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解析

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解析

摘要:近年来,国内外曝光了诸多财务丑闻,而这些丑闻凸显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其中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内部审计。就某种程度上而言,内部审计独立性问题得以解决,就会增加企业对于其自身的内控能力,本文的研究就是对于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的探讨。

关键词:内部审计;独立性;审计机构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内部控制规范体系逐渐得到完善,并得到全面实施。内部审计在内部的控制机制运行中的作用更加的突出。伴随着经济较快较好的发展以及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优化内部控制,如何降低企业风险,如何推动资源优化利用,如何避免舞弊,这些问题都是审计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新的机遇。这无疑不是要求着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和解决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问题,同时也要求着我们在接下来的改革中将内部审计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一、当前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制度不健全

在我国,很多企业规模小,企业内部制度还不够完善,内部的管理过于散漫,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一般都是同一个人。这导致了企业内部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高度的统一化。审计人员既要维护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利益,也要监督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但是像这种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是同一个人的时候,往往审计人员就会陷入两难的境界,毕竟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是审计人员的领导,接受他们的工作安排,因此,其所从事的审计工作也就很容易出现被干涉的行为,审计独立性在部门不独立,审计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很难获得真正的独立。

(二)内部审计人员意识模糊

我国审计人员自身对其工作性质、内容等的认识还有待提高,进而影响了整个审计职能的发挥。很多审计人员没有受到过正规严格的审计知识培训,所以对于审计独立性方面意识相对薄弱一些。例如,一些人缺乏服务意识,仅仅凭着自己不丰富的学识和法律知识要求企业去依据自己的要求办事,将国家的权威个人化,过分强调内部审计的权威。还有一部分人则认为内部审计是没有必要的,它就是应付检查所成立的机构,没有什么实际的用处,属于应付式的部门机构。

(三)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很多的国有企业都设置了专司纪律和监管的部门,这些部门在职权分配方面,只对本单位的最高权力部门负责。在企业进行内部审计时,往往由纪检部门牵头,组织监察、计财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组展开审计。由于内部审计部门成立时并没有太多的程序和措施去保证它的独立性,很多的审计部门不被重视,他们多数是临时性的,缺少正规性。因此很多的企业机构不配合企业的内审工作,这导致了企业的内审部门缺乏权威性,容易成为边缘部门,独立性也受到挑战。

二、对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的建议

(一)完善内部审计的法律制度

加大内部审计制度健全的步伐,以法律的形式去固定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的法制建设,将内部审计制度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保障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有针对性的颁布这些法律法规制度,比如审计人员行事准则方面、会计报表制作的准则、库存现金的管理准则、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准则等,这些法律法规尽可能的细分,对企业的管理者做决策也有一定的正面效应,进而使企业内部控制的审计的水平得到非常大的提高,最终助企业建立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审计体系。

(二)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对内部审计独立性的认识

内部审计是本部门的一种经济监督活动,不能削弱,只能加强。各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和具体从事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要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只有各相关部门的个人认识得到了提高,才能为企业审计工作的进行拓宽思路,才能发挥出企业内部审计的应有作用。内部审计相关人员必须认识到企业的内部审计保持其独立性是十分重要的,而对内审人员的独立性起根本作用的还是其内在的、实质上的独立性,但社会公众只能通过其外在的、形式上的独立性来推断其独立性的程度。我国政府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相关努力,其颁布的企业的审计准测和相关的审计职业规范,已经很明确的表达出国家对于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的期望,但是这种对于审计独立性的期望最终还是要依靠其内在独立性的保持。

(三)建立独立、健全的内部审计机构

要想进行企业的合理管理,必须要建立现代企业的内审制度,这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的建立是十分重要的。内部审计部门利用自己的职责和专业度能加大对于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减少企业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的收益。随着我国经济日益加速发展,建立健全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使得企业的发展跟上经济发展的需求已经显得十分的重要。企业建立独立且只能健全的内部审计机构,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培育一个遵纪守法、合理披露的企业外在形象,同时也有利于规范企业内部生产,建立控制有序、部门相互监督的企业内部形象。

三、结语

随着经济的又快又好的发展,各企业也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迎来了新的机遇。内部审计在提高单位管理效果、降低经营风险、帮助单位达到目标等方面所起的作用逐渐发挥,日益受到广泛的重视。但是目前很多企业都没有真正意识到内审的含义,也并没有采取真正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导致内审工作缺乏独立性,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十分的必要。

参考文献

[1]刘翡.我国上市公司内部审计独立性问题研究[D].云南大学,2015.

[2]徐日,杨国有.内部审计独立性的制约因素问题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4).

[3]谢婕.内部审计独立性对内部控制水平影响的实证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4]曹锦霞.论内部审计独立性问题[J].中国商贸,2014(19).

作者:杨娴 单位:甘肃省白龙江林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