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服务电力营销研究

优质服务电力营销研究

在我国的电力系统中,电力营销工作始终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其顺利开展离不开优质服务的有力支持。因此,研究和分析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具有极为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现实意义。

1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的重要性

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具有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适应经济发展、满足市场要求、提升电力销量和增强竞争力等环节。

1.1可适应经济发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促使电力企业不断进行相关体制的改革,以更好地适应我国电力市场的实际需求。此外,电力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需要提供优质的服务,以促进产品销量的提升。提升优质服务的水平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

1.2可满足市场要求

满足市场要求是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过程中的重要目标之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电力体制也在不断改革,这意味着电力企业只有通过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才能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经济制度变革中更好地满足市场的要求。此外,在同等电力资源配置的条件下,要想更好地促进电力营销工作的发展,只能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3可提升电力销量

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对提升电力销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我国电力营销的发展过程中,供电企业的营销理念落后是阻碍电力企业发展的一大因素。因此,要想合理提升电力销量,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就必须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现代化服务理念。此外,在提升电力销量的过程中,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也应认识到不具备优质的服务是无法提升电力销量的,因此,要加强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促进现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1.4可增强竞争力

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可增强电力企业的竞争力。随着我国能源科技的持续发展,新能源不断涌现,比如太阳能、风能和潮汐能等。这些新能源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污染,因此,国家对新能源的发展给予了一定的财政支持,这对电力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因此,电力企业只有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2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对电力营销的影响

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完善服务理念、加快市场化进程、把握用户需求和保障服务质量等内容。

2.1完善服务理念

完善服务理念是电力营销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在完善服务理念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认识到优质服务在电力企业营销中的地位和作用。此外,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还应将“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作为营销工作的宗旨,这是促进电力企业营销工作有效发展的最佳途径。

2.2加快市场化进程

加快市场化进程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在加快市场化进程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遵循本行业的市场发展规律,即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以优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占有市场。此外,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还应将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当作一种习惯实践于营销工作本身,即在不断开发用户的同时,更加合理地把握用户的心理需求,这是优质服务的本质所在。

2.3把握用户需求

把握用户需求是电力营销工作中的核心内容之一。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人员应把握用户的需求差异,即不同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不同,因此,应将电力市场划分为多个细分市场。此外,在把握用户需求的过程中,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还应注意电力企业的优惠政策与其用户群体是否对应。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优质服务的意义和营销效应,并在此基础上促进电力营销工作的不断进步。

2.4保障服务质量

保障服务质量是电力营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随着我国电网建设的不断加快和用电市场的不断扩大,电力企业更应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此外,在保障服务质量的过程中,电力企业还应深刻理解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的前提在于保证电力企业的电能质量。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持续上升和电力企业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提高优质服务的水平越来越重要。因此,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应认识到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的重要性,从而在此基础上通过营销实践促进我国电力企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邱素贞 单位:国网福建东山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