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技术措施探讨

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技术措施探讨

摘要:园林绿化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后期的养护施工直接关系着整体的绿化效果,鉴于此,笔者在文中对于城市园林绿化的养护技术措施进行详细的分析和全面的探究,希望为园林绿化施工提供或多或少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园林绿化;种植技术;养护技术

要想改善城市的外在形象,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做好绿化建设,绿化植物的种植和保护是城市绿化建设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而要想使植物的成活率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需要进行良好的养护工作,在这样的前提下,城市的绿化效果才会更加明显,人们的生产环境才能得到更好的改善,生活质量才能得到提升。

一、现代城市园林绿化存在的问题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富有多样性,植物的品种及开发及需求越来越丰富多彩,它能为城市调节温度、增加湿度、吸碳放氧等,能促进城市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因此,可见园林绿化建设不仅是城市中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也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但是,目前我国在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实践中仍存在一些实际性的问题,影响着城市园林绿化功能的有效发挥,如:忽视场地处理、盲目引进外来品种、过量引用景石、过度运用草花、大量运用灌木色块、草坪运用面积过大且代价过大、竹子应用太少或竹子应用不当。此外,在园林绿化建设中,为了减少建设成本,出现偷工减料,且不按照设计好的图纸进行作业,通常为追求建设进度而忽视建设质量,导致建设质量达不到要求,返工重做的出现。由于园林绿化护养监督者控制的力度不够,想要完美完成园林建设,不仅需要具有创意的设计,而且也需要精确的建设,因此,设计人员与园林建设人员需共同的努力。目前,随着我国园林建设的不断增多,有些建设单位缺少长期合作建设的队伍,以及具有能力的现场管理人员,从而限制了单位的建设能力,导致其监督控制的力度不够,出现园林绿化质量问题。对园林绿化的功能特点进行分析,概括为:园林绿化是现代城市景观的吸尘器,能为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应对园林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作具体合理的分析研究,找出相关解决对策。

二、城市园林绿化种植设计

1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贴近自然又具有人性化是园林景观最为基本的特点之一,在人们身临其中的时候应该感觉到大自然的气息,园林中的景观不应该是单调乏味的,应该是丰富十足的,如果一个园林中的植物设计能够满足人们的欣赏需要并得到人们的认可,那么这个园林工程的建设就是成功的。总而言之,园林建设虽然不是真正的自然景观,但是在建设的社会应该创造出大自然原有的意境,并同时实现人与自然地和谐发展。

2植物搭配必须主次分明,错落有致

在园林绿化植物的种植中要主次分明,不同植物种类之间合理搭配。例如,落叶数的色彩比较丰富,但是在冬季落叶之后就显得比较单调,而常绿树虽然四季常青,但是色彩缺乏变化,显得比较深沉,所以在植物种植搭配中将这两种树种有机结合起来。

3植物搭配注意季节变化

如何搭配园林中不同类型的植物也是一项重要的而且复杂的工作,由于植物种类的不同,会使得这些植物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尽相同的状态和色彩,所以要对各种各样的植物进行布局和搭配。但是无论采取怎样的布局方式,都必须遵循园林四季都要有景观的原则。

三、城市园林绿化种植技术

1种植坑的挖掘

在定点放线完成之后就可以沿着所定的点进行种植坑底的挖掘,一般来讲,树木的种植坑要比土球的规格大200mm。花卉的种植坑则应该比土球大15mm左右,在坑底要将150mm深度的土壤刨松。所有的种植坑要保证垂直向下。

2苗木准备

苗木根系是否发达、枝干是否粗壮以及是不是存在病害和损伤等都是影响园林绿化效果的基础性因素,所以应该高度重视城市园林绿化中的苗木准备,具体来说就是要挑选那些具有发达根系、粗壮枝干、健康完好的树苗,在确定了树苗的种植时间之后做好苗木的起挖准备工作,保证一边起挖一边栽种,确保树苗的存活率。挖掘苗木的时候需要遵循以下程序:第一步是将苗木枝干作为中心,并将侧根切断,随即切断深根,开挖的时候不要破坏苗木根部的土球的完整性,如有必要可以选择用草绳打紧,挖掘工作完成后可以对部分苗木进行修剪,这是出于方便运输的需要,而一旦发现某些苗木在开挖的过程中受到损伤,要立即弃用。

