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金代工艺美术特点

浅析金代工艺美术特点

女真族则不同。他们很早就有定居生活,在生活方式上与汉族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接受汉文化的时候就比契丹要快得多,同时金朝的统治者对汉文化也非常欣赏,大力推行汉化政策,所以金代的工艺美术中宋风占据主流。另外也不要忘记,契丹贵族对女真人实行残暴统治,这是女真反对辽统治者的原因之一,在心理上女真人对契丹也有一种排斥心理因素。在工艺美术的风格上也有一定的原因。辽朝主要继承了唐朝前期的传统,表现在工艺美术方面就是雄健,还具有很多“胡风”因素。而宋代主要继承唐朝后期的特点,在工艺美术表现为典雅优美,这更符合封建士大夫的审美要求,更符合作为中国封建社会主导地位的儒家思想,而宋朝的工艺美术特点也适合金朝的迅速汉化,故金继承宋风。

金代工艺美术的民族性

虽然金朝的工艺美术主要是继承了宋风,但在工艺美术上仍然具有北方民族特色。如在服饰上黄金等贵重金属的广泛使用,北方少数民族宗教萨满教的影响等。实际上在北方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中这些特点都非常明显。贵金属在目前发现较多的金代铜镜中使用较少,这与前代和两宋有很大区别。在历史上的铜镜装饰中,贵金属已经广泛使用,宋朝时铜镜已走向衰落,但在宋徽宗时曾仿作一批古镜,其装饰和制作手法也多采用贵金属装饰。而金代所发现的铜镜中这些装饰手法非常少,多为平面浅雕,镶嵌金属的铜镜较少。这或是由于当时贵金属来源减少,或是铜镜实用性增大,而装饰性减少,最起码不像唐朝时镜背向外装饰庙宇殿堂。

在工艺美术的历史分期中,可以将金代的工艺美术生产大体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期主要是在关外时期,这一时期的生产水平较差,主要是女真各部自行发展时期;后期是指海陵王迁都以后,继承了中原的传统,生产迅速发展,但其生产水平与北宋相比略有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北方长期战乱,而金统治者在早期对手工业不太重视。另外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宋每年向金缴纳的“岁币”,软弱的宋朝每年向金交付大量的金银和布匹、瓷器等。金朝统治者每年索取的“岁币”必是宋手工业中的精品,其质量要超过金代手工业生产的作品,这些“岁币”满足了金代统治者的奢侈要求,但同时也阻碍了金工艺美术水平的进步。在装饰纹样中,植物纹样大量出现和形象表现的写实化愈来愈明显。这种趋势从魏晋南北朝时开始。写实的中国装饰形象也有很早的源头,而且不绝于缕。但夸张变形却是更常用的手法。唐和宋继续了这种发展趋势,唐朝中期以后植物花卉图案在装饰纹样中以占据主要地位。这在金朝的工艺美术作品中已有体现。但是不要忘记金朝的建立者是女真族,虽然很早就有了定居生活,但是其祖先还是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这种历史传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金朝的工艺美术,这表现在虽然植物纹样占据主体,但动物纹样也不少。在金代铜镜中就有大量的动物纹样,其代表作品就是大鲤鱼铜镜。在金代玉器中,海冬青形象的一再出现也正是证明了传统在工艺美术中的重要影响。

金代工艺美术的装饰风格

金代的装饰风格一方面具有简朴劲练的风格,表现在金代的铜镜和玉器。金代的铜镜和玉器形象简练,在铜镜中很少使用贵重金属,而是依靠精细的做工、巧妙的构图和简朴的形象取得了很好的装饰效果,整个器物显得敦本尚朴,朴实无华,而又具有令人难以忘记的效果。另外一方面具有追求富丽堂皇的装饰效果,这主要表现在金代的丝绸。在已发现的金代丝绸中普遍使用金线编织,追求黄金般辉煌的装饰效果。这与北方少数民族的习性有关。无论是在战国时期的匈奴族,还是隋唐时期的突厥族,以及宋时北方的契丹、女真、党项族,包括建立蒙古帝国的蒙古族,都对黄金有狂热的热爱。这一方面与他们游牧生活习惯,要保持物品的高保值率;另外也看中金属装饰的富丽堂皇的效果。与辽代的工艺美术相比,金代工艺美术的民族特点不如辽代的工艺美术民族特点浓厚。这主要是基本上金代完全是沿袭了宋风,导致现在发现的金代作品与宋代作品难于区分。

在我看来,接受中原先进的封建文化,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是进步的,但由于完全汉化,特别是海陵王为打击守旧势力,对金上京地区的大肆破坏,使金在上京地区创造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生产受到很大破坏,后虽有所恢复,但已逐渐丧失了民族特色。这可以说是一种进步,抑或是一种变相退步?金代的工艺美术与同时代的宋朝相比没有超越两宋的成就,其整体水平要稍逊两宋。金代时期北方的工艺美术生产虽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但仍然保持进步,北方的生产仍在发展,这就为以后北方工艺美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在蒙元时我国北方丝绸生产超过南方地区,处于我国丝绸发展的鼎盛时期,而金代工艺美术的成就是功不可没的。金代的建立者———女真族与其他民族一起铸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基础。

作者:白波张友强何忠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