的现象。当今,一些企业制定会计部门职务标准,由部门领导人员负责会计的监督工作,会计从业人员只负责企业经营资料的核算工作,忽略会计监督工作。虽然会计的核算工作是会计的主要职能,可是过分重视会计核算工作,就会让会计从业人员对会计监督工作不重视,导致会计部门出现漏洞,不利于企业的经营发展。

(二)事前监督和事后监督被忽略

会计监督工作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都能够体现出来,所以我们说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每个环节都有会计监督。购买原材料时,企业会计不主动和其他部门讨论是否购买原材料、价格和送货方式等具体工作,在销售产品的企业,企业会计并没有主动核算成本,确定产品的价格在多少区间实现盈利。会计从业人员缺乏主动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只通过一些单据资料进行汇总,造成企业监督工作不能正常进行。(三)会计监督过分注重形式在企业会计监督的具体实施,一些企业过分强调会计监督的形式而忽视了会计监督的本质。在实际的会计监督中,会计监督并没有那么多较为严格的规章制度,企业领导不重视指导规章制度的实施,不仅使会计监督系统形同虚设,也使得会计人员工作职责模糊,因此,会计信息不符合审计的要求。

二、提高企业会计监督能力的相关对策

(一)企业内部需要开展的活动

第一,我们要全面提升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监督意识。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不仅要做好好企业各个部门的管理工作,还有对会计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意识进行有效的提升,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制定相应的会计监督管理体系,为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制造出一个很好的工作氛围;第二,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的同时,要对企业会计从业人员进行绩效考核,择优选择适合本岗位的人才;第三,根据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会计从业人员学习管理办法,让企业会计从业人员能够自觉主动的去不断充实自身素质,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第四,做好企业文化宣传的工作,让企业会计从业人员能够更好的融入到企业中去,认同企业文化精髓,不断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凝聚力。

(二)当前完善企业外部会计监督的举措

1、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

严格的会计法律法规,不仅可以为相关部门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的处罚制度给予支持,还可以有效地激发员工开展会计监督工作。随着该系统在我国的不断完善,我国已经颁布了许多法律法规,以保证企业的长效有序发展,并已逐步实施,并且大部分企业也正按照国家政策法律逐步完善自己的会计监督制度。

2、提高企业外部的会计监督力度

会计外部的核心监督工作是帮助各国实现信息与部门之间的共享,在同一时间内完成自身的监管工作,避免做一些无用工作或发生返工的现象。首先,金融机构必须履行其监督职能。金融机构要根据国家的法律办事,督促企业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并且有一些不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的企业,金融机构要采取一定的处罚;检查企业会计部门从事会计工作人员的资格,并且审核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真实性;对于那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企业,要进行对核算和监督的工作人员批评的工作,对于一些整改的企业要进行必要的处罚。其次,我们应该鼓励国家进行监督抽查,工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税务总局以及保监会应该利用自身的监督权力和职责,税务机关主要是调查公司中是否存在问题,如偷税漏税;金融机构主要是监督企业的资金动向,如购买设备,商品销售;工商局则是帮助企业提高自己的信誉,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的有利保证部门,并且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透明、有序的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结束语

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好坏决定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是促进企业营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可是在我国的企业会计监督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随着会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会计面临的监管难度将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困难,但同时也意味着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不断对企业会计监督管理体系进行规范,企业领导人以及会计部门负责人要对会计部门起到监督的作用,从而可以更好的提升企业会计工作质量。政府部门要做好法律法规建设方面,使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做到有法可依。

参考文献:

[1]李薇.试论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治理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07

[2]王璟,周红.浅析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2015;09

[3]陈熹微,田洪静.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剖析及改善对策[J].中国商论,2015;07

[4]张丝雨,臧建玲.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5;15

[5]孟祥雪.浅析现代企业会计制度下会计监督的问题与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5;15

作者:亓超 单位:山东省郓州监狱

第二篇: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策略

摘要:近几年来,会计信息出现失真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报假账和私自挪用公款的现象时有发生,这表明在企业会计监督工作上还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所以,要想对这种情况进行改进,必须加大企业会计监督力度,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机制,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文章从我国企业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两个方面进行叙述,希望能够对解决当前企业会计监督问题提供帮助。

