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印刷推广及实行

绿色印刷推广及实行

本文作者:汤礼军陈章才作者单位: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

1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大气污染、水环境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生物多样性退化、土壤荒漠化、资源短缺、森林锐减、酸雨污染等愈来愈强烈的一系列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直接影响着生态系统安全和人体健康[1],不但影响人类当前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到人类未来的发展和子孙后代的生存,引起了人类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低碳经济模式应运而生。低碳经济是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等各类经济形态的总称。它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本特征,以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2]。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3]。

发达国家曾在工业化时期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但同时伴随着生活环境恶化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如发生在日本的“水俣事件”,便是因氮肥公司的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水俣湾中,导致鱼体中毒,并最终导致水俣镇万人受害的惨剧。2009年,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更是直指低碳经济,给全世界敲响了减少碳排放的警钟。各国政府也明确提出了减少碳排放的指标。

如今,中国正处在工业化高速发展的阶段,也同样面临着怎样避免涸泽而渔的发展模式,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目前正在全社会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程,以实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CO2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这样大规模降低CO2排放,既是顺应国际发展趋势、履行国际义务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历史机遇。发展低碳经济有利于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竞争水平,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我国国情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4]。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各类工业企业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特别是在我国大部分企业长期以来的粗放性生产经营模式还没有得到有效扭转的前提下。

2低碳经济时代的印刷业

2.1我国印刷业的发展现状

在现代社会,印刷业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水平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即GDP越高,社会对印刷品的需要求量就越大,印刷业就发展得越好。以我国印刷业的发展为例,在全国10万多家印刷企业中,涌现出来三个典型的印刷产业带,即以广东为中心的珠三角、以江浙沪为中心的长三角和以京津冀为中心的环渤海印刷产业带,三个产业带的印刷产值占到全国印刷业总产值的78.3%[5],而这三个区域也正是中国最重要的三个经济带。事实上,现代印刷业已经成为面向全社会、面向社会全行业、面向社会各个角落、面向社会每个人的一种加工服务业,在全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人们的衣食住行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当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从根本上改造、拓宽和发展了印刷技术,使印刷早已告别了“铅与火”、走过“光与电”,进入“0和1”(数字化)的变迁。印刷业的繁荣与发展,能够带动高新技术、机械制造、油墨造纸、出版文化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是城市工业的重要产业类型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伟大的跨越,也同时创造了大量的印刷需求。在此期间,我国印刷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工业体系,并且已经成为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2010年,中国各类印刷企业总量达10.44万家,从业人员366.37万人,工业总产值7706.5亿元[6]。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三大印刷基地之一,印刷产业链的各个主要环节的产量如纸张、油墨、版材等均居世界前列。

2.2低碳经济时代印刷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印刷业自诞生以来就被冠以纸张高消耗者和环境污染“贡献者”的称号,很多人对印刷企业的印象还是过去人们脑海中那种满是油墨和纸张的工厂。虽然现代印刷工业已经伴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印刷企业在围绕印刷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还普遍存在着有悖于可持续发展的做法。正是由于现代社会印刷品与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休戚相关,在全社会强烈呼吁低碳经济的今天,人们已越来越意识到,印刷行业对自然资源的巨大消耗以及包装废弃物给自然环境带来的污染已经成为阻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健康”、“绿色”、“环保”也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7]。

在印刷产业链中,无论是印刷设备制造,还是印刷品生产中用的各种耗材,如油墨、水、干燥剂、润版液、乙醇、印版、曝光灯、显影液、定影液等均需要消耗一定的资源。具体说来,印刷业对环境的污染可以按照印刷品生产的加工工艺和流程划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油墨。油墨是印刷工业的最大污染源。目前,大多数印刷企业使用最广泛的还是传统的溶剂型油墨。溶剂型油墨的主要成分有颜料、连结料、溶剂、填充剂和辅助剂,所用的主要溶剂是芳香烃类、酯类、酮类、醚类等有机溶剂,这些溶剂大都具有挥发性。油墨中的主要污染物为有机挥发物,即VOC(VolatileOrganicCompounds),挥发到空气中的VOC与灰尘中细微尘埃粒子和其他物质结合,会形成灰雾,刺激人体肺部而影响健康,对动植物等各种生物健康带来负面影响[8]。2010年,全球油墨产量已达600万吨,而每年因油墨引起的全球有机挥发物污染排放量已达几十万吨[9]。

