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项目教学法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摘要:结合当前职业院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的教学现状,分析将项目教学法运用于机械加工专业教学中的必要性,并从系统化科学化的教案设计方面具体讨论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树立学习的信心,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应用策略

当前,中等职业教育院校不仅在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式和市场地位中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还依据市场的实际需要进行人才供给。但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很难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化。为此,教师需要积极开拓全新的教学模式。项目教学法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加切实有效地掌握课堂教学的内容,还更加符合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为此,教师要及时转变教学理念,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科学地应用项目教学法,进而实现高效化的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课堂教学。

一、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中应用项目教学法的必要性

中等职业教育院校中开设的“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不仅是机电专业的一门比较需要技术实践性的课程,同时也是中职教育院校中数控加工技术专业中的基础性课程。机械加工技术专业的教学内容涉及到了“机械制造工艺学”“机床夹具”“金属切削机床”等多门专业课程,理论性比较强,教材中的知识点也比较复杂,课堂教学的时间却是有限的,教师如果只依据教材进行按部就班的教学,教师和学生都会觉得枯燥,课堂教学的质量也必然会不尽人意。为此,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不仅可以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还可以切实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在项目教学法的应用中,由于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求知欲,他们会积极自主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进而从根本上提高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课堂教学的质量。为此,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项目教学法。

二、项目教学法在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中的应用策略

(一)教师需要精心设计具备系统化科学化的教案

1.依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设计课堂教学的目标。

教师在开展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课堂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时,需要对班级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之后结合具体情况进行科学的课堂教学目标设计。教师应在进行设计之前,全面彻底地掌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课程中的内容。例如,机械加工的具体流程和相关的基础性理论及一些实践操作经验。教师需要在设计过程中就填充一些有利于提升学生实际操作经验的课题,帮助学生更加高效地掌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知识。

2.系统一体化地进行学习项目的设计。

教师在应用项目教学法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对教材中涉及的教学内容进行一次综合全面的考量和分析,进而设计出具有系统一体化性质的项目设计方案。例如,教师在教“热加工”这一课程时,需要侧重讲解教材中有关锻造、铸造、焊接这三种金属毛坯热成型的方法。在实际应用项目教学法之后设计出项目教学方案,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些热处理的方法和表面处理的方法进行知识的拓展,进一步保证学生在具体学习操作中,可以全部依据现实情况中零件加工的要求来选择毛坯的具体类型,同时,选择一些比较适宜进行热处理的活动,从而达到实际商品的加工需求。

3.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课堂教学的进度设计。

教师在进行实际教学中,需要针对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中的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进度和教学时间。教师需要对课堂教学中应该完成的教学进度、学习周、学习月、学期总体教学进度做好全面科学的编排。例如,在教学冷加工这一节课程时,教师需要进行综合系统的项目教学设计,全面培养学生对于选择工艺建造体系和具体设备的能力,大力提升学生实际进行加工处理工艺的能力。通过设计教学进度,教师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课堂教学内容的学习。

(二)根据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学情优化项目教学法

在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教学过程中运用项目教学法,教师要在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活动之前,依据学生的实际学习目标和实际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科学的优化调整。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在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教学过程中科学地应用项目教学法,还能进一步帮助学生进行教学内容的合理分化和整理。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也不会出现学习内容与现实相脱离的问题。机动灵活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对于机械加工技术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还进一步深化了学生对该知识的掌握和实际应用的能力。

三、结语

项目教学法在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中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用此种教学方法,不仅会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全面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进而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孙维,陈恩利,马晓营.项目教学法在机械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2(2):9.

[2]李进.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机械专业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工业设计,2015(5):143-144.

作者:张俊义 单位:辽宁省建平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