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电子技术教学创新研究

电工电子技术教学创新研究

高校电工电子技术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分析

1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滞后在我国以往的电工电子技术教学中,长时间采取的是“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并不重视应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教学内容乏味枯燥,教学模式落后单一,没有对学生之间所存在的个体差异充分的进行考虑,无法真正的做到因材施教,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由于教师在教学中轻实践而重理论,将实验教学看成是理论课程的辅助,并且实验教学的内容基本上都是验证性的实验,对学生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整体分析能力的培养是极为不利的。

2实践环节有待改善一方面,高校电工电子教学的实验考试方式缺乏科学性。到目前为止,高校所采取的实验考核方式为抽考方式,导致了部分学生浑水摸鱼、滥竽充数的不良现象。评价实验课程的标准主要是考察学生是否正确的采集实验数据、课前是否预习、实验内容完整与否等,但是却没有真正的对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实际操作情况进行考核,极大的削减了学生重视实验课的程度;另一方面,高校电工电子实验设施数量不足,并且性能十分落后,在实践教学中采用的是示范方式及板书方式,而极少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缺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能力的综合型实验和自主型实验,无法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2]

3师资队伍素质不足,教学质量难以确保高校的电工电子技术实践教学对师资队伍有着相对较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技术应用能力和熟练的动手操作技能,而且要求教师精通专业的理论知识,积极的投身于专业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去,然而,就我国高校电工电子技术实践教学中的师资状况来看,师资队伍较为薄弱,特别是高素质和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极为缺乏,无法为电工电子技术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

改革高校电工电子技术教学的有效途径

1更新及调整教学内容随着电工电子技术日新月异及突飞猛进的发展,多样化的新技术开始涌现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当中,这便要求高校的电工电子教师必须对教学内容进行及时的调整,把新知识、新技术和新产品尽快的引入到日常的课堂教学过程中,以便于最大限度的满足社会及企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从而跟上社会和时展的步伐。改革教学内容的具体措施包括:(1)对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内容进行适时的修订,以便于与人才培养的需要更好的相适应;(2)按照高校学生的所具备的典型特点,对优秀的教材加以参考,真正的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3)适当的调整课时,将实践教学增加,加大整合课程的力度。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适量的减少理论课时,以够用为标准,增加实践教学环节。[3]

2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1)引进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强化教学手段的先进性。对于电工电子技术教学,教师应当合理的结合多媒体技术,采用多媒体课件讲授知识,保证课堂教学的直观和形象,活跃课程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此提高授课效果;(2)实行“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教学法以建构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进而形成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是以协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为基础的教学模式,有助于教师功能的定位,有助于学生能力的发展,能够帮助教师重新的整合教学内容,巧妙的将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隐含于任务中,可以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和学习潜能,教师应当将任务驱动教学切实的应用到日常的电工电子技术教学中。[4]

3重视建设师资队伍,确保教学质量电工电子教学质量的提高,必须有强大的师资后盾。所以,高校应当致力于双师型教师质量和数量的提高,不断的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整体水平。为了提高办学内涵,高校可以安排电工电子技术教师轮流参与到实习实训基地工作中去,做访问工程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或者到同类学校学习,不断的加强实践技能的培训,并积极的鼓励教师充分的将自身的业务特长发挥出来,切身的参与到企业的项目设计中去,正确的引导教师学以致用,促进教师职业能力的提高。通过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构建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富有活力的、业务精湛的、素质优良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以便于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现代化应用型人才。

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的电工电子技术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面对教育教学的现状,高校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积极的响应课程改革的号召,尽快的实现电工电子技术教学的改革,促进高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推动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梁凯单位:百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