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交互英语教学论文

大学交互英语教学论文

一、以学生为主体,变沉闷、呆板的课堂为生动、有趣的学堂,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一)交互英语模式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学生的自主学习环节每个人都希望被承认和赞赏,特别是刚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大考———高考,并胜利进入人生自主、独立阶段的大学生们。他们非常期待能够在大学的课堂上实现“做自己的主人,畅游知识的海洋”。而在过去,很多大学英语教师并没有体察到这个年龄段学生的心理变化,依然将他们视为高中生来对待,这样的思想指导下的教学方法必然还是延续着“教师一言堂”的模式。以往,学生在课前最多只是查查生词,预习一下课文,然后等待课堂上教师“满堂灌”地讲解。教学方案及步骤往往千篇一律,有些教师把精力都浪费在准备例句、讲解语法等内容上,结果是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烦,可以说是“事倍功半”。而交互英语模式则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学生闲得慌,教师忙不停”的局面,通过建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平台的方式,将课文中浅显易懂的内容同过各种有趣的图片、音频、视频和游戏环节,有机地设计在一起,放在平台上,给学生以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做到课前充分预习,为接下来的面授课环节节省出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去完成更高的教学要求,即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45分钟的课堂)尽可能地实践和使用所学的语言,做到活学活用,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交互英语的教学理念:相信学生的学习潜能,帮助学生树立自信的教学理念。凡是学生能够自学的知识,都让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平台自学完成。例如,以往英语教师会在面授课上耗费大量的时间给学生讲授课文中的生词或短语,结果往往是生词还没讲完就下课了,这样不但打乱了教学计划,一篇课文无法在教学大纲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还使得课堂氛围十分沉闷,课堂教学变得呆板、无趣。有些学生甚至整节课都一言不发,只是默默地聆听别人“讲英语”。交互英语模式要求凡是学生能讲清楚的问题,教师绝不越俎代庖。这样真正做到了改变教师一人包办、学生被动接受的落后的教育方式。

(二)给予学生民主,创造更多的机会以培养学生的思考决断能力和自我调控力交互英语模式下,学生完成了规定的自主学习内容后,来到课堂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到动手做、动笔写、动脑想,重参与、重合作、重分享。每一个来到面授课的学生都必须要动手做课件,动笔写学习重、难点,动脑想每一个知识点的本质内容或课堂活动的真正目的。教师在课堂上鼓励学生重视参与课堂活动,重视与同学互动合作,重视分享知识和经验,使学生们能够感受到课堂的魅力和自己的风采。教师用尊重的眼光赏识学生,用恰当的语言鼓励学生,用诚挚的语言指出学生的错误,让学生从中进行自我对比和调控。

二、以教师为主导,变机械地传授为睿智地指导,培养学生的主动性

(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交互英语教学模式中的教师侧重于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让学生有学习的兴趣和欲望。有很多知识学生是可以通过自主学习完成的,如一篇文章中关于作者的背景及文章中所涉及的相关历史知识、地理知识及人文知识都是决定是否很好地把握一篇文章的重要因素。而查阅资料的过程往往是学习者真正领会文章精髓的关键,学生在查阅资料时对目标做系统地了解和梳理,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把握所学内容,做到真正理解,而非死记硬背。教师要做的不是用PPT展示这些信息,而是指导学生如何在遇到问题时,通过自己的努力,抽丝剥茧,去发现问题的要害,并自己整理、总结。从长远的角度看,无数次的教学经验已经证明:学习方法的传授往往比知识的灌输对学习者更有益。

(二)交互英语教学模式中的教师会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让学生有参与竞争的意识衡量教学是否有效的第一要素就是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语言学习的课堂上能够达成教学目标,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就是好课,相反教师讲得再多、再好,形式再新颖、再漂亮也不能称之为好课。

(三)交互英语教学模式中的教师积极探索转变教学方式,让学生有成功的喜悦和体验教师不再以知识讲解为主,而是有的放矢地点拨和激发;教学过程不再教条化,而是充满了讨论、探究、质疑、争论。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再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并最终寻找到答案。教师鼓励学生自己设计学习方案,并按照方案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在交互英语教学模式中,学生会自发组建交互英语学习小组,共同完成课上课下的全部内容。教师会鼓励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设计具体某一单元的学习方案。通常教师会安排两个学习小组同时开展工作,各自完成学习方案,并鼓励其他的小组对学习方案进行课堂论证,最终评出最佳学习方案。这样做不但使全部同学都能够参与到集体活动中来,更重要的是在设计、论证的过程中,学生之间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总结宝贵经验,获益匪浅。

三、以训练为主,变机械式填鸭为创新式互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交互英语模式中枯燥的学习变成了有趣的竞赛,从接触学习内容,到明确每节课的学习目标;从开展自主学习到开展质疑问难;从评价每个学生的表现到自己尝试解决问题,教师都让学生全程参与课程的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使学生形成一种积极思考,不轻易言败,敢于展示自我,乐于检验自己的高效学习方式。交互英语教学模式是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下的创新模式。它能够根据学科教学内容的特点,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针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的重、难点,采取灵活有效的教学方式,通过转变三种常态教学模式,紧紧围绕课堂教学核心,有效地组织学生参与学习过程,使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都得到有效的培养和促进。

作者:赵婉孜单位: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