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生态休闲农业思考

城市生态休闲农业思考

1滨江区休闲农业的发展现状

滨江区休闲农业从星民垦殖场的赏梨花、摘水果开始起步,经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完善,目前已拥有两个比较规范的精品亮点———杭州都市晶星村、杭州白马湖渔村。杭州晶星都市村即原杭州星民垦殖场,是由杭州滨江果业有限公司创办的一个集都市精品农业、休闲农业、创汇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农业示范园区。该公司自2001年开始,共投资500多万元改造路、渠、沟等基础设施,建造垂钓鱼塘10hm2,创建了“晶星都市村”休闲中心,开发了垂钓、观赏、游览、等休闲娱乐项目,将现代农业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在向城市居民提供绿色安全农产品的同时,满足人们回归自然、亲近绿色的需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去年来已接待观光休闲游客2万余人,新增产值近1000万元,创利100多万元。杭州白马湖渔村位于长河街道塘子堰村的白马湖中,是由杭州白马湖观光农业有限公司创办的一家集观光休闲与精品养殖于一体的现代农庄。白马湖地带山、水、田、涂浑然一体,人文景观点缀其间,是人们观光休闲的理想之地。自2001年以来,该公司按高标准建成精品鱼养殖塘16只,精养了南美白对虾、鲈鱼、黑鱼等高档商品鱼。在鱼塘四周遍栽各种名优果树,计有20多个品种,约1万余棵,并对周围的道路、渠沟等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目前,已建成0.93hm2大的垂钓鱼塘3只,垂钓房16个,餐饮包厢8只,观赏茶园1.13hm2,以及其它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鱼塘波光粼粼,岸上花果成林”的渔村雏形。自正式对外营业以来,能够实行钓、娱、餐、住一条龙服务,2004年接待游客近8万人。

2滨江区休闲农业的发展潜力

滨江区位于钱塘江南岸,山川秀丽,遗址众多,地势平坦,交通发达,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条件得天独厚。

2.1水域环境优美

滨江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白马湖依山临江,总面积120hm2,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波光潋艳,风景绮丽,具有浓郁而独特的田园风光。

2.2人文景观丰富

滨江区有深厚的文化内涵。白马湖南面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越王城遗址,湖边有新塘庵、石佬祠等古迹。在山川景色中,以长河冠山和山一生态村为最佳。冠山有多处农产品生产基地,盛产茶叶、桂花、杨梅、枇杷,农耕气息浓厚,自然环境优美,且周边有悠久的冠山寺,人文景观众多。山一生态村位于长河街道的冠山南麓,有耕地104hm2,山林85hm2,水面27hm2,依山临水,风景秀丽。1988年,山一村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全球500佳”单位。整个山一村始终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生态村特色,是一个优秀的生态旅游风景区。

3发展休闲农业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滨江区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与建设高科技、多功能、园林化的科技新城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步伐欠快、休闲观光项目单一、休闲区块分散,缺乏统一的总体规划,制约了观光休闲农业的健康发展。

3.1缺乏总体规划

滨江区分区规划把白马湖区块定为生态建设区块,这为滨江区开展休闲观光农业提供了有力的发展机遇。但分区规划仅为宏观规划,对白马湖区块各分区的具体定位还未有明确的指定,缺乏完整的休闲观光农业总体规划。目前基本上是以企业自主开发为主,布局结构不尽合理。

3.2休闲观光农业档次不高

由于现阶段滨江区的休闲观光农业多是从生产性项目改造而成,半路出嫁的较多。如白马湖渔村,先是从单一的水产养殖起步,再根据社会需求发展垂钓、餐饮,企业的发展基本上是根据社会的需求而定。这种发展模式的优点是企业少走弯路,但缺点是企业的发展规划滞后,休闲观光的项目单一,创新与特色少,尤其是可供游人参与的农业生产活动和娱乐活动较少,缺乏吸引力。

3.3管理经验不足、宣传力度不够

滨江区的休闲农业由于地点分散,农业企业相互学习的机会少,加上农业企业对管理人才的引进力度不大,休闲农业的管理缺乏经验。同时休闲观光农业企业宣传意识不强,运用网络、报刊等工具宣传较少,休闲观光人员还基本上是本区居民为主,主城区来的人员不多。

4滨江区发展休闲农业的对策措施

滨江区发展观光休闲农业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兼顾的原则,以发展都市型效益农业为契机,以旅游市场的发展需求为导向,结合本区实际,积极引导、科学规划,稳步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促进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1要合理规划,有序发展

发展观光休闲农业要与推进城市化建设协调统一,科学地搞好项目的布局规划,切忌一哄而上。发展休闲农业一定要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休闲农业,顾名思义离不开农业。但仅有农业而无美好的自然环境和景观也就无法成为休闲农业,因此环境是首要的条件。在规划设置休闲农业时,应以不得妨碍农村自然生态、田园景观为前提。农舍民宿要自然简朴,舒适宁静,使来客置身于农村田园风光之中,品尝农家饭菜,了解乡野趣事,感受家庭的温馨和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还要与当地的旅游景点连线联网,将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与发展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并与滨江区科技城建设结合起来。

4.2要与特产和特色观光相结合

推动休闲农业、休闲渔业要与本地的特色产业相结合,只有发挥自己的特长,产业才会有生命力。滨江区休闲农业的发展,也要紧紧地抓住自己的特色求发展,并与大杭州的休闲游相适应。当前滨江区有的资源是杭州市区没有的。如杭州晶星都市村有千亩梨树、桃树,在五月份春暖花开的季节,非常适合人们赏花踏青,在八、九月份水果成熟季节,可组织市民自采水果,提高游客的参与感;白马湖有优美自然风光,周围还有“全球500佳”的山一生态村、越王城遗址、冠山寺等,如何做到使以上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农业园林景观在整体上的和谐统一,发挥联合优势,真正使白马湖景区成为江南休闲观光农业的一颗明珠。

4.3要与科普宣传相结合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农业生产活动离城市居民的生活越来越远。现在已进入体验经济时代,体验式活动更能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体验是休闲农业成功的关键。乡村是人类孕育文化的摇篮,所以农业是提供体验最适当的产业,乡村是体验最深沉的地方,这是休闲农业发展的根基。来自农村的城市居民对农业有怀旧感,城市儿童对农业有好奇性和求知欲,因此发展教育农业就成为观光农业中的重要内容。当前农业科技快速发展,农业企业要积极引进先进优良的适合观光休闲农业发展的特种蔬菜品种、水果、花卉和其他观赏植物等,引进工厂化农业种植模式和栽培技术,如采用无土栽培,营养液配方施肥,喷灌滴灌等。这样可使城市居民不仅享受到农村田园风光的自然美,同时增长了农业科学知识,农业企业也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4.4要优化服务、强化营销

滨江区的休闲农业基本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以钓鱼、餐饮为主,游客主动参与的体验式活动少。同时由于文化娱乐活动设施不足、住宿条件不够,游客要求的衣、食、住、行、文化和娱乐等服务链发生断裂,从而造成游客进不来、留不住,因此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显得尤为必要。滨江区农业企业要更多地通过媒体和信息网络向公众介绍休闲观光农业的有关资讯,如交通路线、文化特色、农渔特产、日程、民宿、旅馆、价格、地址、联系办法等等,同时要与旅游社加强联系,争取吸收更多外地游客来休闲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