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互式教育实习探究

交互式教育实习探究

本文作者:杨小锋1刘建林1许红叶2作者单位:1商洛学院2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解决策略

(一)教育实习指导团队

教育实习指导团队思想起源于俄罗斯教育实习中的教学法联合组,他的成员包括有该系教学法、心理学、教育学教师以及社会政治学科教师,以便负责指导该系连贯性教育实习工作。[5]在网络技术的支撑下,教育实习指导团队的组建无疑解决了指导教师专业单一的问题。笔者在对2008级教育实习研究中,结合现行教育实习存在问题的分析,构建了网络环境下教育实习指导团队人员的任务分配体系,如表1。

(二)基于BBS的交互讨论式教育实习指导模式

BBS具有改变师生交流方式、实现师生之间跨时空交流、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促进教师角色的转变等教育功能。1.基于BBS的交互讨论式教育实习指导模式的构建。基于协作学习理论的分析和对BBS教育功能的研究,作为大众化的交流场地,网民以帖子的形式交流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同样,基于BBS的教育实习指导,也是以教师和学生共同讨论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以帖子的形式表现问题,从而激励学生积极协作学习,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在此基础上,我们构建了基于BBS交流平台的实习指导模式,如图1。2.基于BBS的交互讨论式教育实习指导模式。的分析在基于BBS平台的实习指导模式中,师生之间通过对某一问题的竞争,达到共识,从而解决问题。因此在该指导模式中,是以问题为交流核心,更重要的强调师生之间的共同讨论。学生通过对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教育调查中问题的梳理,提出要解决的问题,以帖子的形式,在BBS上寻求帮助,当其他同学遇到同样问题需要解决时,就可以在该问题下跟帖,将该问题贴置顶到论坛的首页,或由技术服务人员根据帖子的数量和时间要求,固顶到首页,从而方便指导教师浏览,最终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指导教师还可以根据经验,提出学生在教学和管理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设置专帖,引导学生共同探讨。在讨论环节,有学生之间的讨论、教师之间的讨论和师生之间的讨论,当某一问题需要学生通过思考和查阅资料,自主解决时,教师在该时间为观察者;当某一学生提出的问题涉及多个实习环节时,指导教师之间通过讨论,给予帮助;当讨论的问题涉及多方面知识时,教师的引导和参与讨论是很有必要的,不仅能使学生的讨论不脱题,而且可以与学生之间进行深入交流,准确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由于BBS对发帖人没有严格的要求,难免会造成信息的混乱,在该模式的讨论环节,教师始终作为观察者和参与者,当出现脱题时,教师采用“原问题重复”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有效讨论。该模式中,容易出现反映学生情绪波动的帖子,心理学指导教师应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基于BBS的交互讨论式教育实习指导模式行动研究

(一)关于“您所在的学校计算机硬件设备现状?”

结果:实习生所在学校,计算机硬件设备基本满足,与通过访谈获得结果一致,表明在商洛各地实习基地实行网络环境下的教育实习指导条件是具备的。

(二)关于“学生使用BBS教育实习平台的频率”

结果:有63.33%的实习生经常登录该平台,有28.89%的学生偶尔登录BBS,有7.78%的学生从不登录。可见,当学生在平台上的话题得到注意并顺利交流时,才能鼓励该学生继续访问BBS,同时也反映出,大多数学生喜欢借助该平台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指导。

(三)关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互教师能否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是维持师生之间交流持续的条件。

结果:有74人认为能够及时回答,但还有16人认为教师不能及时回答问题。从整体来看,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是充分的,同时也反映了只有当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互探讨顺利进行时,方能保证教师对学生的真正指导,从而解决实习生实习过程中的问题,提高教育实习质量。

(四)学生关注的问题关注问题的了解能够说明教师团队的建立是否合理。

结果:教学过程和生活话题占总话题的28.39%和26.45%,即表明:在实习指导中,指导教师应更加关注实习生的生活方面的指导以及帮助,对于实习学校的指导教师来说,实习生生活问题也是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协调安排学生住宿、提供好的饮食环境等来解决。

(五)访谈话题:你们认为BBS交流平台真正解决你们咨询的问题没有

综合调查问卷分析,在2008级教育实习中,BBS是教师和学生选择交流的主要场所,师生之间的交互是顺畅的,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是充分的,但是,除被调查的实习生外,其他实习生是否这样认为,实习结束后,笔者分别邀请了不同系参加学校集体教育实习的26位学生,采用问答谈话的方式,围绕“BBS交流平台是否真正解决实习生咨询的问题”展开,如“你们采纳老师的指导后,是否在教学中应用到了”、“你有没有咨询过如何为学生组织一次班会,如果有,你是如何做的,有没有咨询老师?”、“你认为指导教师为你提供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你用了没有,你认为你自己应用后,解决你的问题没有?”和“你认为通过BBS交流,除给你的教学方面提供帮助,还在哪些方面提供帮助?”,通过讨论,有80.70%的学生认为教师的指导能解决自己所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