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育高质量汽车电子技术人才

培育高质量汽车电子技术人才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技能,适应汽车电气维修和服务、汽车运用、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和维修行业、汽车维修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等从事车载电子系统的制造、装配、调试、检测、维护与维修,从事汽车维护与维修、汽车检测与诊断、电气技术革新、质量检验、汽车新技术引进、汽车及配件营销、汽车运输与维修企业技术管理等技术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等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所以高职数学课程必须面向专业的需求,以应用知识为主,重点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高职数学课程与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对接分析

高职数学课程对接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满足专业需求决定了其性质与作用,必须以“必需、够用”为原则,服务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的实际需要,服务素质教育,服务于学生的能力培养;让学生通过数学课程学习,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方法与必要技能,能够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奠定良好的数学基础知识、方法理论支撑,同时为学生继续学习深造提供必备知识积累。

高职数学课程对接汽车电子技术专业,要有针对性的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满足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专业的发展需要。首先要按照专业需求“必需、够用”的原则重新修订针对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的高职数学教学大纲和课程评价标准,一经建立,势必对专业有不同的侧重点,更好的促进数学课程更好地为汽车电子专业服务;围绕汽车电子技术专业课程评价标准,整合数学课程,构建满足汽车电子技术专业需求的模块化的数学课程内容体系,适度注意重视知识的系统性和严谨性的同时,更多注重探究、注重实际应用,重视数学思想方法、淡化数学证明和数学推导,增加与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相适应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训练、思考性与探索性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高职数学课程对接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几点思考

高职数学课程要针对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的职业标准与能力要求,让学生知道数学在自己以后职业中的应该价值,获得有用的数学知识,通过应用过程形成正确的数学学习态度,形成解决职业岗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数学问题的能力。

高职数学课程对接对汽车电子技术专业,课程资料应实现多样化、模块化。与专业实际联系,提炼典型的应用性数学专业模型,结合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所需的数学能力,分析归纳出与本专业相适应的知识结构、任务模块及相应的内容,减少数学理论与计算技巧,并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增加数学软件应用的内容,加强学生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强化数学的应用性;并研究学生的数学基础,课程适应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学生的实际水平。

高职数学课程对接对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应该在课程评价改革上建立合理、科学的体系,包括评价理念、评价内容、评价形式及评价体制等方面,应注重学生学习数学的态度、动机与兴趣,关注学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问题的能力,同时尊重学生自评和互评的结果。

高职数学课程要真正对接对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必须加快内涵建设,规范发展,开发适应于专业的数学课程教材,建设一支良好的师资队伍,才能解决学生数学基础、培养学生数学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等问题,真正使高职数学满足专业需求,实现与专业对接。

作者:陈志钢单位:株洲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