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施工技术与管理探讨

城市园林绿化施工技术与管理探讨

摘要:近年来,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对环境越来越关注,这也有效地推动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进程。随着城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数量的增加,项目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要点;管理措施

前言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环境质量越来越关注,对绿色环境的需求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得以快速发展起来。当前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主要以园林、风景和绿地建设为主要内容,通过绿化工程来更好的提高自然环境的质量,调节环境与人类生活关系,形成良好的生态效应。近年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不断增加,为了提高工程的质量,需要在施工过程中掌握施工技术的要点,努力提高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的水平,从而为人们打造一个良好的休闲场所。

1园林绿化工程的特点

1.1以艺术性思想为指导

园林绿化工程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以塑造美好的景观效果为目的,这样才能确保园林绿化作品能够带给人美的享受,因此在园林绿化景观及植物配置过程中需要更好的突出艺术效果。在施工时,工程技术人员需要充分的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确保工程景观设计达到最佳的境界,能够将艺术美更好的展现出来。

1.2以建立生态型宜居环境为目标

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也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自然环境不断恶化,生态平衡被打破,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因此人类需要不断的对自然环境进行改善,通过园林绿化施工更好的实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打造生态型宜居环境,使人与自然环境能够和谐发展,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3以植物为直接施工对象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其施工对象主要为植物活体,通过对各种园林花卉、植物和草坪进行合理配置来营造出美好的景观,在带给人赏心悦目的视觉感受的同时,植物自身的特殊功能能够发挥出吸尘、降温、净化空间等作用,有利于自然环境质量的提高。

2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2.1施工前准备

在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前,需要由具有相关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然后设计方和施工方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施工人员需要根据设计图纸做好核实工作,及时与设计人员对于图纸中的内容进行沟通及协调变更。根据绿化设计师的要求及产品的标准来选择适宜的种植材料,进行施工计划书的编制,在施工计划书中需要对施工程序、进度、用工数量、总用工日、所需材料、机械、工具、施工技术、安全措施、施工预算及施工组织设计等进行明确。当这一些准备都完成后,即可以进行施工。

2.2种植前土壤处理

在植物栽植前需要对土壤进行适当的处理。对土壤理化性质进行化验,根据化验来采取施肥或是换土等措施。不同的园林植物其生长所需要的条件也具有一定的差异,因此需要根据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条件来对种植土壤层进行处理,对于达不到种植要求的土壤需要进行换土或是土壤改良。对于绿化区域,还需要在施工前进行地形的构筑。另外,为了确保栽植的植物具有较好的成活率,在栽植前需要通过翻耕、去杂及施放底肥。对于采购的苗木,需要有检疫合格证明,从而有效的实现对苗木病虫害的防范。

2.3施工设计中植物的配置

2.3.1植物的层次结构采用乔、灌、草相结合,以乔木为主。在栽植乔木时需要对栽植密度进行控制,为林下灌木和花草的生长留出适宜的空间。在光照不足地方,需要选择耐阴的树种。在对植物配置时需要遵循“适地适树”原则,更好的将植物品种的多样性和季节性体现出来,确保景观四季具有不同的变化。

2.3.2植物种植时对土壤的要求比较严格。一般来说,选择弱碱性的土壤,pH值在7-8之间,土壤需含丰富的有机质,不含杂物,团粒结构良好,石粒直径不超过1公分为宜。若土壤缺乏营养,需要根据其土壤的性质选择合适的肥料施加底肥或复混肥料,改良土壤的理化性质,以利于植物的种植。种植过程中,还需适当的翻土、耙地等。

2.4栽植注意事项

2.4.1树木放入挖好的树坑后,将从树坑中挖出来的土从新填回一部分,回填的过程中,一边填土,一边用脚踩实,同时将栽种的树木扶正,避免栽种完树木倾斜。将树坑填平后,在树的四周围上一圈土,距离树大约是树干直径的10到15倍,土的高度大约是15到20厘米,这样可以防止浇水时水流走,保证树苗的水分充足。在冬季到来时,需要对树木根部进行适当保护,利用10-20cm厚度的土堆埋在根部,选择适当的保暖材料来包裹树干部分,减轻低温对树木带来的伤害。

2.4.2为了美观,树木种植后要进行适当的修剪。首先确定高度与树形,再按此要求修剪,修剪时要特别注意树木边缘的美观与平整,若有影响美观的新芽要及时清除,以减少养分散失,发现生病的植株要及时清除,避免影响其他植株,缺株的要及时添补等。

2.4.3在植株种植前树穴底部一般施底肥,以使养分充足,促进生长,在种植整地过程中,也可施肥以加快增长速度。

3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的管理措施

3.1进一步加强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

首先,需要提高施工单位质量监管水平,利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对施工中常见的一些问题进行有效防范,确保工程质量水平的提升。其次,构建完善的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采取的质量控制措施要确保其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效的提高施工技术的水平,确保施工的质量。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各个部门之间需要做到分工协作,严格对每一道工序进行质量控制,通过工程抽检及验收进一步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对于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及时进行返修,确保施工质量与相关标准要求相符。

3.2提高施工队伍整体素质

施工人员作为园林绿化施工的重要要素,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对施工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需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确保施工人员技术能力的提升。同时还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施工管理队伍,有效的确保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质量。

3.3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后期养护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后期养护管理对于园林绿化工程的效果具有直接的影响。当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养护期要长于施工期,绿化养护期以苗木两个生长季节为限,因此需要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后期养护管理工作,这不仅是确保苗木成活的养分,也是苗木生长良好的重要保证。即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较好,一旦养护管理不到位,则园林绿化工程的景观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会对整体工程质量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园林绿化工程实施过程中,不能够忽视后期养护管理工作。

4结束语

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则需要采用先进的园林绿化施工技术及高效的管理手段,选择优良的植株,强化园林植物的养护和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园林绿化苗木的成活率,确保苗木良好生长,实现园林绿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1]文嘉燕.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J].现代园艺,2010.

[2]熊山.园林工程的特点及质量控制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

作者:于哲翔 唐学锋 单位:辽宁靓都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