关键词: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发展也越来越迅速,与我国企业会计监督相适应的体系也在渐渐建立并发展起来。但在我国企业会计监督中仍然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如企业会计监督的力度不够、监督工作开展不顺利及监督效果不理想等。这些都是弱化我国企业会计监督的职能的重要原因,因此,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显得十分重要。

一、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会计监督相关的法律不完善

当前,我国对企业会计监督所建立的法律还不够健全,很多地方存在着空缺,就立法而言,国家没有对企业会计监督进行明确规定。这不仅仅体现在企业会计监督没有得到完善的法律支持上,就连与会计相关的,比如违反了会计行业的法规等行为,在处罚条款上也是十分模糊的,只是对该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还是刑事处罚进行了界定。很多的企业管理者为了能够申请贷款和融资,指使会计工作人员做假账,用假的财务报表来骗取银行的贷款或者投资者的融资。这样的行为不仅是违法的,也给银行、投资者和整个国家带来严重的损失。而对这些问题,我国并没有完善的法律,使企业在进行会计监督的时候“无法可依”,更使得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逐渐偏离了法律的轨道。

(二)企业中有效的内控机制比较缺乏

内控机制是一个企业进行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也就是说企业想要实行有效会计监督,就必须做到企业内部拥有完善而有效的内控机制。一般情况下,如果企业在内控机制上存在着问题,企业会计监督就不能够很好地把其监督作用发挥出来了。这些年来,我国有一部分企业的内部总是存在着纷争,这就非常需要企业的内控机制发挥作用,做好对企业会计的监督工作。但当前,我国企业在内控机制方面还是比较缺乏的,也十分缺乏有效性。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很不完善,第二是随着电算化会计越来越普遍,许多企业会计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技能不能很好的达到要求,使得企业的内控制度没有办法得到落实。

(三)企业不能够全面的认识会计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对会计工作的两种错误认识:一是会计监督就是对会计工作的不相信,一是认为会计应当完全根据“老板”的指使来工作,老板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这都是十分错误的想法。当前,我国企业在会计工作上比较看重的主要是会计工作人员的核算职能,而对于会计监督的职能显得弱化了。这就表示着大部分企业都以为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十分单一,只是包括了记账和算账这种属于会计核算的工作,会计人员需要做到的只是账目清楚,并且财产安全就可以了,但是它们却把企业会计本身所具有的监督职能给忽视了。此外,甚至有许多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本身关于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比较落后。

(四)企业内部对单位负责人的约束机制不够完善

目前,我国对企业负责人的管理约束机制还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在企业中往往领导者有很大的个人权利,而制衡机制尚且缺乏。一些企业的管理者或经营者为了自己谋求私利,利用手中的权利指使相关会计工作人员偷逃税款、弄虚作假,使企业乃至整个国家蒙受巨大的损失。除此之外,企业管理者往往对会计监督的观念比较缺乏,常把会计监督相关工作忽略掉。他们只是将业务经营、市场开拓和品牌战略作为企业发展中大事,而忽略了企业会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五)会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比较低

现在,因为我国的会计行业正在迅速的发展,所以培养会计人员的方式也是很容易实现的,这样就很可能造成会计人员本身的素质偏低。一般情况下,会计工作人员的学历只有高中,往往都是通过会计资格的考试才得到上岗证的。所以,会计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比较低,这就使得他们无法满足当前我国企业会计市场的要求。如果一个企业中工作着那些财务素质比较低并且业务能力也不强的会计工作人员,就算他们能够按照上级的要求完成财务工作,但他们对于企业内部存在的风险或者内部控制等方面的概念一无所知,这样就很容易造成财务工作不能很好的满足企业本身发展的需求。

