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造价编制问题及改进措施

公路工程造价编制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公路工程造价编制是公路工程中重要的工作内容,随着建设工程领域的不断发展和更新,公路工程造价编制工作水平也在不断实践中获得提升。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编制工作可以确保施工进度,同时有效控制施工成本。本文基于公路工程造价编制对工程整体的重要性,着重探讨了公路工程造价编制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公路工程;造价编制;问题解决对策

1影响公路工程造价编制的主要因素

1.1工程设计

工程设计主要是设计的规模以及标准,选取合理的设计方案与否,构造物比如桥梁以及隧道等的设计是不是保守等等,这些均是会对工程造价编制造成影响的因素。工程设计文件也会影响造价编制。一些路段在为其所设计的文件里采用的是其他强度较高的填筑材料,但并没有将原本的土方数量扣除;挖路槽的工程量已经在路基土石方里计入,但在路面工程中又重新设计工程量;在路基土石表中,在对土石方进行利用,填筑、弃运计算时,未对天然密实方和压实方进行系数调整,从而使得利用方、借方、弃方工程数量在计算时出现误差;在桥梁工程中,将混凝土以及钢筋的数量计多或是计少,桥梁汇总表工程数量与结构设计图中的数量不一致等等。

1.2定额因素

公路定额中各种人工、材料、机械的消耗水平是否符合这一时期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会对工程造价编制的合理性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1.3市场因素

由于市场的价格机制使得不同时期的材料价格均有所不同,从而造成编制时期的工程价格与施工时期的价格有所不同,进而给合理确定工程造价带来很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

1.4人员因素

目前国内的专业造价编制人员仍旧不足,施工的造价编制人员不能确保所完成的工程造价的科学性以及专业性,加之工期对其也有一定的局限,为节约时间,在进行编制工程造价工作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许多的问题,若是没有得到妥善及时的处理,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也会受到影响。

2工程造价编制工作里存在的问题

2.1工程设计因素引发的造价编制问题

第一,设计各组间缺少足够的沟通,例如,路面工程数量中已将小桥路面数涵盖其中,但在小桥数量表中仍对其作出了单独计量,重复工作;第二,设计文件中对于先前已经进行换填砂砾的路堤土方量进行计算时,将原来土方量计算其中,计算结果有误;第三,路基土方中已经包括挖路槽数量,然而在设计时仍将其计算其中,存在重复计算的问题;第四,路基挖方中已经涵盖边沟、排水沟等沟渠挖方数量,但实际设计中又将这些开挖数量算入其中;第五,路基土方石数量表在设计上,没有将加宽填筑路基的部分加入土方量中,存在漏算问题。

2.2定额因素引发的造价编制问题

定额因素引发的造价编制问题主要是工程量摘取以及定额使用问题。在选择公路工程项目的土石方工程所需使用的机械设备的时候,设备的型号与公路的地形条件以及等级不适合,负责造价的工作人员选取功率比较小的机械设备来故意提升工程编制的价格,这些都是导致土石方费用特别高的因素;再加上现在土石方的定额水平较低,致使工程造价的实际情况与工程编制造价几乎不符合。我国迈入新时期之后,一直在宣扬环保思想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与此同时,为了美观,会在公路的周围进行新型生物防护以及高边坡防护等等的设置,但这些均未补充定额也是可能的,负责工程造价编制的员工完全不控制编制单价,造成价格混乱,致使工程造价偏高严重。

2.3市场因素引发的造价编制问题

和市场因素密切相关的问题是编制材料单价过程中的问题。使用于高速公路的水泥,其价格通常是比较高的,主要是被采购以及运输等等的原因影响,工程的实际状况以及采买水泥的情况十分不符合,在进行选买材料工作的时候,未能将市场调查做好,也不完全了解材料的质量以及价格等等,为将时间节约下来,从而对其他工程的材料价格单进行抄袭或是从未进行调查工作,在项目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的材料价格以及地方性材料价格具有极大的差别,导致工程造价编制不准确;钢材以及燃油等等材料的价格因为市场情况的波动而出现变化,且次数频繁,导致工程造价编制工作存在极大的困难。

2.4人为因素引发的造价编制问题

上述出现的工程造价编制问题中,每一个环节中的人为操作不当均会引发或加重问题,人为因素在工程造价编制工作中是长久存在的,并且在每一个造价编制工作中都可能会和其他影响工程造价编制的因素叠加,加重问题后果。其中工程造价编制中直接受人为因素影响的环节为造价编制实操环节,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则会导致造价编制不合理甚至不准确。

