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性工科管理

综合性工科管理

一、前言

山东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四十年历史的综合性工科大学.担负着教学与科研两大中心任务.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形势下还面临着科技转化、生产开发的重大任务。图书资料系统作为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生产三大任务的重要支柱,其建设、运行历来备受学校各级领导重视。作为该系统的基层机构系级资料室.集图书资料于一体.直接面间本系各相近专业师生.其建设与运行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我校水建系自84年恢复以来,在9年时间内由一个专业、80名学生和四个教研室.发展为四个专业近800名学生、一个硕士点与重点学科、六个教研室、两个研究室,对系图书资料工作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以下结合我系、资料室建设及运行谈一点对系资料室工作的浅见。

二、系级资料室工作特点

校级图书资料系统一般由图书馆、情报资料室与科技档案馆组成,面间全校师生。系级资料室作为其补充,在工作性质及服务对象等方面有其相应的特点。

(1)面同本系各相近专业。由于系属各专业口径比较接近.资料人员比较容易熟悉各专业内容并了解相应的对口单位,这为系资料室的建设运行创造了良好条件。8在年水建系恢复时只有一个水工专业.其后陆续增设了建筑工程、道路工程及农田水利工程三个专业。今年还设立了《水工结构工程》重点学科一及硕士点。但因其同属土木水利类.资料人员比较了解各专业内容,因而能合理使用有限的经费,分清轻重缓急,迅速准确地采购了急需的图书资料.初步满足了各专业教学、科研与生产急需。

(2)直接接触本系师生.便于按其要求及时调整服务方式。水工专业第一届毕业设计前.教师提出参考资料不足.影[lfoJ准备工作。我们按教师选择的课题与学生人数和有关单位联系.及时采购了一批手册、规范等.保证了首届毕业设计的顺利完成。以后每上一个新专业,从招生之日起,我们就开始其毕业设计资料准备工作。又如钢筋混凝土等课程设计需用重复套数为20本的专用工具手册,我们即设置了若干课程设计专柜。师生平时可零星借阅,课程设计前收回集中供教学使用。我们还按教师出席全国教学会议提供的信息,购进《结构力学》题库一套.为客观评定该课程教学质量创造了条件。我校《水利土建设计所》上马前后,我们专门去省有关设计院采购了相应规范、标准及定型,初步满足了生产及学生暑期实践要求。

(3)充分发挥专业期刊作用。期刊反映各专业信息迅速而价格又较低廉,由于系资料室距教研室近且借阅方法灵活.故各种期刊借阅率很高。校图书馆对该项工作十分支持,拨给经费。每年订阅前资料室将期刊目录分发至各室.由他们提出要求。个别自办发行及内部发行的期刊资料则通过各种渠道单独办理订阅。目前我系汀阅各种期刊50余种。

(4)上承下达沟通师生与校图书馆的联系。对图书资料的要求,师生往往首先对资料室提出.限于系资料费的数量.不能解决的.我们则间校图书馆反映。如我系水工专业学生人数多.对某些专用手册需要量大.以及一些发行渠道不通畅书藉的采购问题.我们均及时同图书馆反映并得到了解决。

(5)开展对口信息报导。资料室先后在省内对口期刊上报导我校《水工结构工程》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以及有关会议及科研成果情况.增加了本系各专业社会知名度。日前国内各种资料情报网较多.限于经费而不能全部参加,我们经系研究筛选后报校.同时鼓励教师使用科研费再参加一些情报网。

三、经费筹措与图书资料采集

目前高校经费紧张是一个普遍情况,完全依靠学校正常拨款很难满足系资料室建设的要求,必须多渠道筹措。水工、道路工程专业上马时,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我们从水利厅、交通厅对口支援的经费中分别申请了五千与1万元资料专用费,缓解了资料经费不足与专业迅速上马的矛盾。我们还鼓励教师使用部分毕业设计经费购买图书资料,并制定了谁出资谁优先使用的原则。我系两个科研室需用专门资料图书较多,经系主任同意采用横间课题经费购买的图书资料由资料室验证后交科研室编目保存的管理方法。此外我们还从系工会会费、系主任基金申请少量经费购买一些文艺、健康类杂志以活跃教师文化生活。

资料图书采集是系资料室重要工作之一。通过当地邮局、书店按时订购是图书及期刊的主要来源。但目前很多专业书藉、期刊、资料自办发行.与我校订购渠道不通畅,为此我们通过校友等关系和水电、建工出版社等多个单位建立了信用关系.使用了相互能接收的结算方式.保证了所需图书资料的采购。资料交流是一种费省效宏的资料来源渠道.我们定期将本系教师的科研成果与论文间有关单位交流.取得了对方回送的不少资料。我们还在资料室接待了英国考文垂理工学院来访留学生.要求与池们挂钩.他们回国后按诺言定期给我们寄来资料与信息。

四、全面为本系师生服务,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系资料室的服务对象是本系师生,服务目的是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与科研、生产工作的开展。为此我们在服务方式上既灵活又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各类图书资料均按图书馆规定编目上架。为便于师生查阅,教师一律开架借阅。对学生则须经任课教师介绍后,由资料室指导查询借阅。教师借书一般不限时间,但为防止积压,定期清理并限制每位教师借阅数量为20本。同一资料当另有要求借阅者时,采取追踪、协商、调剂的方式。学生借阅毕业设计、课程设计资料,要求在设计结束后一周内归还。因专业资料十分宝贵且实用性强.又很难买到,对丢失者一律按章罚款。采取以上措施后,我系资料图书借阅率达80%,且很少丢失。

五、展望

随着全国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与我校20世纪初进入全国一百所重点高等院校的规划要求,系级资料室工作也应进一步完善提高。

(1)系资料室应主动间校情报室、校图书馆等对口业务领导单位定期汇报工作,取得他们在业务上的指导,经费上的支持,并解决工作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议学校明确各部门分工,制定系资料室工作范围及职责,避免工作上出现空白或重复。

(2)进一步加强与本系各科研室、设计所、教研室的联系,并主动取得系主任的关心与指导,了解系内所承担的科研课题及设计项目等,以便主动为他们采集提供信息资料。同时也要求教师为资料室提供科研论文、成果,以及参加会议后带回的信息资料.以便加以汇总、编目、报导,并与兄弟单位交流,进一步丰富系统资料室信息来源,推动本系教学、科研与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3)按图书、资料、信息一体化的要求建设系资料室。校图书馆藏书丰富,是全校师生借阅的主要场所.其检索中心又是科研信息的重要来源。但随着我国科学的发展与体制改革的深化,专用图书资料愈来愈多,其中很大部分改为自办与内部发行,有些只能通过熟人才能买到。这些内部资料及书籍,往往对科研课题的申报、完成,工程项目的投标,工程设计进度的加快与设计成本的降低,研究生论文水平的提高等有重要作用。系资料室将在系主任的支持下,发动广大教师,通过灵活多样的渠道,采集这些图书、资料、内部设计规程以至有关设计单位的内部图纸等,这无疑会有利于上述各项工作的开展。

(4)提高资料人员的自身素质。系资料室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要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具有良好的业务水平与工作态度。在业务上除应掌握图书资料的编目、分类、采集、检索等知识外,还应努力学习并掌握本系各专业的业务知识,这样才能避免把资料室降低为资料保管室,一才能合理使用经费、迅速准确地采集图书资料、完成信息报导、开展对口服务等。当然因系资料室属服务单位,资料员必须具有甘当人梯的精神,才能做好本职工作,为提高本系总体水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