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季种植在园林绿化施工的技术要点

反季种植在园林绿化施工的技术要点

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为有效保障园林的施工质量,下文从苗木选择、栽植技术以及施工工艺等多个方面分析反季节种植在园林绿化种植中的技术要点。

1苗木选择要点

反季节种植即是在植物的非正常栽植时间进行种植,其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植物的正常生长规律,如果在种植过程中技术处理不当、苗木选择不当,那苗木的成活率就得不到保证。为有效提升苗木成活率,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在选择苗木时应注意以下要点:

1.1选择假植苗木

在施工前对需要反季节种植的植物进行假植,在实际栽植时尽量选择假植的苗木。因为假植一段时间的苗木,其根莞处会长出新根,新长出的根系生命力比较旺盛,受季节的影响较小,在反季节种植中成活率较高。

1.2选土球大的苗木

反季节种植时需要将成活的苗木从苗圃挖出,苗木挖出后根部一般都会带有土球,土球越大,意味着植物的根系越完整,栽植成活率也就越高,因此在实际的种植过程中,应尽量选择挖出后土球较大的苗木,在不得已选择裸根苗木时,也要尽可能的保证植物根系带有土壤。其次,还要保证苗木所留的根要长,细跟要相对较多。

1.3选择小苗

小苗的活动较为旺盛,因此成活率较高,在进行反季节种植时,如果没有特舒的要求,不急于在短时间内获得一定的绿化效果,应尽量选择小苗木。其次,在选择苗木时还应尽量选择在近两年或一年已经移植过一次的苗木,移植过且成活的苗木都已经长出新根,且新长出的细根多是集中在树莞部位,具有这种根系的苗木对土壤的适应度高,受客观因素的影响较小,在反季节种植中成活率较高。

2绿化土地处理要点

反季节种植对绿化土地的要求较高,因土壤对苗木栽植成活率的影响较大,要想充分发挥出反季节种植技术的绿化优势,就要在处理绿化土地时注意以下内容:一是要保证绿化土壤的厚度符合一定的标准,且用于反季节种植的土壤要足够的输送与肥沃,能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其次,要确保绿化土地的美观性,园林绿化施工作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美好形象的重要构成,因此园林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设施都要美观得体,为有效确保绿化土地的美观性,施工人员可以在土壤上方撒一些白色或彩色的沙砾,以此来提升园林的艺术性。另外,要保证土壤的性能,植物的成活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壤的性能,如果反季节种植区域内土壤有问题,就会对种植的效果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工作人员在进行反季节种植前,就要对土壤的性能进行测验,采用物理或化学检测方式判断土壤有无问题,如果检测出土壤性能不佳,就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养护改良土壤或重新选择土壤,以此来保证植物的成活率。

3苗木修剪要点

苗木修剪在反季节种植中必不可少,及时科学的修剪处理能有效提升米苗木的成活率,在对苗木进行修剪处理时需要注意以下要点:(1)在进行栽植前对苗木进行修剪处理,对苗木的树干、根系、枝叶进行全面修建,如果苗木枝叶存有病虫害,一定要将这部分减去,以此来遏制病虫害的生长,其次,剪口一定要平滑齐整,不能影响苗木的整体效果,最后,苗木修剪完后要及时栽植。(2)根据具体的栽植季节做好苗木的修剪与养护工作,例如在冬季栽植时,就要做好苗木的保暖工作,而在夏季栽植时,则要做好苗木的保湿工作,通过喷水保证苗木树冠的湿润度,同时在反季节种植区域搭建遮阳棚,避免苗木受到暴晒而影响成活率。

4苗木运输要点

运输是种植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对苗木保护不当,就会使苗木的根系受到破坏,影响成活率,因此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采取以下措施对苗木进行养护:(1)根据苗木的栽植需求、数量等合理确定运输方式,例如对一些根系较大、枝干较长的植物应使用大型运输工具进行运输。(2)运输途中在苗木的树身位置做好喷水护理,确保苗木在运输过程中有充足的水分。(3)对无特殊要求的苗木的树干以及树枝部分做捆扎处理,使用草绳或者麻布进行捆扎,以此减少苗木在运输过程中的水分蒸发。(4)苗木到达运输地点后要及时进行栽植,如果不能及时栽植要组织技术人员对苗木进行再次的假植处理,以此来提升反季节种植的成活率。

5其它施工要点

在园林绿化施工中应用反季节种植技术时,需要注意以下要点:(1)在栽植前清理反季节种植区域,减少客观影响因素;(2)在栽植前处理土壤,土壤处理完后结合园林设计图纸确定苗木的种植位置;(3)苗木定位完成后挖坑,结合树坨大小确定坑的大小,坑挖出后要经常换土;(4)在取苗时不能伤害苗木的根系,苗圃按地径的6*12倍进行。总而言之,反季节种植技术的应用在园林绿化工程以及城市建设中均有重要的作用,应积极推广应用。在使用反季节种植技术进行施工时,一定要根据具体的园林工程概况以及苗木特点,做好苗木的栽植与处理,提升苗木的成活率。

作者:王思贤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