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融资租赁会计核算方法

融资租赁会计核算方法

摘要:在我国经济得到极大发展的情况下,租赁行业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发展的高潮,并且在现阶段的企业融资当中逐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经济业务的自身特性,导致在实际的会计核算工作当中较为容易发生一系列的风险。自2016年国际租赁新准则颁布之后,旧的租赁准则发生了很多的改革以及调整,这些变化表现在租赁的确认、计量等各个方面。对此,文章立足于租赁融资的角度,通过对新租赁准则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探究融资租赁的会计核算方法。

关键词:新租赁准则;融资租赁;会计核算

自从2016年以后,整个租赁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新租赁准则出台之后,无论是对于租赁双方,还是对于国家税收,抑或是对于企业财务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一些新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资本的发展,而对于资本界来说,租赁的作用不可小视,甚至租赁已经在很多企业融资的过程中成为了首选渠道。新租赁准则的出台给各方都增添了新的问题,同时也为其今后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机遇,如何调整融资租赁的会计核算方法,从而更好地面对新租赁准则,成为了各方都要谨慎考虑的问题。接下来文章主要围绕新租赁准则下融资租赁的会计核算方法进行分析。

一、新租赁准则的出台产生的主要影响

文章将先行分析新租赁准则的出台所带来的一系列的影响,从这个角度出发能够找到问题分析的关键点,同时也能对新租赁准则有更加准确的认识,促进后续问题分析的全面性和深刻性。

(一)新租赁准则的出台对会计信息质量产生影响

随着新租赁准则的出台,会计信息质量难免会受到影响。在新租赁准则之下,对租赁双方所进行的租赁活动有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准则的出台无论是对于合同的签订而言,还是对于出租方和承租方而言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且也要以新租赁准则的标准来区分服务与租赁[1]。在这种情况之下,对于企业财务债务情况的监测以及相关的合同资金的审查更为严格。在新的租赁准则的基础之上,会计信息越来越向透明化的方向发展,对于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而言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这种新的租赁准则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较之于旧租赁准则而言,新租赁准则在很多方面都较为复杂,如果合同双方在某些时候无法对这种复杂的情况进行准确的判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会计信息质量。

(二)新租赁准则的出台对企业产生影响

新租赁准则对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影响企业的财务指标,租赁融资对于我国的中小企业而言是一种有力的融资工具,如果中小企业能够合理地将融资与租赁进行合理结合,那么其就可以通过较小的信用以及担保来获得企业发展的资金,并且能够对资源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但是在新租赁准则之下,如果直接在中小企业当中运用这种形式,那么一定会对企业的租赁经营以及融资产生障碍,对于企业的经济以及财务管理来说极为不利;其次就是表现在对企业决策的影响,企业通常会选用租赁代替购买的手段来避免企业真实财务情况暴露,这种形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对企业的负债率进行有效的降低,同时也能够减少融资成本,而在新租赁准则之下,承租人经营租赁资本化,这种现象对于企业的决策来说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且很有可能减少企业的市场份额。

(三)新租赁准则的出台对承租人和投资者产生影响

上述也已经提过,在新租赁准则出台的情况之下,合同双方面临着更为复杂的要求,这种复杂性决定了租赁双方必须具有较高的判断能力,而我国的整个租赁行业现状显示,租赁行业中的会计,尤其是承租人的会计还没有能够妥善处理新租赁准则以及复杂租赁合同的专业素质,甚至有很多的会计行业从业人员无法用新的手段和决策来应对新租赁合同,对于融资租赁以及经营租赁的区分也有失妥当,可能会降低会计信息质量[2]。而对于新租赁准则下的出租人会计处理而言,基本上没有出现较大的改变,但是在新准则之下的租赁定义、转租、合同等指引的更新仍然会使出租人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并且由于承租人租赁架构处理安排受到影响,会进一步波及到出租人业务模式和双方的谈判。同时承租方财务报表在这种情况之下会发生较大的变化,这样一来就会使企业财务报表的可信度得到明显的降低,投资者受其影响在进行投资的时候会面对更多的风险,不能够保证其自身利益。

二、融资租赁的特点

经过上文的分析可以发现,新租赁准则的出台产生了众多方面的影响,而接下来文章将针对融资租赁的特点进行分析,以保证后续会计核算方法分析的全面性。就现阶段的融资租赁而言,将其与其他的银行融资方式相比具有较大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于承租人来说,在承租人缺少资金的情况之下,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能够迅速的完成设备更新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承租人的资金压力,帮助其进行下一步的发展;(2)通过对融资租赁的使用,承租人在进行固定资产购入的时候可以不用投入大规模的资金,而是可以将这种资金投入变成一种长期的过程,优化承租人资金配置,有效提高了承租人资金的使用效率。一般来说,融资租赁都有着较长的期限,这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形式有着很大的不同,融资方式也更适合承租人的发展模式,就现阶段的固定资产贷款形势而言,融资租赁能够很好地帮助承租人增加固定资产;(3)融资租赁较之于其他的租赁形式更加灵活,具体的租赁形式可以由租赁公司在对承租人实际情况进行具体考察的基础上来决定,无论是融资租赁结构的设计还是偿还办法的设定都较为灵活,承租人的融资变得更加简单。

