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个人总结

电工个人总结

最近我们到吉太公司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实习,时间过得真快,忙碌的一个星期就这么过去了。回想这一个星期,实习期间的快乐和苦涩仿佛就在昨天。

其实这回实习相比上次的金工实习可以算是轻松多了,主要这回学校是把实习时间提前了,所以天气就没暑假那么恐怖了。第一天上午由张老师给我们上理论课,在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和生动的举例说明下,我对低压配电有了初步的认识。我知道了变、配电所的任务就是接受电能、分配电能和变换电能,同时对下一级负荷出现的事故及意外情况具有保护作用。如下一级负荷出现短路或过载,该级变、配电所会迅速动作,切断对下一级负荷的供电。常用于一半小型车间或工段的车间配电房就担负着对该车间或工段动力及照明设备的配电盒保护作用。到了下午,张老师就给我们分配任务了:设计并装配一个车间配电柜的模型,从低压电网中接受电能并分配给具体的用电设备,且具有简单的短路、过载及欠压保护。老师还告诉我们评分的标准是线路的正确性和安装的工艺性。开工前看着前面一组完成的作品,大家都觉得两天的工作时间会比较宽裕,我也暗自下决心要比前面一组做个更好。但是事实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第一次看到这么粗这么硬的电线,而我们还要把这些电线用手拗得有棱有角的,所以一个下午下来同学们一个个都在叫手疼了,我现在还能感受到那次工作后留下的老茧。最后由于我太过注重工艺导致我没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电路,大概又加班了一个小时,不过因为我电路良好的工艺,最终还是拿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接下来就是这次实习的第二部分——电子实习。还是像电工实习那样,先由一位老师给我们介绍的电子实习的相关知识。下午就是实战了,这次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从一开始就赶在了大家的前面,剪线都是好几根一起来,所以节省了很多时间。毕竟以前都没有接触过电焊,所以一开始动作还是有点笨拙,不过焊多了就熟练了,还是满有趣的一次经历。最后一天就是要靠前一天练就的技术来完成了,在电路板上焊一个汽车倒车警示电路。这个工作最大的难度就是要在电路板上设计一个正确合理的电路,焊接反而只是用了很少的时间。但是焊接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这次,线路怎么检查都是正确的,却不能达到最终的效果,估计就是焊接出了问题,而焊接问题是很难检查出来的,最后我也只能无果而终了。

由此我总结了一个教训,在焊接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焊接的成功率,否则会给检查工作带来很多难以预测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