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代兵器的种类和特点

古代兵器的种类和特点

戈,春秋时期的青铜戈与战国时期的青铜戈略有不同,春秋时期青铜戈的造型为胡穿式。此外,长胡三穿的矛也较为多见。春秋时期的罣援弯刃戈,前锋为罣形,整件罣援戈成弯曲状,但并不鲜明。战国时期的青铜戈援首出现了尖叶状,其中以内刃戈最为代表性,如出土的几件狭援内刃戈,器具整体狭长,胡较长,有的带刺有的不带,这种形制的戈在战国很普遍。并且战国的戈上大多数都有铭文,记录着当时战争兵器的历史事件,是宝贵的历史文献。

殳,青铜殳在春秋战国时期也是一种重要的兵器。从出土的青铜殳来看它和矛的造型大致相同,其作用是双方对敌时刺杀和击打。另外也是一种仪仗的器具,象征威严,同时也可用于疏导人群。

剑,青铜剑在春秋战国时期颇为流行,它是一种防身护体的兵器,也是一种配饰品。带长剑也是当时的一种时尚,人们以个来展示自己的个性和气质。春秋战国时期的步兵和骑兵常常佩剑不离其身,而其他人也常佩带剑。上至王孙贵族下至士代夫,对于剑器都有一种特殊的情趣,因此使得青铜剑被大量地打造。这时期的青铜剑器出现了剑身和剑茎的区别。剑身有脊,剑茎较多,有空茎、实茎、园茎等。随着人们对剑的高度重视,剑的造型、做工也日趋完善,它的设计结构较合理,外形也较优美。剑格刺杀时既可以防止手向前滑,也可以抵挡对方,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另外,剑的装饰也比较华美个性,纹样特别,线条优美,色泽大致为灰青色。

青铜器兵器中代表性的青铜剑材质构成和审美特点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剑,主要以吴国和越国生产的剑最为著名。比如:从湖北大冶的春秋铜矿遗址来看,当时的采矿冶炼技术相当成熟。1965年在湖北江陵出土的剑脊刻有铭文“越王剑”,自作用八个字的青铜宝剑,著称春秋战国时期剑的精品,真是让人惊叹不已。出土时剑寒光护体,锐气逼人,锋拔坚韧,被称为“越王勾践剑”。整个剑身长达55.7cm,剑格的正面用蓝色玻璃装饰,背面呈现出绿松石图案,剑身布满了菱形花纹,为黑色暗纹。“越王勾践剑”剑的材质构成非常特别,剑体为合金所制,而且不同的剑身有不同的金属含量。由于剑刃的含锡量高于剑脊,因此整个剑身富于弹性,剑刃锋利,几乎能杀人不见血。剑首为圆形,里面有11道同心圆圈,可谓是一件奇特而珍贵的古代青铜兵器。从这件文物可以看出当时战国时期的冶炼技术是相当成熟。

秦代有名的射程兵器特征和作用公元前221—公元前206年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统治时期,秦代最有影响的射程兵器主要是弩机和箭。弩机,由弓和机座组成,弓是用的当时最好的弓,弓的弹性是非常有力,柔而萃,机座是船浆形木质做成。机座上面有一道凹槽是专门用于放置剪的,这种兵器是先用弓玄把箭拉成形准备好之后再向对方发射。这种弩杀伤力强,射程远,速度快,主要用来远距离作战。在秦代弩机是当是最先进的兵器,也是当时最流行的大规模作战武器。箭,也是秦代当时规模较大的射程兵器,这种兵器较普遍,主要由人来操作,在秦始皇统治时期士兵们几乎人手一箭,也只所以当时秦国是最强大的国家。

秦代射程兵器的审美特征弩机,外形犹如一辆小型飞机,从它的结构可以看出像一个山的字符,机座由粗到细与弓形成显明的对比。且机座上面都刻有文字标记和一些纹样装饰。这些说明弩机也有它的装饰性。

箭,早期主要盛行与秦代,由箭身和箭头组成,箭头似梅花形,坚韧而锋利整个造型为直线,后来的“箭头”二字的说法就是由此而来,色泽为黑青色。我们从古代兵器的考古挖掘和收藏可以看出,这类的文物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少了,原因是科技社会再不需要刀和剑兵器了,人们再也不会花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去生产它,只是在我们生活当中,人们锻炼身体和影视据中用来做道具。而不像秦代时期那样去重视它,更不会用好的青铜矿和钢铁去生产冷兵器。所以,这就成为我们关注的问题,虽然国家不再制造这些东西,但是我们一定要去保护传统工艺品以及更多地去发掘类似这样的文物,它们也是我们值得学习传承及鉴赏的艺术品。

作者:金宝盆单位: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