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实习变革

英语教育实习变革

本文作者:高冲张爽齐彩卉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

针对解决师范生实习接收学校不足的问题

1扩大实习范围

扩大实习范围,一方面通过农村中小学支教的方式实现,另一方面通过跨地区实习的方法解决。传统意义上,地区师范院校师范生实习采取就近实习的方式,学校帮助学生联系实习院校并安排实习。另外,学生可以采取自主实习的方式,自行联系学校自主学习。但由于自主实习期间经常出现师范生实习有名无实的现象,秉承为学生负责,为未来教育负责的态度,集中式实习更有利于师范生的实习目的的实现和实习效果的提高,集中实习更应得到鼓励和支持。为了给更多的师范生提供集中实习的机会,师范院校应与更多的中小学建立联系。对此,笔者认为师范院校在本省本地区安排学生集中实习的同时,应该多尝试与其他省市地区的中小学联系,拓宽学生实习地域范围,以本校为中心,将实习基地辐射覆盖周边省市,甚至可以跨地区开发中小学实习基地。这一点对于学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学校领导必须具备长远开阔的眼光,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放眼全国,真正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校发展的实习基地的拓展道路。跨省、跨地区建立实习基地要求师范院校长期建立与实习生接收学校的联系与合作,建设师范生定点实习基地,也有利于为实习基地输送人才,实现师范院校,实习基地,学生和社会的共赢。从为学生服务角度分析,此举不仅能够为师范生开发更广阔的实习空间,满足广大学生集中进行高质量高水平的实习的要求,而且能够提高师范生对不同教学环境的适应能力,在各种环境中考验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也为国家未来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基础。从教育全局角度来看,跨地区实习可以大大加强各省、市、地区之间的沟通交流,互取所长,互补所短,促进教育公平的推进,有利于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保证,也能够为更多的地区输入优秀的教学人才。

2扩展实习渠道

扩展实习渠道,可以通过师范生支教顶岗的方式来实现。对于学生的实习时间和实习单位,师范院校可以联系所在省市地区的农村中小学进行协商,安排学生到农村中小学进行实习支教。“实习支教符合目前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的需要,符合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符合高素质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符合高素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是师范学院事业新的增长点。”教育部在2007年7月5日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教师[2007]4号)提出了对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大力支持。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进行实习支教将有利于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的壮大,而英语专业师范生的实习支教将更有助于农村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进入农村中小学的师范生一方面为农村的英语教学注入新鲜血液,大大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另一方面,更加有利于农村教师继续教育培训。通过师范生短期的顶岗培训,农村教师可以借此机会进行学习进修,加强本专业知识的巩固和提高英语教学的能力水平,从长远角度来看,此举能够帮助从根本上增强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从整体上提高农村中小学英语教学水平。

针对学生教学技能学习不足的问题

1进行英语专业课程设置改革

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实践经验缺乏的问题反映出师范院校英语专业在课程设置中的缺陷,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是我国各高校的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中普遍存在。笔者认为,增加师范学生在校期间实习机会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从课程设置方面进行相应改革,包括细化英语教学法的课程和调整教学实践方式两方面。细化英语教学法课程主要指将英语教学法课程各部分内容进行细化和扩充,为学生提供关于英语教学法理念和理论,教学案例分析,教学课程设计等多种课程,使学生能够充分深入了解相关知识,使得学生能够将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深入透彻地理解和掌握,真正具备扎实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以弥补现行英语师范教育教学法课程的不足。这部分课程可以以其一作为必修,辅以其他为辅修,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同时达到丰富学生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的目的。调整教学实践方式则强调利用分块时间实习和集中实践实习来完成师范实践课程。“实践课程主要是指教育见习和实习,总共6周时间,又大多安排在最后一个学期,平时则缺乏对高师生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教师职业技能的锻炼新教学方案将每周至少2课时的活动内容正式纳入课程体系,标志着高师教育将突破重理论轻实践的现有格局。”(贺祖斌2007)师范院校可以通过将集中实习的6周时间进行分割,使学生在日常英语教学法学习时能够学习实践相结合。学生在学习过相关教学法知识后,以见习为主要方式深入学校课堂听课,以教师的角度对所学知识加以验证和理解,在不影响师范院校和实习基地正常教学的同时,使所学知识能够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将教学法知识融会贯通。在最后集中几周时间进行教育实习,最终达到实践经验的丰富和教学能力的提高。

2加强微格模拟教学训练

师范院校可以通过适当增加微格模拟教学的课时,学校本身在加强对于教学实践的重视程度的同时,也应注重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对于教学法理论应用于实践的重视。一方面,教师在进行教学技能训练和教法指导时应该多注重让学生模拟真实的授课情景进行针对性练习。这要求不仅要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不断提高,也要求教师对于中小学教学情况有动态深入的了解,及时掌握最新的与中小学教学相关的信息并传递给学生,使学生在微格模拟教学训练中能够引起注意。这点有利于增强微格模拟教学训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师范生微格模拟教学训练不必只局限于教学法课程的锻炼,在基础英语等其他课程中,学生们都应注意自身的教学锻炼,促使自己感受教师的角色。另外,学生也可以通过以跨班级或者跨学年模拟练习的方式进行模拟训练,使得微格模拟教学训练在最大程度上接近真实中学课堂。同时,公益课堂也是学生提高自身教学技能的方法之一,具备一定能力的学生可以通过在大学校园内开设公益课堂,此方法能够为学生创设最真实的教学课堂,让学生感受最真实的课堂氛围,不过这对于学生的能力水平提出了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