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研究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研究

【摘要】社会的不断发展推动了大量建筑物的兴建,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国城市化建设以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渐体现出来,因此,这就需要通过建设城市园林来平衡上述问题。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内容,其在城市形象以及城市文明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体现现代化的建设内容。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能够在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的同时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且能够促进城市的健康发展。鉴于此,本文就西北地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展开探讨,以期为相关工作起到参考作用。

【关键词】城市园林建设;园林管理;园林绿化;西北地区

1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概念的解读

从广义上来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包括城市绿化和城市园林两个概念,所谓的园林则是“在一定的区域内,营造建筑、使用花草、设置水景以及布置园路等方法来形成的自然环境”;而所谓的城市绿化指的是“人们使用栽培植物的方法,对城市的生态环境予以改善,主要包含原有植被的保护以城市绿地的建设”。现代化城市园林的建设,需要立足于城市的环境之中,在此基础之上满足人们对生态环境以及对居住环境的需求。城市园林的功能除了要发挥出观赏性的特点之外,还应该满足生态环境方面的需求。

2存在于西北地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2.1城市建设规划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规模不统一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化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并且城市的建设规模也逐渐扩大,因此,城市建设规模和城市园林绿化发展不同步,无法进行长远的规划,从而出现了滥伐林木、侵占土地的现象,甚至还存在个别城市规划绿地挪为他用的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大规模改造工程,导致大量的成年树木被砍伐,从而造成了物力、人力以及财力资源方面的浪费。

2.2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由于受到目前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机制的影响,使得在具体开展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对于“三分建,七分管”的园林绿化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够对经营管理的范围进行统一规划,存在粗放型的养护管理模式,管理工作的技术水平也比较地下。需要修剪的植被长期没有修剪,需要除草的长时间没人除草,最终使得绿地以及花园杂乱无章,病虫害防治工作无人开展,同时,很多苗木由于间苗不及时,使得种植密度太大,严重影响到了树木的生长。

2.3绿化结构单一,生物多样性体现不充分

在一些西北地区的城市中,尽管绿化种植的树木种类比较多,但是,植物景观比较单调,在季相以及色彩上没有体现出很大的变化,缺少活力以及生机,很难将园林的艺术风貌体现出来。比如,常绿的灌木和常绿的乔木。占到了全树种的15%,无法实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目标。此外,绿地的绿量不足、结构层次不丰富,人群植物群落的景观比较单调,比如,灌木、乔木以及草坪的搭配比例不协调,人工植物群落单调。很多树木都是以单种成片的方式出现,使用的植物模式也是以孤植、片植以及丛植为主,其他累心的植物应用模式比较少。

3改善西北地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的对策

3.1科学设计,合理规划

城市园林设计工作的实施,要求设计师首先要考察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并且要对与园林绿化工作相关的资料予以了解,在此基础之上开展设计工作。同时,设计工作的开展应该做到因地制宜,要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条件以及气候特点,结合不同的设计风格,满足人员对升天景观以及居住环境的需求。并且,要充分发挥出绿色植物自身的功效,避免绿化方案之间的重复性,这样一来才能够有效创造出特色鲜明的景观效果。而且,设计师应该在掌握园林实际特点的基础之上,遵循当地植物的生存特点,合理完成相关植物的配置工作,不断扩充一定范围内园林植物的生物种类以及数量,充分发挥出园林中植物的生态效应,确保绿化工作的垂直性以及立体性。此外,还应该加强该项工作的监管力度,坚决避免管理松懈以及资源浪费问题的存在,从而在源头上把关,尽可能用较少的物力、人力以及财力来得到更大的绿化效益。

3.2从制度层面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

作为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档次以及确保绿化质量的关键,法制化制度的提出是关键。因此,应该出台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发规划以及法律化的制度,并且要强化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绿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应该尽可能克服人为因素打来的干扰,并且要运用法律手段避免侵吞项目资源以及滥用职权的行为,从而使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3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要体现“人本”主题

管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工程项目建设的人员主要包含直接参与到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组织者、决策者、操作者以及指挥者。为了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带来的失误,需要积极调动人的主管能动性,并且强化人的质量观以及责任感,以此来有效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不仅要强化劳动纪律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培训以及职业道德教育,同时,还应该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特点,以确保工程项目质量为前提,合理控制人力资源。与此同时,还应该加强对人才的重视,不仅要重视植被养护工作者,同时还应该重视园林技术工作者,要重视对园林施工专项工作人员的培训、选拔、任用以及继续教育等,从而确保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认真贯彻各项原则,才能够使该项工作有更大的发展,从而有效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质量,给人们创造出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杜瑶.西北地区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策略研究[D].南京:南京林业大学,2013.

[2]李红星.西北地区城市园林绿化大树移植的技术研究[D].咸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

[3]王静默.西北地区高校校园绿化环境设计的探索与研究[D].咸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

[4]史素珍.西北地区园林绿化树种的调查分析[D].咸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

作者:张幸虎 单位:临泽县城市园林绿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