二、企业会计监督存在问题的解决策略

(一)全面了解会计的概念,重视企业会计制度的建设

企业想要很好地履行会计监督相关制度,就需要用内控制度来作为保障,深入了解和认识企业会计的核算职能以及会计的监督职能,并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这两者是息息相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就表明监督与控制的有效性是保证会计人员工作质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因此,我们应该充分的意识到对企业内部加强会计监督职能的重要性及加强内部控制的关键性作用,并逐步建立起企业会计的监督机制,不断对企业内部的控制制度进行完善。伴随我国会计工作相关准则的逐渐完善,我国将会慢慢建立起有效的会计监督机制和体系,以确保会计工作能够快速有序的进行。

(二)建立和健全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机制

要对企业内部的监督力度进行加强,首先是对企业内部全部参与经济业务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要求他们能够相互制约、相互合作的进行工作,对于那些十分重要的经济问题,在进行决策或者在执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有明确的分工,并相互进行制约,并且要十分清楚的认识企业内部财产的清查范围及组织流程,此外还要对处于相互分离状态的会计工作积极执行。另外,当企业中发生了严重的违纪或者违规事件时,要积极联合监察部门或者纪委进行处理,从而形成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会计监督制度。

(三)对政府监督、社会审计监督进行完善

根据我国的企业的性质来说,政府及社会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逐步对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职能进行加强。主要指的是加强审计、财政或者税务及其他一些部门监督企业会计工作的职能。除此之外,社会审计部门监督职能的加强也是对企业会计监督作用进行促进的一种有效方式,社会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是对拥有审计监督职能的会计事务所进行监督力度的加强。发展合理而且有效的会计事务所进行职能转变的能力,使其能够在企业的宏观调控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作为市场经济体系进行调整的一种重要的方式。另外,还应当做到使企业的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之间保持良好的协调关系,有利于为会计工作人员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保证企业会计监督能够更加有效的进行下去。

(四)对企业会计监督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

完善相关的法律体系,确保其能够为企业会计监督职能的实施提供更好的法律保证。逐步完善和健全企业会计监督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很好的为国家和企业的执法部门及会计事务所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能够更好的对企业的监督职能进行强化,并且实现合法约束事业单位的有关行为。同时,对企业中的会计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及会计监督的权限与职责进行明确,对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等进行强化,逐步加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的力度,使得企业会计工作能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有法可依”。

(五)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不断加强会计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尤其是职业素质是十分重要的,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对会计工作人员进行选拔的机制,充分调动会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或者途径对从事会计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教育活动,对会计工作人员既能够保证工作的质量又能够积极参加会计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培养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争取做到对企业相关会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行全方面的提高。

三、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会计监督对企业的发展也显得十分重要。但目前在我国的企业会计监督中仍然存在着很多严重的问题,针对上述提到的这些问题,企业及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以期能够对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从而能够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庆魁.浅谈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贸,2013(11).

[2]徐京梅.企业会计监督的思考与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

[3]谭晓莉.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治理对策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4(01).

作者:殷允红 单位:滁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第三篇:我国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会计监督工作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于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来说,能够发挥重要的监督作用,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然而,现阶段我国部分企业在进行会计监督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长足发展。文章通过分析我国企业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对策,旨在提高企业会计监督水平,为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对策

1企业会计监督概述

企业会计监督工作主要是指,在法律法规以及企业制度的规范下,企业内部会计部门以及会计工作人员,为了保证会计信息与财务工作的真实性、透明性,对其采取的监督控制手段,以及对企业资金的用途进行监督,从而保证企业资金能够得到合理的应用。企业会计监督工作可划分为两种形式,即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企业会计的外部监督是指:将企业整体作为被监督单位,由独立于企业之外的主体来进行监督工作。企业会计外部监督是在内部监督的基础上加以实施。企业会计的内部监督主要是指:对企业内部进行的监督工作,监督的主体局限在企业内部。尽管每种监督形式的侧重点不同,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目的都是为了检查企业会计信息以及会计活动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从而保护企业资本的安全与完整,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因此,企业会计监督具有强制性与权威性。企业在日常经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会计监督职能,提高会计监督水平,不仅可以有效弥补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缺陷,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与经营策略。

