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树种设计和规划

城市园林绿化树种设计和规划

摘要:通过介绍绿化树种的设计和规划,体现出绿化树种在园林绿地设计规划中的重要性,树种规划设计做得好,可以提高园林绿化的效率,为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环境。

关键词:园林;树种;城市绿化;种植

1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设计的目的

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规划,创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科学文明、自然优美、整洁卫生、具有良好环境的现代城市。最终目的是:调节城市的小气候,保持生态平衡,改善和保护自然环境,增强审美功能,为城市居民健康、生活、生产、娱乐等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提供良好的条件。城市中绿化树种的设计和规划是城市园林系统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影响到城市绿化成效的快慢速度、绿化质量的好坏和绿化效果的发挥等方面。绿化树种设计规划的合理,可以加快绿地绿化的进度;反之树种的设计规划不当,则可能造成树种的死亡率高以及生长不好,造成经济浪费以及延误绿化工程的进度,影响绿化效果。

2城市园林绿化树种的设计规划依据

城市园林绿色树种设计规划的依据为:①依照国家以及省市制定的关于城市园林绿化的相关文件和法规;②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自然条件等实际情况而定;③根据造成该绿化城市环境污染的污染源和污染物,从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合理的设计规划;④要参照绿化城市目前的园林绿化情况,以及拥有绿化树种的生长和生产情况进行设计规划。

3城市园林绿化树种设计规划的一般原则

我国土地面积广阔,南北气候、内陆与沿海气候、平原和高山气候都有所不同,并且我国树木的种类也非常繁多,树木的生态特性也都不相同,所以,在选择树种时,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并要根据不同树种的不同特性以及不同生态环境进行设计规划。

3.1选择当地的乡土树种

乡土树种因为适应当地的自然气候,一般都具有抗病虫害、抗旱、抗性强的特点,而且一般当地人比较喜闻乐见,还能体现出当地的风土人情。但有时会显得很单调,所以应注意驯化和研究外来的树种,积极选用适应当地生态条件的外来树种,以用来使绿化景观丰富多彩。

3.2选择抗性较强、树形较美观的树种

在灌木和乔木的比例上,应以乔木为主,乔、灌结合;在生长速度的比例上,应该以慢性树种为主,搭配速生树种,可早日实现绿化效果,同时还能保证长期比较稳定的绿化景观;在落叶树种和常绿树种的比例上,应该以常绿树种为主,可达到四季常青的效果,同时又达到变化景观的目的。

3.3选择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树种

在保证提高绿地质量和绿地各项功能充分发挥的情况下,还应注意选用经济价值比较高的树种,以方便后期获得香料、油料、木材、果品等经济收益。

4城市园林绿化树种设计规划的方法

4.1进行调查研究

应该以目标城市中各种类型的园林绿地为主要调查范围,把园林中各种绿化植物对病虫害和环境污染物的抗性,以及绿化植物的生态习性和绿化植物在园林绿化中所发挥的用途等作为调查的重点。调查的具体内容为:抗性树种、外来树种、乡土树种、边缘树种、名木古树、特色树种、野生树种。野生树种一般会出现在城市附近的郊区和农村山地。

4.2树种的选择

根据做好的调查研究,应精确、合理、妥善地选定重点种植的树种和一般种植的树种。骨干树种和基调树种是重点树种的主要分类。

4.3主要树种比例的制定

进行城市树种的数量应根据所处不同自然气候带、不同的水文土壤条件等进行差异选择,这样有利于创造出该城市的特色。比如要种植的地被植物、灌木、藤本、乔木和草本的比例,针叶树和阔叶树的比例,常绿树和落叶树的比例等。

参考文献

1梁明.园林规划设计[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1)

2任有华.园林规划设计[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9)

3钟晨,方威.能源节约型园林设计浅析[J].中外建筑,2011(4)

4蔡玲玲,李巧娣,陶国齐.利用城市废弃物的节约型园林绿化扩展性研究[J].绿色科技,2011(4)

5徐慧,钟汉冬,涂继红,汪婷.草本花卉在节约型园林建设中的应用[J].黑龙江农业科学,2011(4)

6常青.对建设节约型园林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11(8)

7王志勇,李小燕,杨玉想,高雪艳.建设节约型园林的措施[J].河北林业科技,2011(2)

8白丹,闫煜涛.节约型园林建设中园林硬质材料设计手法初探[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0(1)

作者:王瑾 单位:天津市绿色菩提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