3改进公路工程造价编制的举措

3.1仔细审核公路工程设计图纸和相关文件

负责工程造价编制工作的员工需仔细的审核设计方案,针对较容易发生状况的施工步骤更是需要严密注意,发现问题须与设计人员进行及时的沟通以及交流,行之有效将问题解决,这样才可以将设计文件的失误对工程造价编制工作的影响降低;完成编制工程造价的工作以后,需进行与其他的工程项目横向对比,若是有比较大的偏差,应需要对异常指标的工程施工项目进行分析,将工程量重新进行严密的计算,对负责工程造价编制工作的员工,在进行工作的时候需积极面对错误,将教训与经验不断地累积与总结起来,为以后的能够有好的工作质量打下基础。工程造价的编制工作需遵守整体的原则,第一,负责编制工程造价工作的员工需对施工资料以及设计方案了解充分,熟练掌握工程规模以及施工条件,和设计人员良好的交流与沟通,充分了解设计人员的意图以及施工的方案,再由施工方案来进行适合的造价编制的制定。

3.2建立健全工程预算定额体系

建立健全的工程预算定额体系主要作用在于为工程造价编制人员提供一套完善合理的实际工程造价编制工作中定额的套用和计算体系,尽量控制造价编制中的定额因素对编制工作的影响。在实际套用定额工作中要注意对套用项目中的关系转换和单位换算,确定好定额比例,确定定额计算时的项目归属,确保定额计算准确。

3.3实时调查材料施工价格

若是材料价格产生对工程造价编制比较大的影响,负责造价编制工作的员工就需要深入市场,对材料的质量、运输难度以及价格等参数进行实时的调查,若这种材料已被其他工程应用,就需要进行与市场价格的对比以及已经应用的项目工程的材料价格。钢材以及燃油等价格频繁变化,负责造价编制的员工需要紧跟市场的变动,以便收集价格变动信息及时,且对国家有关燃油价格调整的文件充分了解,并以此为根据,将编制机械台班单价的工作做好。

3.4注重培养造价编制员工的工作技能以及综合素质

工程造价的编制工作对于工程企业来讲是十分关键的,因而需要水平高的人才,负责造价编制的员工,需要不停的学习和进步,将本身的工作水平、本身素质以及职业道德进行有效的提升。施工企业也应该定期进行员工培训,或是选派员工去其他的企业或者学校进修,再或者,创建合理完善的奖惩制度,工作态度以及水平均比较好的员工,可以给予奖励,来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得到激发。

3.5编制人员认真调查基础资料

负责编制的人员需深入的勘察施工现场,详细的调查料场分布、运距、运输条件以及材料品质等等的情况,还需调查此地区已成功建设的公路或者在建设过程中的公路的材料实际的价格情况,将该项目的具体特征认真分析,对其所选择材料地点与所需要的材料进行合理的制定。工程施工时所需的钢材以及燃油的价格的变化是不断的,就需负责编制的员工对需要使用材料在市场里的价格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分析等等的工作加强,获取其中的真正信息,且对其进行分析与利用,从而进行材料价格的合理制定。

3.6增强负责编制和设计的员工间的沟通

设计人员和编制人员间的沟通存在双向性,二者间如果可以沟通良好,许多编制方面的不合理的问题将不会出现,由于在进行工程造价编制工作时,图纸出现改变的话负责编制的员工需要知道,负责编制的员工在实行工程造价工作的时候,在图纸上发现问题也需向设计人员提出,图纸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处理之后再进行工程造价的编制,除此之外,编制人员需对设计图纸里存在的的部分问题刻意留意,且与编制人员沟通及时,尽可能的规避人为原因导致的的工程造价的误差。同时双方还要重点了解施工的各个环节,确保根据施工进度和质量要求做好工程造价编制工作。

3.7增强分析技术经济指标的工作

编制人员在将编制工作完成之后,需分析各个技术经济指标,且进行和其他类似过程的比较,在造价编制发现问题之后,需将逐项分析及时做到,将存在的问题找出且改正。

参考文献:

[1]严鋆鋆,吴彩官.探讨公路工程造价编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措施[J].城市建筑,2016.

[2]郭慧先.公路工程造价编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

[3]徐满忠.阐述公路工程造价编制中的问题与措施[J].环球市场,2016.

作者:吴西西 单位:温州路桥工程设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