2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2.1法律法规等不健全

现阶段,我国在企业会计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尤其是一些现有的相关法律条款,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受到一定的阻力,缺乏可行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第三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违反本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行为,有权检举。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企业中的一部分会计人员,并没有针对违反法律法规的管理行为,向有关部门进行检举。产生这种违规行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部分会计人员认为检举行为会导致企业内部同事之间的情感受到破坏。其二,部分会计人员认为检举行为有可能会遭受到他人的打击报复等。这些原因最终导致了法律失去其特有的严肃性。另外,部分企业为了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管理人员有时会违反法律的相关规定,要求会计工作人员为其制作假账。这种违法行为,会使得企业的会计工作受到管理人员的控制,从而导致了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工作难以得到有效地执行,企业的会计监督体系形同虚设。与此同时,我国许多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现有的与会计监督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得到及时的补充与完善,使得企业在进行会计监督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同样影响了会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效果。

2.2相关会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我国部分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缺乏对会计监督工作的认识,意识不到会计监督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这些会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与工作积极性并不是很高,认为企业的盈亏由管理者负责,与个人不存在直接联系,因此,没有必要进行企业的会计监督。但是,企业的日常经营离不开会计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如果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将很难发现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从而难以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与此同时,国家的相关会计准则,企业内部的相关会计制度都难以得到有效的落实,最终将影响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无法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3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缺乏监督力量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如果不够完善,同样会对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执行产生不利的影响。有些企业在落实会计监督工作的过程中,尽管制定了相关的制度,但是缺乏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会计监督工作部门进行必要的约束。由于内部管理的执行力度不强,让企业会计监督的相关制度流于形式,缺乏实质性的作用。监督力量的缺乏,造成了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十分混乱,无法准确的评估企业自身的实际资本;频繁发生的徇私舞弊现象,最终将导致企业的资本大量流失,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行将带来不利的影响。

2.4审计以及政府监督部门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

从当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审计以及政府监督部门并没有充分发挥外部会计监督的职能。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实际进行会计监督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及时的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长此以往,企业外部会计监督力度的缺失,将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营,无法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3改进与完善企业会计监督的相关对策

3.1健全法律法规,完善会计监督体系

健全法律法规,完善会计监督体系,能够为企业提供准确、真实的会计信息,有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进而获取更多的经济收入。为了提高我国企业会计监督的整体水平,政府应当不断完善会计相关准则与规定,并且严格执法,保证相关法律法规得以正常施行。与此同时,为了保证企业能够长久的发展,企业应当加强内部会计监督力度,通过明确企业会计监督的执行程序以及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做好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监督,提高会计监督工作效率和质量,对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的管理。

3.2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质量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为了保证相关会计人员重视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提高企业会计监督的整体质量,就需要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具体包括:(1)对法制观念、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2)鼓励会计人员参与企业管理与决策,提高其应变能力。(3)提高会计人员的抗风险能力。(4)建立一定的奖惩措施,提高会计人员参与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积极性与工作热情。

3.3强化企业内部控制

强化对企业内部的控制,有助于企业会计监督的有效实施。企业要严格实行内部监督责任制,保证企业内部不相容的职务能够相互分离,提高内部会计监督的有效性。这样才能确保企业会计核算的真实、准确。通过连续不断的检查和监督,使内部监督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3.4加强企业外部会计监督

在会计监督中,不仅要加强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还应当充分发挥审计以及政府部门对企业会计的监督作用。各监督部门会依法对各单位企业进行会计工作的监督与检查,对不合理之处进行宏观调控,与企业的内部监督形成互补。审计以及政府部门的会计监督能有效促进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进步,充分发挥审计以及政府部门的对企业会计的监督作用,能促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推动企业不断进步。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逐渐提升,我国企业的相关会计制度也得到了逐步地完善。在新经济环境下,企业会计监督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完善的企业会计监督体系,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能够有效保证企业资产的公开性与透明性。总而言之,做好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是企业能够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研究企业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齐小琳.关于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23).

[2]徐京梅.企业会计监督的思考与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3).

[3]王丹.浅谈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5(16).

[4]李鑫.我国舆论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品牌,2015(6).

作者:于莹 单位:黑龙江龙煤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