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时代背景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发展

微时代背景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发展

摘要: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人类社会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新媒体传播时代。“微时代”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而且还促进生成了一种新的文化,这种文化对艺术与艺术教学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为艺术形态创新带来了变革机遇。本课题论述了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以“微传播”为技术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进行创新。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发展

这些年来,由于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与迅速发展,迷你型、分散式、碎片化的知识模式开始流行起来,社会由此进入到“微型”时代,不管是艺术发展模式还是技术都出现了新的变革。艺术创新跟技术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现在这个阶段,数字媒体技术已经变成很多高等院校都趋之若鹜的重要专业,这种专业更侧重于去培养出来科学与艺术内涵兼备的综合性素质人才,也就是说不止在艺术上有所造诣,同时还懂得相关的技术,可以熟练的掌握科学的数字媒体技术进行创新性的技术活动行为。

一、数字媒体艺术教育领域现状分析

(一)“微时代”下的数字技术特征

数字媒体技术这门新兴的专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主要依靠科学的计算机技术,特别是立足于“微型”网络这种条件下进行进一步的发展,一直都是以老师怎样去运用相关的网络方式达到高效的教学目的为重要方向。正式学习的含义主要是说学习的环境跟时间都是能够准确确定的,学习的目标也是非常准确的。比如说:正规的教室上课等等。而“非正式学习”则是跟它正好相反,不管是学习的环境上还是学习的时间上,以及学习的方法上,相对来讲都比较随意,没有那么规范明确。

(二)多维的艺术表现形式

艺术之所以称之为艺术,是因为它的素材都源自我们的生活,而培养媒体技术与艺术涵养兼备的人才是当前艺术发展的客观需要。马克思主义中明显提到,实践能够为人类去改造世界提供必要的活动行为。艺术表现形式能够直接性的展现出来其审美等多方面的内在认知情况。而想要将其形式展现的更加丰富,就一定要在生活中持续的去积累艺术的生活素材。

二、数字媒体艺术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

(一)课堂教育混合模式

当前这个阶段,虽然在线教育的方式能够促进艺术教育方式的变革,学生接受艺术教育的方式变得非常便捷。不过因为在这种方式上会出现很多的知识垃圾,这些知识垃圾很多情况都是由于涵盖知识内容不全面造成的,再加上大众的无意识传播,造成知识垃圾越来越多。同时很多的在线平台产生了一些暴力等不符合学生思想健康发展的有害知识。尽管以网络平台为主要教育方式的机构在信息的处理与整合上耗费了很大的精力,不过运用网络学习更多依赖于学生自己,如果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不强,那么在刚开始进行学习的时候,或许会比较容易,不过在持续深入的学习中,就会出现很大的困难,甚至会导致思想别的抛锚。

(二)知识构建体系和创新思维有待提高

在进行艺术发展的过程当中,由于没有完善的艺术体系,这就造成其后续的发展动力不足。举个例子来讲,书本中的知识是为了能够提升学习者的视觉,艺术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够提升学生的灵敏感官,想要进一步的实现创新,就一定要依靠这两个方面的优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感官以及听力这两个方面。也是由于在学生的感官上的进一步拓宽,使得只是运用一套健全的知识体系以及完善的气氛扩大了他们在实际创作时候的敏感性。

(三)教材内容的老化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人们正在慢慢脱离有纸阅读的学习生活,由于新课程改革的持续发展,相关的教育内容也变得十分的多元化,学生们在进行学习的时候,学习的层次也变得丰富,仅仅只是用单一的教科书教学已经没有办法达到当代学生进行学习的实际需求。学习方式的多元化也使得教育机构的教育模式出现变化,不得不进行新一轮的升级。

三、数字媒体艺术在“微时代”背景下的创新

(一)尝试使用“微时代”App丰富教学

随着“微时代”的持续发展,很多的教育App也开始逐渐的出现,为人们获得学习的资料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不管是立足在IOS系统,或者Android系统,都是将原来的传统软件进行了升级改造,创新性的设计,通过移动终端本身的基础特征,尽最大努力去创新出来最为便捷的实践方式。在进行实际使用时,大众可以跟信息进行沟通交通,进一步产生很好的满足。所以老师应该清楚的明白,App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它们能够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性思维能力,所以在平常的教学当中应该多加的使用。

(二)提升教师数字艺术素养

社会大众的学习模式已经出现了极大的改变,由原来的纸质工具到现在的网络信息工具,数字媒体技术也应该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运用新式教育工具进行进一步的提升。老师们在相关专业科学数字技术上的灵敏程度,使得课堂教学这种模式进一步的升级创新,孩子们在进行学习的时候,不再是被动的听老师讲课,而是可以主动性的去进行学习。

(三)教师应引领课堂生态的创新

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设置的教学方式与内容应该尽可能的创新,以能够吸引学生们的教学形成去展现出来。这样能够将优先的课堂时间充分的利用起来,发挥出来它的最大作用,不过在进行设计课件内容的时候,会存在着比较大的困难,需要花费精力去制作。

四、结语

“微时代”的不断深入性发展,使得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必须要进行持续性的创新,这样才能够打破原来单一的发展模式与空间,让其在进行实际创作的时候,不管在艺术感上,还是在其他方面,都能够有所增长。运用交互类型的传播渠道,慢慢很多的群众就都可以感受它创新的魅力,由原来的传统模式慢慢转变为沉浸体验。

参考文献

[1]周郑豪.微时代下《乡村教师》纪录片“微”特色研究[J].数字传媒研究,2018,35(07):19-22.

[2]钞琦峰.论“微时代”数字媒体艺术发展的创新[J].戏剧之家,2017(20):233-234.

[3]丁蕾.数字媒体语境下的视觉艺术创新[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17

作者:李玉贤 单位:贵州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