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对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意义

素质教育对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意义

实施素质教育已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国民素质教育,赋予其日益重要的地位。近年来,特别是在我国高校教育教学中,素质教育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教育政策制定还是高校层面的教育制度构建,无不体现出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尽管素质教育的贯彻落实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共同协调推进的工作,但是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在此过程中显然扮演着最为重要的作用。它对素质教育能否顺利执行以及执行后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效用都起到直接的决定作用。鉴于此,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探索研究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成为推行素质教育的关键一招。在此背景下,由朱爱青所著的《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的研究》一书(中国纺织出版社,2019年版),紧紧抓住素质教育这一核心线索,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具体而言,该书具有以下三个特色。

一、阐明素质教育对高校教育管理的作用

 该书的第一个特色在于它非常敏锐地捕捉到素质教育对当前高校教育制度建设的挑战和机遇,展现了该书作者对形势的中肯判断。首先,作者深入分析了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该书分别从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教学管理整体优化的自身诉求、培育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和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趋势四个方面,层层剖析当前高校教育管理制度改革的必要性。进行剖析的过程中,作者始终抓住素质教育这根红线,使得整个论述逻辑结构清晰缜密。其次,该书通过素质教育对教学管理模式、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管理方法以及教学管理评价体系所提出的要求,客观阐述了素质教育对高校教育管理制度所带来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准确指出了素质教育下高校教育管理所应具有的新特点。

二、指明素质教育对推动高校教育管理研究的意义

 从理论分析、机制构建和监控管理三个维度阐述素质教育对高校教育管理研究的意义是该书的第二个特色。首先,该书在对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的相关理论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的前提下,立足于素质教育这一背景,集中讨论了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在结构和方向上所发生的转变以及这一转变为当前我国高校教育管理模式发展的推进意义。其次,该书结合素质教育要求,分别从内涵、设计和运作三个角度探讨了高校教育管理在机制研究方面的发展状况。一方面,作者通过澄清高校教育管理机制的内涵,仔细剖析其在设计上所遵循的原则及其重要特征;另一方面,结合基础管理学理论,该书分析了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三者在高校教育管理中的关系,解释其运作机制和运行原理。最后,该书特别针对高校教学质量的监控管理研究进行专题化的讨论,指明素质教育在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及其对于推进高校教育管理制度改革的意义。

三、分析素质教育对高校教育管理制度构建的价值

 该书的第三大特色在于从实践的维度出发系统分析素质教育对于当前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建构的作用与意义。作者主要围绕高校教育管理制度的构建原则和策略两个方面展开分析。一方面,该书紧紧抓住人本、规范、稳定、效率和发展五个关键词,系统阐述高校教育管理制度构建的原则,并对其相互之间的逻辑关联和相互作用予以深刻论证;另一方面,该书以素质教育为切入点,为当前高校教育管理制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建议,分别着眼于管理理念的重塑、管理组织的重构、管理体制的完善和学生自主学习制度的建立四个层面,全面论述了教学管理者、教师以及学生在高校教育管理策略改革方面的不同角色和作用,更加具体地阐明了素质教育对于高校教育管理制度构建的价值和意义。综上,该书以素质教育为背景,以高校教育理论研究和制度建构为抓手,指明素质教育对高校教育的作用、意义和价值,对于高校教育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董春胜 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