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互界面论文:交互界面在电器中的运用及前景

交互界面论文:交互界面在电器中的运用及前景

本文作者:郝冀宣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

现代家电的发展

家电产品,自从进入我们的生活后,就不断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帮忙完成繁琐的家务、丰富我们的生活。随着科学技术以及信息化的发展,家电产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家电产品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应用于传统的家用电器上,使家电产品的功能更加丰富,为人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服务。现代家电是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三者的融合,因此也被称为3C产品。现代家电产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网络化

家电网络化,就是将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家电产品中,实现家庭内产品的互联,同时又可以与外部互联网相连接。比如你可以在外出时,通过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个人电脑可以对连接在家庭网络上的空调、洗衣机、冰箱等进行控制;还可以实现食品的在线订购与送货服务、在线下载食谱、家电升级等功能。

智能化

在家电智能化,特别是电视智能化的推动下,并且现代家电的“智能”不再仅仅体现在冰箱内部特殊功能的智能上,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操作界面上。

信息化

信息化是将计算机和电子技术与传统家电相结合,可实现诸如通讯、视频游戏等丰富的功能。从技术实质上讲,就是从现有的移动通讯设备及个人电脑中剥离出一些常用功能,与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紧密结合,将电脑和家电完善地融为一体。信息家电不仅仅使得人们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办事效率提高,在使用上也会更加的人性化、便捷化,信息化的生活将会越来越有趣。几年前的家电,由于技术的限制,产品大多功能单一简单,操作也比较简单。所以家电产品的界面大多采用纯硬件控制。近些年来,信息与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触屏类产品应运而生,以苹果公司设计的iPhone4新一代智能手机为代表,一经问世,就赢得了无数用户的喜爱。它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意义上“按键+显示屏”的界面形式,所有操作只需要手指在屏幕上进行,同时会立刻得到反馈的信息。这种全新的操作方式让人们体会到了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愉悦感,触摸屏在家电产品的应用也将简化界面的复杂性,并美化家电的界面。

交互界面设计在家电产品的运用与展望

触摸屏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成功运用,是用户看到这种全新的界面的优点。现代的家电产品界面也越来越向触摸屏的方向发展。基于手势操作的自然用户界面可以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它将使得家电的界面更加自然更加美观,人与设备的交互也会更加有趣,更有满足感。从交互上看,手势实际上是一种输入模式。我们现在在直观意义上理解的人机交互是指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方式,这种互动方式将要经历了鼠标、物理硬件、屏幕触控、远距离的体感操作的逐步发展的过程。手势操作快速轻便,但没有物理按键按下的声音,也十分受限于设备屏幕的灵敏度,所以操作反馈的作用至关重要。同时现代的家电产品传达的信息增多,尤其是搭载智能系统的家电产品,家电的操作也相对于以前变得复杂。所以要使用户可以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在设计中就要遵循必要的交互原则,产品这样才能使用户易用。

就近原则

信息和内容要进行恰当的组着分类。常用的功能要放在显眼及便于点击的位置,不常用的功能放置在更深一层的结构中。

习惯原则

要贴近用户的操作习惯,避免用户思考。创新型产品,要源于以往生活的尝试,这样才能是用户便于联想。产品的操作需要绝对的理由支持,切忌为了突出产品特点,故意挑战用户习惯。

响应原则

用户在每次操作后,要明确的让用户感受到自己的操作是有反应的,有效果的。同时,让用户在操作前,尽量对此操作有一定的可预见性;让用户觉得当前和“他”交流的是一个“感性的朋友”,而不是冰冷的机器。对于冰箱温度的调节,就要即可的显示变化,而不能有太久的延迟。

容错原则

产品必须允许用户犯错。同时要让用户明白这样的操作是错误的,明确指出哪里出的错,为什么错了,进而告诉用户应该怎么样做才能完成这项任务。

帮助原则

给用户提供适量的帮助。帮助信息过多或过于主动会让用户感受到烦躁和不能清晰准确的帮助;帮助信息量过少可能无法涵盖用户的问题。

精简原则

有时候,决定不要什么,比决定不要什么更重要。所以家电产品一定要考虑用户的接受程度,要和用户的需求紧密相关。

除了基于手势的交互方式外,我相信,基于声道和体感的交互方式也会在家电产品中得到进一步应用。

声音通道

随语音识别技术发展,声控技术正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越发智能。相比其它电子设备而言,电脑上的声控已有比较全面的实现,手机(如iPhone4)和游戏机(如微软Kinect)等设备上也即将配备比以往更为智能的声控方式。人们与家电设备之间经常保持一定的距离,声控是消除距离障碍的方式之一。我相信未来语音技术也将在家电产品中广泛的使用。设想一下,当你一手拿着电话,一手拿着需要放进冰箱的食物时,只需要简单的说一句开门,冰箱就自动的打开了,这是多么得方便。

影响通道

通过摄像头,传感器等捕捉手甚至整个身体的姿势,来进行控制。此类交互方式能准确传达用户的实际操作,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现实和虚拟之间的差距。比如表情识别技术,是的产品能够看人的脸色行事,从而营造真正和谐的人机环境。设计出来的家电界面,最是是被用户使用的。所以在设计过程中一定要时刻贯彻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意味着设计师必须了解用户的需要并用来指导设计。其核心理念就是:用户清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最清楚他们的需要和使用偏好,而设计时就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进行设计,主张用户参与产品的设计的全过程。

交互设计是提升产品价值最重要的的途径,交互设计将会广泛的应用于未来家电产品之中,使家电真正成为成为我们贴心的伙伴、得力的助手、甚至是亲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