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客户档案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重要性

客户档案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重要性

0引言

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客户档案的信息主要包括其基本资料、用电情况、用电设备、计费参数以及用电合同等资料,对于电力营销业务的正常开展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客户信息的准确性与有效性直接影响着电力营销管理中报表统计、服务质量以及线路损耗等工作,因此,客户档案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十分重要。

1当前客户档案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1管理手段单一、传统

当前,在大部分电力企业中仍未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客户档案管理工作体系,也未形成由专门工作人员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完善系统,导致用户缴费等相关业务的办理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客户档案信息的管理仍采用传统的方式,管理手段笼统、陈旧,且缺乏有效的监督,使得一些错误不能及时避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树立正确的客户档案管理意识,积极利用信息技术等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高效管理办理,提高客户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

1.2管理人员及硬件设备配备不完善

由于客户档案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使得部分电力企业对其的重视不足,未积极采取相应手段对客户资料信息进行有效整理,在管理中专业工作人员的配备情况也不容乐观,导致客户档案管理工作秩序混乱,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有效性较低。此外,部分企业未设置专门存放客户档案的地方,硬件设施配备不齐,十分不利于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2客户档案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1客户档案是保障双方利益的重要前提

客户档案是用电信息的载体,对用、供电双方之间的交易情况进行详细明确地记录。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客户档案所提供的信息是解决用电纠纷问题的重要依据,有利于维护用、供电双方的利益。因此,为了让客户档案在法律纠纷出现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电力企业应将客户档案管理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内容,提高档案管理的有效性与准确性,在需要用档案进行查阅、核对等工作时能够将用户的用电情况及交易记录真实地呈现出来,从而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的资料依据,避免投机现象的出现。

2.2真实有效的客户基本档案信息十分重要

客户的基本档案信息主要包括:客户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这些信息是客户与电力企业之间进行联系和沟通的基础,详细、真实的信息是建立用、供电双方合作关系的前提,同时也是应对意外问题的保证。因此,客户档案信息必须真实有效,从而确保双方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为电力企业营销部门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奠定基础。

2.3客户用电记录的重要作用

客户档案中的用电记录信息主要包括用电量、种类、地址等,这些信息对于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十分重要,用电情况是营销部门对用电进行审核、了解用户用电类型的依据,同时也是用电计费的根据,能够有效避免管理工作中出现失误,从而减少电力企业的经济损失。因此,客户的用电记录信息对电力营销管理十分重要,工作人员应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及业务素质。

2.4客户档案的有效管理是营销工作高效开展的保证

在电力企业中客户档案的管理主要由营销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档案信息能够为营销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因此,工作人员必须对所有客户档案信息进行整理和审核,确保其真实有效,以便在出现问题时有档案信息为依据。档案管理工作不仅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繁琐性,由于客户档案信息量较大也较为繁琐,工作人员应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提高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将档案管理的支持性作用发挥出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与水平,以详细有效的档案信息促进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2.5建立并完善客户档案信息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在用电过程中经常存在客户漏缴电费的情况,对供电企业的经济收益造成损失,因此,营销管理部门应建立并完善系统、规范的客户档案体系,并且提高用户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从而避免出现不规范用电、不缴费用电情况的发生,促使全部用户能够自觉规范地缴费用电。完善的客户档案系统有助于工作人员对恶意拖欠费用等客户的用电交易情况进行更加清晰地了解和把握,从而采取措施控制不合法用电的情况,最大程度企业所承担的风险与损失。

2.6确保客户用电源信息准确的重要性

在客户档案中对其用电源信息的记录主要有供电线路、电压等级、电源数量以及容量等信息,这些数据的准确性与真实性会直接对供电造成影响,如当客户供电线路的名称出现了错误,虽然不会在电费的计算上产生过多的影响,但是却无法按照具体的供电线路统计客户的用电量,从而造成供电线路的真实售电量不准确,出现浮动,在计算此条供电线路的线损率时,其准确性与精确度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外,若供电企业准备针对客户的供电线路进行停电检修工作,则需要提前告知客户。而由于客户的供电线路名称出现了错误,就无法及时、准确地告知目标客户相关的信息,导致客户不能针对停电及时地进行相关的准备,易造成一定的损失。因此,供电企业必须真正地重视供电电源信息,保证供电电源信息的准确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客户档案信息的完整、正确、真实是确保电力营销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通过对客户资料进行整理提高其有效性与准确性,不断完善客户档案资料并及时提供给电力企业,是电力企业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因此,客户档案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相关人员应重视客户档案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事业坚持下去,使其逐渐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确保客户档案发挥出基础性支撑作用,促使电力企业的整体良好发展。

作者:谢士雷 单位:山东山大世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