3苗木种植

在正式种植乔灌木之前,需要对那些被损伤的枝叶进行适当的修剪,而修剪之后不要忘记对伤口进行密封,密封工具是油漆。种植树苗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其处在垂直状态,针对那些生长过程中抗风能力较弱的树苗需要用支架进行固定,种植完成后要立马浇水,浇水之后如果发现树苗周围的土壤下陷严重,需要进行再一次的填土和踩实。种植花卉的时候要确保花卉的种植浓密度满足园林设计规定和标准要求,使花苗根部的完整程度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不要被损伤,同样需要保证花卉种植时的整齐度。

四、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技术

在开展园林绿化施工的时候,许多的施工单位不重视绿化养护工作,因为在他们看来实际施工才是最为重要的,养护工作是否开展无关紧要,这就导致建设完成之后的园林景观存在诸多的缺陷和漏洞,其中最明显的缺陷就是景观的欣赏价值不够高,未能满足人们的期待,加之后期养护工作的缺乏导致为数很多的花草树木干枯和死亡,即使再进行弥补也无济于事,这不仅是对时间、财力和精力的浪费,也使得园林景观的艺术性遭到破坏,因此,加强对于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不仅是极其有必要的,而且是相当重要的。

1浇水

水作为万物生存的基础,其在园林园林养护管理中的作用是很明显的,所以如何正确的浇水成为植物能否生存和顺利生长的基础与前提,浇水量和浇水时间的确定都要依据土壤的类型和特点来选择,一般来说,如果是沙土地,那么浇水的次数要多一些,每天的浇水量不要过大。而处在干旱天气中的土地则需要更多的浇水量和浇水次数,通常都是在早晨或者晚上进行浇水,当干热风盛行的季节,需要将适量的水喷洒在新长出来的树冠上。对坡地草坪开展浇水的时候一定要将水速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主要目的就是保护土壤不受水力侵蚀。

2施肥

只有以足够的肥料作为保障,才能使植物的生长更加顺利,通常来说,对园林中的植物进行施肥的频率是一年两次,如果在春季施肥,应该将时间提早,一旦苗木发芽,就开始施肥。反之,冬季的时候要延缓施肥时间,当苗木不再生长的时候开展施肥最为合适,因为过早的施肥会使得树木进一步生长,进而阻碍苗木的过冬。

3除草

有农活经验的人都知道,杂草具有超强的生命力,如果园林中存在大量的杂草将直接导致苗木的养分被杂草吸收掉,而苗木的生长由于得不到足够的养分就会枯死,所以除草工作的进行势在必行,夏季是除草的最佳时机,因为被除掉的杂草会直接被强烈的太阳光照射而死。

4病虫害防治

在处理园林中的病虫害的时候需要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一旦病虫害形成一定的规模就会加大治理的难度,并且使得园林中的苗木遭到致命性的伤害,因此,一旦发现病虫害要立即治理,并且要分析和把握病虫害的规律,以期更好的予以防御和治理。

5降低护养成本

在园林护养过程中,其质量控制与进度控制两者之间存在制约关系,所以,实施质量管理就要将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妥善处理,以提高建设质量,降低护养成本。园林绿化护养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护养管理部门一定要高效的利用已经计划好的资金,充分的利用到护养管理工作中,实现植物护养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因此,如何最大效益发挥有效的投入资金便成为管理者首先考虑的问题。园林绿化护养管理中降低护养成本能从源头上节制资金的不合理流向,使园林绿化护养管理长久健康的运行下去。因此,在护养管理部门的人员应想尽办法降低成本,使园林护养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

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绿化建设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综合性,在实施的时候也是相当复杂和繁琐的,无论是在种植绿化植物的时候,还是在布局设计植物的时候,都应该立足于实际,并高度重视植物的施工和养护管理,以期增强整体的园林绿化建设效果,为城市居民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以上是笔者在城市园林绿化的养护方面的浅要见解,希望提供参考与借鉴,有不足之处敬请谅解。

参考文献

[1]朱青峰.园林绿化种植与养护管理[J].林业实用技术,2008(03).

[2]李晓.园林绿化种植设计初探[J].民营科技,2011(03).

[3]陈卫连,苏青峰,袁浩,刘芳.园林植物的种植设计与栽植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3).

[4]蔡彬荛.养护管理在园林绿化中的重要性分析[J].现代园艺,2014,09(13):117-118.

[5]任寒英.知识经济时代的园林管理创新[J].时代金融,2014,16(11):136-137.

作者:师庆华 单位:东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