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政教育作用下在大学生就业论文

思政教育作用下在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思政教育与就业指导教育的融合

目前国内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与就业创业教育的结合过程中存在一部分问题,例如以辅助课程作为形式,无法让就业创业教育得到良好的开展。无法保证稳定的教学时间,并且师资力量普遍较为薄弱,学生缺乏更多的实践机会等。各高校没有对这两个学科的理论教学和实践认识课程等形成针对性的重视。并且创业就业教育的各个模块缺少系统性的论证过程,教材内容仍采用传统教学内容,课堂上的整体设计缺乏创新性。并且师生间缺少有效的沟通,整个课堂显得枯燥无味,无法更好的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虽然现阶段我国各高校的就业创业指导教育和思政教育工作各由独立的部门进行负责,在整体的教育上存在一定的脱节、重复现象,对教师的教学效果、学生的知识获取有一定影响。但高校对这种现象的监理和协调,能使得今后两部门教育工作体系有更好的融合,以目前部分毕业生就业的成功实践经验可以说明,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密不可分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就业指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无论是就业政策的宣传、就业观念的树立、还是就业技巧的培训等,都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基础。随着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与就业指导教育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正在不断的健全和完善。在今后的发展中,会对学校的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明确责任,实现两部分教育的相互融合,培养大学生的健康就业心理,让大学生能更好的适应就业环境。

二、思政教育对大学生就业意识的有效培养

近些年来,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诸多的就业问题,使得大学生关于就业这个概念存在许多思想问题。虽然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工作的教育,并不能完全解决就业难题,但是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能够让学生更加的适应就业要求的针对性,在思想层面上为学生排忧解难,让大学生能够正确的对社会就业困难这个现状有个充分的认识,并且客观、正确的来对待就业问题。

通过课堂上的知识传授,让学生明白大学生就业难深刻的社会背景及成因。思政教育工作在高校的开展,能让大学生强化自身的就业意识。对大学生不合理的就业观念、择业观念进行转变。培养大学生把握就业机会、明确自身定位、合理选择职业的能力。在市场调查中,在大学生个人求职、就业的过程中,就业观念的更新通常比技能的进一步培训更为关键。通过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大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思想观念仍存在许多问题,敢于创业的人数越来越少,敢于实践新领域的人数也在逐年递减,大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地区仍然是大学生的首选,而乡村和西部地区则是少人问津。[4]社会上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和大学生的求职时的期望值存在一定冲突。不少大学生仍然抱有不现实的幻想,并且大学生在择业时所暴露出的诚信问题,都促成了就业形势的进一步严峻。

思想政治教育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能够帮助毕业生的就业心理进行调整,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机制改革的深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问题应对开展毕业生就业思想工作的新机制、新方式进行关注和积极的探索。思政教育工作通过对毕业生心态的调理,坚持让思政教育工作与毕业生的教育存在切合点,研究大学生就业市场的最新动态,掌握大学生就业的形势,协调学校和就业指导中心做好毕业生工作。并让学生学会如何及时的进行自我调节,例如:树立就业的信心、做好充分的准备、主动的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对经验的吸收,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及全方位能力。掌握适合自己的就业技巧,提高择业方法,使得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有最大程度的发挥。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与大学生就业交织在一起的进行的,随着世界发展的过程中开放性的逐渐增强,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也会相应增加,重视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能培养大学生稳定、正确、合理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从思想上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冯新刚刘芃单位:德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