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林业资源调查问题分析

城市林业资源调查问题分析

目前,我国林业资源经营管理还处于较低的水平,林业资源调查还存在较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林业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受到严重限制,进而导致未能全面、详细地掌握森林资源信息,影响到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在林业管理和决策中,林业资源调查是一项基础工作,做好林业资源调查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1城市林业资源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林业资源调查和林业区划工作质量较低

目前,我国林业资源调查、林业区划工作均缺乏专业性强的工作小组。实施城市林业资源调查工作的工作人员在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综合能力方面均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缺乏专业技术能力强、综合素质和能力高的人才队伍,是导致林业资源调查工作、林业区划工作处于较低水平的主要原因。

1.2林种结构缺乏合理性

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低,森林分布不均,林种结构缺乏合理性,森林单位蓄积量低等问题还普遍存在。例如,在某地区中,在全区40大片水源林区中共有364条中小河流,其中有249条河流的流量正在逐年减少,146条流量减少1/3,103条流量减少1/2,21条河流出现断流,全区存在较为严重的水土资源流失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对林业建设布局的合理调整,促进林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

1.3专题调查工作未能做到位

由于缺乏专业的林业调查工作小组,导致团队的整体工作能力受到严重限制,同时缺乏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在森林资源调查过程中,缺乏长期的定位及系统的观测数据,调查过程中所应用的相关仪器普及力度不够,仪器更新速度较慢,精度较低。缺乏先进的技术和系统,很难建立起精确、可靠的数学模型来准确、全面地反映森林资源、生态环境的变化规律。这些问题的存在均导致林业专题调查工作无法做到位。

2提高城市林业资源调查工作成效的措施

2.1提高林业资源调查及林业区划工作质量

各县应积极组建均林业资源调查、林地土壤普查、林业区划等专业工作小组,并选拨出各个小组的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必须要必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较强的工作责任心,较高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较强的业务分析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特别是负责林业区划初步方案编写的工作人员,必须掌握多学科、多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业资源调查、林业区划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进而保证城市林业资源调查工作整体质量。

2.2合理规划森林覆盖率及林种结构

在森林覆盖率的规划上,必须严格以“生态平衡观”作为指导,合理增加森林的覆盖面积,促进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持。积极树立其利与用二者相互结合的观点,根据实际情况来合理选择树种,促进林种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合理增加经济林、防护林、薪炭林所占比例。积极树立一树多用的观点,最大限度地提升林木的价值,积极优化优良树种结构,促进林种结构得到不断优化。

2.3做好专题调查工作

选择个别少林、多林的典型组进行多学科、多专业考察,提高考察的全面性和综合性。及时对调查进行研究和总结,然后提出促进农林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为森林资源保护提供更多参考依据。此外,还需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实施森林资源监测、自然灾害监测,促进林业决策及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3结语

从实际出发,深入分析城市林业资源调查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可以有效提高森林资源调查方法的科学性,使调查方法能够更好地适应实际调查需求,能够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在正确认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进而提高林业资源调查工作的成效,实现林业资源调查的全面性、科学性、准确性,为林业经营管理提供更多可靠的参考依据,提升林业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我国森林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

作者:张兴强 单位:贵州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