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设计问题及措施

城市园林绿化设计问题及措施

[摘要]本文主要以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为重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现状为依据,首先分析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的问题其次阐述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要点,最后从广泛接受绿化设计者的意见、创建特色性的空间景观绿化、制定完整的园林绿化设计、强化园林绿化设计的管理几个方面深入说明并探讨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旨意在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在我国城市化建设的深入进程中,绿化事业得到稳定性的发展,包括绿化团队的建设、绿化设计的能力、绿化施工的质量等,在以往的园林建设转变为城郊结合的模式期间,绿化设计的理念正在不断完善和内化。依据目前的城市化园林绿化设计,其仍存在些许问题,怎样做好城市园林绿化的设计工作是新时期下园林建设者需要重点思考的话题。

1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的问题

1.1绿化设计师的参与程度不够

城市的整体计划影响着城市化建设的风格以及空间景观布局的效果,若在设计期间缺少了绿化设计师的加入,无法体现为人们服务以及优化生态环境的原则,自然而然的降低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质量[1]。同时针对城市总体的计划中,一些机构仅仅关注园林规划以及施工人员的建议,淡化了绿色园林设计人员自身的建议,没有及时的对现有园林的地形进行人文化景观的设计,难以实现城市绿化的效率。

1.2缺少对植物空间规划的认知

园林绿化设计中缺少对植物空间规划的认知,觉得绿化便为花草树木的种植,针对植物的结构设计以及空间分布的理解缺少内化,没有意识到植物空间规划对环境产生的效果。比如园林的绿化工作中,植物作为园林的主要因素,站在人类的思想上,园林绿化是一种客观的对象,被人们利用。和谐协调不只是发生在植物和植物之间,还发生在植物和环境之间。应该在整体上带给人们绿色环境的舒适感。此外,固有自然环境的破坏[2]。针对城市化的建设工作,一些园林建设者以获得大量的建设面积为目标,以致于附近的山头被填平、植被遭受砍伐以及自然环境被破坏等,在园林建设之后的绿化环节中,降低绿化效果。

1.3地方特色园林设计不够明显

园林的绿化设计缺少特色性的支撑,公共场合地区的花草以及树木大多相同,且在毫无理论依据的情况下在园林中种植不同树种,而这些树种中缺少抵抗力强且耐贫瘠的树木,总是影响到树木的成活率。此外,园林中设计的草皮在天气寒冷的季节中出现枯萎问题,植被位置的创设不够科学,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树木加以组合,不能深深的冲击观赏者的视觉,或者园林绿色的设计缺少时代的主题,这些都是现阶段园林绿化设计存在的问题。

1.4植物搭配的效果图和实际图相互偏离

一些园林绿化的设计者在审查期间无法保证全面性和有效性,针对植物的搭配设计仅仅停留在表面状态,生物多样性不强,影响园林整体设计效果。此外,园林绿化设计的效果图和实际图两者之间存在偏差,因为设计图纸上存在的一些绿色植物很少出现在实际生活中,无形中为园林绿色的施工工作带来困难。

2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要点

城市园林绿化的色设计应该符合几点要求:其一,植物造景。所谓的植物造景,重点是在园林的设计以及建设上体现出植物的人格美以及色彩美,创设以灌、花、草为主的复层绿化体系,融合平面和立体绿化的思想,通过彩叶树种和常绿树种的相互配置,确保园林绿地处在四季变化的图景中,强化园林内部设施的创建。其二,以人为本。园林绿化的设计应该巧妙的融合生态学思想和美学思想,满足人们内心的需求,升华人们观赏的情感,触动人们心灵[3]。同时以科学配置对园林进行整体设计,依据比例、对比、对称、稳定和平衡等原则展现园林绿化设计具备的意境美,完成绿化和美观的相互统一。其三,地方特色。园林绿化设计者应结合本地区的生态环境以及地形特征,把城市文化和园林设计加以融合人,设计出具备较强特色性的园林景观,以现有的地貌和生态群落为前提,保留之前园林中存有的动植物,适当的引进植被,成功的建设出城市园林绿化设计方案。

3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广泛接受绿化设计者的意见

使得园林绿化设计者以及生态专业的工作人员参与园林绿化设计工作,保证园林绿化设计工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之后在绿化设计中引进植物造景理念,依据园林地区的地貌特征,设计出具备鲜明性的绿色设计,彰显城市文化的内涵。

3.2创建特色性的空间景观绿化

地方特色作为基于城市建设文化内涵和历史变迁的观念,园林绿化设计需要创建多种园林绿化景观,促使人们获得良好的身心体验。同时,关注园林绿化施工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及时的找到园林绿化施工中存在的不足,对不足之处加以纠正和指导。

3.3制定完整的园林绿化设计

科学研究工作作为园林绿化取得良好成效的动力和源泉,其可以给人一种美好的生活体验,政府等相关机构的部门要强化园林绿化管理的科学研究工作,不断增加园林绿化设计的投入资金,体现出园林绿化设计的完整性。

3.4强化园林绿化设计的管理

公开招聘具备园林绿化设计经验的以及高水平的人才,对园林绿化进行整体化设计,同时组建施工团队,完成园林绿化项目的建设工作,严谨的对园林绿化施工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在绿化机构的审查作用下加以园林绿化的施工,提升园林绿化设计的有效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园林绿化设计为多个方面的设计流程,一方面要融合区域内的地形和地貌,另一方面要掌握风土人情以及城市文化,彰显地方的特色性。园林管理者应结合绿化设计存在的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方式,建设出具备美观性和愉悦身心特征的园林,提升园林绿化设计的效率,强化园林绿化的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娟.生态理念下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分析[J].花卉,2017(22).

[2]王伟伟.城市园林绿化设计问题探究[J].现代园艺,2017(10):155-155.

[3]董王安,李万强.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问题的探讨[J].现代园艺,2018.

作者:黄淑宇 单位:广东华鼎新维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