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控根容器苗在园林绿化工程的应用

控根容器苗在园林绿化工程的应用

控根容器苗是指用装有基质的控根容器来培育的一种苗木,该种苗木具有生根快、生根量大、苗木成活率高、移栽方便的特点,近年来发展迅速,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使苗木的全冠移栽和四季移植成为可能,极大地提高了苗木移栽成活率,缩短了缓苗期。

1控根容器介绍

1.1结构及规格。目前常用的PVC控根快速育苗容器简称PVC控根容器,由底盘、侧壁和插干3个部件组成,使用时将各个部件组装起来即可。底盘为筛状构造,侧壁为凹凸相间,外侧顶端有小孔。在大规格苗木生产中,可以不用底盘。控根容器一般应用于培育园林绿化大规格苗木,常用规格在60~100cm。1.2作用原理。控根育苗容器内壁有一层特殊薄膜,侧壁凸凹相间、外部突出的顶端开有小孔,当苗木根系向外向下生长接触到空气(侧壁上的小孔)或内壁的任何部位时,根尖停止生长,接着在根尖后部萌发出几个新根继续向外向下生长,当再次接触到空气(侧壁上的小孔)或内壁的其他部位时,又停止生长并又在根尖后部长出几个新根。这样,根的数量不断递增,极大地增加了短而粗的侧根数量,根的总量较常规的大田育苗提高数倍。控根技术可以使侧根形状短而粗,发育数量大,同时限制了主根的生长,不会形成缠绕的根。控根苗木根系发育健壮,利于苗木的成活。

2控根容器苗的培育

2.1整理土地。培养控根容器苗可以在贫瘠的土地甚至没有土壤的空地上进行。在土地上进行苗木培育,需要先平整栽植地块,并建设必要的水电设施,在降雨量较大的区域,相隔一定距离需挖排水沟,以防止预计积水导致苗木死亡。2.2合理配制基质。栽培基质分为营养土、无土基质和混合基质。在实际生产中,要求基质来源广,成本低,并且质地疏松,保湿、透气、透水性能好;同时,还要考虑所培育苗木的特性和规格。在培育大规格乔木树种时,质地不能太轻,否则苗木易倒伏。一般情况下,就地取材,以壤土为主,适当增加有机质和腐熟农家肥[1]。2.3栽植。栽植时尽量缩短从起苗到种植的时间,尽量减少苗木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以防失水过多,尽可能保持苗木的新鲜度。栽植时根据土球大小和苗木规格等情况确定控根容器的规格,栽植时容器底部先填部分基质,再把苗木放入控根容器内,边栽边提动,然后压实,确保根系与基质结合紧实。基质不要过满,基质离容器上边缘5cm左右,以便浇水。包扎常用的草绳在移植时应去除后再入穴,若不解草绳直接将土球入穴,易因草绳腐烂导致根系受腐。2.4栽后管理。①风大的地区,培育控根容器苗时要进行必要的支撑固定,防止苗木倒伏,生产中可用立柱拉线的方法进行固定。②按大田苗木管理方法合理防治病虫草害,有条件的情况下可考虑地面铺地布、基质覆盖等措施,起到防草保墒的作用。③根据土壤水分、养分和所培育苗木的特性,进行恰当的肥水管理。

3控根容器苗的优势

3.1使大规格苗木的全冠移植成为可能。常规绿化大苗移栽,一般都需要进行大量修剪。控根容器苗苗木根系发达,须根数量大,根系营养充足,移栽时不起苗、不伤根系、不需要修剪大枝,可以进行全冠移栽[2],符合当前园林绿化趋势。目前,许多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都要求栽植全冠苗木。3.2解决了苗木种植的时间限制。传统栽植绿化苗木一般在春秋两季,夏季天气炎热、冬季土壤上冻均不宜进行园林绿化苗木栽植,用控根容器培育的苗木,在栽植过程中不起苗、不伤根,运输方便,一年四季均可进行移栽,解决了苗木栽植的时间限制问题。3.3极大地提高了苗木的移栽成活率。控根容器苗在移栽过程种总根系几乎不受损伤,其移栽成活率几乎可达100%,并且后期管理相对容易。3.4缩短了缓苗期。由于容器苗在移栽时不伤根系,移栽后基本不需要缓苗,大大缩短了缓苗期,利于苗木快速生长。

4控根容器苗在园林绿化苗木培育中的应用

4.1培养精品绿化苗木。自2012年开始,全国园林绿化苗木市场出现了苗木供求矛盾,大部分绿化苗木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在苗市低谷期,一些种植者发愁苗木没有销路,即使好不容易打通了点销路,却因价格过低几乎没有利润或利润极低。而另一些精品苗木却一路畅销,价格不菲,种植者得到了较好的经济回报。究其原因,苗木质量是一个重要的竞争因素。而利用控根容器进行苗木生产是一种现代化苗圃生产模式,广泛应用于各类苗圃,目前发展规模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河南等苗木产区,整体业态发展迅速。目前,许昌市已有河南景缘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鄢陵县花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四季春园林等多家企业采用控根容器进行苗木生产。可以预见,容器育苗是我国未来苗圃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值得大力推广。4.2提高困难地造林成活率。随着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开展,在一些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区,如土壤贫瘠、降雨量少、灌溉不便的地区,可采用控根容器苗进行园林绿化苗木栽植施工,可极大提高绿化工程的施工范围。

5控根容器苗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5.1选择合适的种类和品种。用控根容器生产苗木,成本与大田地育苗相比,成本较高。苗木种类宜选用名、特、新,且价格较高的品种。5.2合理配制营养土。控根容器不同于其他容器,特点之一便是四周布满小孔。给浇水工作带来许多影响。水刚一进控根器,便从上面的小孔里流出来,表面是湿的,下面很大部分还是干的,也就是说我们常说的半截水。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合理配制营养土,使营养土的吸水性、透水性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这既有利于根系生长,又有利于吸收水肥。5.3提前布好灌溉设备。由于容器苗一般高于地面,所以做容器苗,要提前布置好灌溉设备,生产上以微喷和滴管为主。5.4做好防风、固定措施。由于容器苗的根系几乎都在容器内,一些大规格苗木在生长过程中受大风的影响易倾倒,要提前做好防风、固定措施,防止苗木倒伏。

参考文献

[1]娄利华,罗韧.控根容器培育大规格苗木新技术[J].重庆林业科技,2005(01):26~27.

[2]钟科.建成“移动森林”不是梦———控根快速育苗容器和控根专用栽培基质简介[J].中国花卉园艺,2004(22):44.

[3]华克达,陈友吾,程诗明,等.控根容器育苗技术在经济林生产中的应用前景分析[J].华东森林经理,2011,25(02):25~27.

作者:郭明哲 彭韧 单位:郑州市森林公园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压力容器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电力电容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西安电力电容器研究所

电力电容器与无功补偿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安电力电容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