三、新租赁准则下融资租赁的会计核算方法

新形势下的融资租赁凭借着自身的优势仍然成为承租人的最优选之一,而在这其中,优化会计核算办法成为了出租人和承租人所共同考虑的问题之一,接下来文章将从承租人会计以及出租人会计两个方面来完成会计核算方法的分析。

(一)承租人方面的会计核算

在新的租赁准则之下,从承租人的角度进行分析,在进行实际的融资租赁时,首先要做的就是确认资产状况以及相应的负债情况,承租人必须在租赁资产到手之后立刻完成相应的计算工作,也就是公允价值和最低租赁付款额,计算较低的结果入账。企业融资额就是这里所说的入账价值。在承租人明确资产额的时候还应当全面了解相关的负债情况,在进行实际的计量行为时要以最低付款额为依据,而这种计量的结果就是总价值额。而在实际的融资租赁会计核算当中,使用权资产为融资和初始费用的总和[3]。而融资费用则是还款总额与融资额的差值。然后是关于融资费用的分摊,也就是说在会计核算工作的最后阶段,相关的会计人员应该将所有的融资费用分摊到融资租赁的每一个阶段,并且相关的分摊费用的计算同样需要使用实际利率法,这种方式的利用对于融资租赁而言具有一定的科学性,需要注意的还有当前货币的时间价值。整体融资金额与实际利率相乘就是实际利率法的计算形式,而租赁资产净值减掉初始费用就是融资金额。在实际的融资租赁过程当中,一般采用租金的形式进行还款,在这种情况之下计算要采用复利的方式,保证分摊资金与融资租赁时间协调。相关的会计人员必须保证租赁期满时的费用确认,如果融资租赁当中的付款额之中只有租金,那么账户当中不会产生余额,除了租金以外如果有租赁资产选择权购买实际价款,那么这个价款就是余额。此外,担保余额可能会出现在租赁付款额之内,再加上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低于担保余额较低情况,就需要多付出一些担保费用。新准则规定,在租赁期开始日,承租人应当将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限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将最低租赁付款金额作为长期应付款的入账价值,其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承租人在租赁谈判和签订租赁合同过程当中发生的,可归属于租赁项目的手续费、律师费、差旅费等初始直接费用,应当计入租赁资产价值。

(二)出租人方面的会计核算

从新融资租赁准则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出租人应该把融资租赁活动之始的最低租赁收款额再加上初始直接费用来用做入账价值,并且完成对担保余值的计算[4]。同时相关的会计人员应该完成最低租赁收款额以及初始费用和未担保余值的相加,然后将相加的结果与现值进行对比,对比的差值就是未实现融资收益。此外,在实际的融资租赁活动当中,出租人应当完成对未实现的投资收益的分摊工作,将其分摊到每一个融资租赁阶段当中,出租人在计算融资收益的时候仍然是选择实际利率法。从融资租赁的根本性质上进行分析,其就是出租人进行的一项投资,在这种情况之下内含报酬率就是实际利率,出租人在进行实际的计算时应当将投资额等于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在此方式上展开后续的计算工作,在这种计算情况之下的内含报酬率就是整个活动中的折现率。而关于分配收益的计算所采用的公式为投资金额乘实际利率。同时不能忘记会计工作在融资租赁活动期满后的作用,如果租金是最低租赁收款额,那么出租人在之后的收回额就只是旧资产,但是这个结果并不是具体的实际收益。如果其中包含担保余值,并且担保余值大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那么就会有担保费用,但是融资费用并不是这个担保费用。新准则规定,在租赁期开始日,出租人应当将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收款额与初始直接费用之和作为应收融资租赁款的入账价值,同时记录为担保余值,将最低租赁收款额、初始直接费用以及为担保余值之和与其现值之和的差额确认为未实现融资租赁收益。从出租人的会计处理分析,出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直接计入到应收融资租赁款的入账价值。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分析了新租赁准则出台后所带来的实际影响,接着分析了新租赁准则形势下融资租赁的特点,最后从承租人和出租人两个角度完成了新准则下会计核算的分析。总而言之,新的租赁准则相比于旧的租赁准则而言一定更有科学性,也更加严格、更加复杂,只有严格地遵守新的租赁准则,妥善利用新的租赁准则,才能在实际的租赁活动当中维护自身利益,获得更多的收益。

【参考文献】

[1]汪馨妮.企业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审计与理财,2019(06):31-32.

[2]褚慧敏.承租人视角下新租赁准则对物流快递行业的影响——以韵达快递为例[J].会计师,2019(7):8-9.

[3]宰金勇.实务视角解析新租赁会计准则对租赁行业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9(11):105-106.

[4]廖正直.浅议融资租赁业务实践中容易混淆的几个问题[J].当代经济,2018(19):124-125.

作者:孙伟 单位:武汉航科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