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问题及措施

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与人民生活联系紧密,在城市环境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应遵守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关注花卉植物的配置多元化、小品景观和古典园林建设。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就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居住生活的环境要求亦日益增长。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与人民的生活联系紧密,对人民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均有较大影响[1]。城市园林绿化不仅能改善人们生存环境的污染状况,如吸收有害气体,减少粉尘污染,净化水体,降低噪音和震动等,还能对改善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形象、优化人民居住环境、丰富居民生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

1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缺乏统一协调的管理体制和科学的整体规划

缺乏统一协调的管理体制和科学的整体规划,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问题的主因,使施工无章可循,无对照标准,将会直接影响园林绿化的整体质量和景观效果。

1.2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

监督机制不完善或执法不严会导致不严格按照园林建设的整体规划、设计施工,不严格按管理制度管理,园林绿化工程质量不达标、园林绿化质量差等问题。

1.3施工质量不符合规范

有些施工企业对苗木的选购没有严格要求,或为了节约成本只降低苗木数量和质量,或在苗木的运输过程中没有好的保护措施,致使在园林绿化施工后,苗木成活率不高、景观效果不好,直接影响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

1.4园林绿化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园林绿化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导致设计者不能很好地体现整体规划的原则或施工者不能完全理解设计者的意图,设计图纸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偏差,从而影响整个景观的设计初衷。

1.5养护管理工作不到位

养护工作还存在养护意识不够(重栽轻养)、管理资金短缺等方面的问题。园林绿化工程刚完工后可能有良好的效果,但后期养护管理如果不到位,就达不到园林绿化的预期效果,如园林植物成活率不高、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园林绿化工程可持续发展[2]。

1.6业主对绿化工程重视不够

很多业主对园林绿化工程管理认识不足,对绿化工程重视不够,对施工单位要求不高,也没有积极参与到施工管理中,导致园林施工过程出现各种问题。

2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措施

2.1加强园林绿化管理制度建设,科学规划设计

园林绿化管理体制和整体规划是顶层设计。建立统一协调的管理体制,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做好园林建设的整体规划,科学设计,注重植物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完美体现小品景观和古典园林建设,从而提升园林绿化质量和景观效果,充分发挥园林绿化建设的作用[3]。

2.2完善园林绿化管理的监督制度

在园林绿化管理相关部门建立监督机制,保证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符合整体规划。实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监理制,监理工程师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安排监理工作,监理人员从工程施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跟踪,严格监理隐蔽工程,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从而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总体质量和景观效果[4]。

2.3加强施工质量管理

苗木是园林绿化的基础,它的质量直接影响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要重视苗木的质量,选派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人员去正规的园林苗圃采购高质量的苗木,同时在运输过程中做好苗木的保护措施,合理栽植,保障苗木成活率。

2.4提高园林绿化队伍的整体素质

加强园林绿化队伍管理,应注重专业素质高、责任感强等高端人才的引入,并对人员进行园林绿化知识技能岗前培训,以提高园林绿化队伍业务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设计者应根据整体规划设计多元化的花卉植物、小品景观和古典园林,提升园林绿化工程文化品味。施工者应与设计者密切联系,充分理解设计者意图,严格按图纸施工,做好工程图纸会审,保证绿化工程质量。

2.5加强后期养护管理工作

园林绿化工程后期养护管理是苗木成活的关键,管理部门应充分认识到园林绿化后期养护的重要性,加强园林绿化养护法制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加强养护人员的培训,提高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从而提升整体的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水平,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

2.6提升业主园林绿化管理意识

业主要充分认识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性,认真做好前期调研论证,提出符合整体规划、切实可行的园林绿化方案,向社会公开招标,尽可能选择素质高、实力强、业绩好的施工单位。并应时常和施工单位沟通施工情况,制定施工管理制度,加强对园林绿化工程的管理[5]。

3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在城市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加强园林管理制度建设和科学规划设计,完善园林绿化管理的监督制度,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和后期养护管理工作,加强园林绿化管理队伍建设,提升业主园林绿化管理意识。从而保证城市园林绿化进程符合科学的整体规划,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原则,实现城市园林建设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马蓉蓉,周海明.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养护管理问题研究[J].居舍,2017,(10):66.

[2]关宏梅.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探究[J].南方农业,2017,11(27):42-43.

[3]卓森雄.城市化过程中园林管理的问题探讨[J].施工技术,2016,(11):119、121.

[4]刘婷婷.刍议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中华民居,2014,(1):6.

[5]姜继华.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措施[J].现代园艺,2017,(5):188.

作者:刘局明 刘小梅 单位:江西中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江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