其次是润版液。在胶印中,润版液是保证印版空白部分形成亲水盐层的必要条件,目前印刷中普遍使用的是酒精润版液,异丙醇是其中的添加剂之一。异丙醇产生的醇蒸汽所散发出的不良气味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许多发达国家工作场地的异丙醇阀限值仅为200~400mL/m3。此外,异丙醇还是一种光化学氧化剂,受阳光照射会形成臭氧,从而导致光化学烟雾,这种烟雾会刺激人的眼睛和呼吸系统,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和植物的生长,因此在印刷中应减少用量[10]。

第三是胶片和废定影液。目前,在数字印刷方兴未艾之时,大多数印刷品还主要通过有版印刷来完成。在制版领域,采用激光照排机输出胶片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即使是采用现代CTP直接制版技术,大多数依然需要定影与显影,在此过程中,定影后的废液中会含有较多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大都未经处理即被排放出去,对环境尤其是对水环境造成了较大的污染。

第四是纸张等承印材料和印后加工材料。在印刷承印物中,纸张是最主要的承印材料,而工业造纸过程中不但消耗大量的森林资源,造成水土流失,也极大地影响气候,直接导致了CO2气体的增加。同时,在造纸过程中大量采用烧碱、有机溶剂,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和废液,环境污染非常严重[11]。近年来,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塑料包装材料猛增,对环境污染严重,尤其是“白色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更大。随着全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客户对印刷品的外观、性能等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大量的印刷品需要做进一步的覆膜、上光油、烫印等处理,这些加工一方面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另一方面这些印刷品使用后的废物也对环境造成了更大的污染。

第五是印刷加工设备。现在,很多印刷企业特别是中小印刷企业,设备的性能往往不够理想,由此造成了设备在运行中的资源消耗较大,特别是能源的消耗,而且产生了大量的噪音污染。而很多实力稍强一些的企业,出于竞争的考虑,纷纷上马一批先进的设备,但又因产能不足造成了设备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也不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显然,面对全社会对健康、环保、和谐的发展理念的关注,中国印刷业在低碳经济需求时代面临的这些问题,如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必然会影响到印刷业的可持续发展。

2.3印刷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印刷

所谓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Development),指的是既能够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的生存需求,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本质上就是要实现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因此,印刷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在运营过程中顺应低碳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对环境的保护,不断追求节能降耗,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甚至避免有毒、有害材料的使用,努力做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

正是基于这一发展要求,绿色印刷应运而生,它是一种对生态环境没有污染、对人体健康没有威胁,能够实现印刷品生产节能降耗的有效印刷方式和产业行为。因此,大力推广并实施绿色印刷,既是当前印刷业推行节能减排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印刷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大力推广并实施绿色印刷也是实现印刷产业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的直接推动力。

3绿色印刷的推广与实施

绿色印刷的推广与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印刷企业自身,印刷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均是受控对象,从各种耗材的生产与组织到印刷品本身的生产与组织,以及印刷品生产、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回收和利用,包含很多的技术与管理问题。因此,推广和实施绿色印刷,一方面需要紧紧围绕绿色印刷“环境友好”与“健康有益”这两个核心内容,以印刷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为中心,系统审视产业链上的各相关因素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抓住重点,环环推进;另一方面需要结合中国印刷业发展实际,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分阶段、分领域,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直至全面实行。在此过程中,需要政府切实发挥主导作用,需要企业切实付诸实际行动,也需要包括消费者在内的社会大众进一步提高绿色、环保、健康的意识,积极营造发展绿色印刷的社会氛围,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举措。

首先,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政策导向向来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以“环境友好”与“健康有益”为核心内容的绿色印刷要想获得有效的推广与实施,政府的主导作用至关重要。在全社会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的低碳经济时代,中国发展绿色印刷的大旗也已经树立起来,2010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环境保护部共同签署《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全面启动推进绿色印刷的伟大工程,并在随后公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在“十二五”期末,基本建立绿色环保印刷体系,力争绿色印刷企业数量占到全国印刷企业总数的30%。与此同时,为了更有效地推动绿色印刷工程,国家以占印刷市场主流的平版胶印产品为突破口,先期制定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印刷第一部分:平版印刷》,该标准已由国家环境保护部于2011年3月2日,并自2011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标准的,也标志着绿色印刷认证工作全面展开。这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绿色印刷的发展。同时,政府还需要制定出相关的政策文件,建立健全中国绿色印刷的法律法规体系,使得绿色印刷的推广与实施有完备的制度保障,而且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一方面针对印刷行业存在的对环境危害的突出问题出台相应的法规加以限制,如对溶剂型油墨的有机挥发物VOC等进行限制,另一方面对发展绿色印刷的产业行为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12],以更好地推动绿色印刷的开展。

其次,印刷企业要发挥主角作用。在印刷产业链的诸多环节中,生产环节无疑是最重要的,正是在这一环节中实现了由各类印刷要素到最终印刷品的转变。印刷业的诸多污染源也正是由于印刷企业将各生产要素投入生产的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如油墨、润版液、定影废液等。在控制污染源、推动绿色印刷方面,印刷企业无疑扮演着无可替代的关键角色。因此,印刷企业必须认清这一点,发展绿色印刷,印刷企业是主角。印刷企业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加强环保工作,包括结合国家政策和行业趋势制定合理的、长远的发展战略,在全体员工中倡导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强化节能环保的宣传工作,制定节能环保改善目标,并制定明确的计划和措施,通过监督、控制等手段保证目标得到实现[13];印刷企业要从绿色印刷的要求出发,尽可能选择污染程度较小的耗材投入生产,如用水性油墨代替溶剂型油墨,并对生产中产生的废液及时进行回收和处理,在生产过程中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大力推行新技术、新工艺,如引进能够节约能耗、降低噪音、减少废品产出、减少各种辐射与蒸发、保护操作人员安全与健康的印刷设备,采用CTP直接制版技术取代传统的CTF制版技术,扩大柔性版印刷的比例,发展数字印刷技术和数字打样技术等。当然,印刷企业的绿色之路需要得到印刷产业链其他环节的支持,其他环节的发展也同样需要印刷企业的支持。

最后是社会大众要营造“舞台”氛围。当今时代,印刷品已经成为全社会每一个社会大众不可或缺的产品,采用绿色印刷方式生产出来的印刷品才是真正的绿色印刷品。发展绿色印刷关乎每一个社会大众,也需要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在热烈呼吁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时代,只要大家都认识到绿色印刷以及绿色印刷和我们的关系,发展绿色印刷就会化作全社会共同的意愿,这样践行绿色印刷才能成为全体印刷人的自觉行动,并直接推动绿色印刷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因此,在目前还有很多人对绿色印刷不太了解的情况下,更需要广泛利用一切媒体资源和宣传平台(如网络、电视、报刊、公共广告等),开展一系列的绿色印刷与健康、环保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加强印刷行业内的绿色印刷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发展绿色印刷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绿色印刷不断深入地向前发展。只有主导、主角和舞台环境联袂发力,绿色印刷的发展大戏才能实现预期效果。

4结语

当前,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并正在积极向前推进。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的印刷业,长期以来的粗放性生产经营模式所导致的对自然资源的巨大消耗以及包装废弃物给自然环境带来的污染,已经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力推广和实施以“环境友好”与“健康有益”为核心的绿色印刷,既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印刷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印刷的推广与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实质是以印刷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为中心,实现整个印刷产业链的绿色化。只有政府、企业和社会大众共同努力,绿色印刷的发展目标才能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