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模式会计电算化论文

人才培养模式会计电算化论文

一“、理实一体、课证融通”课程体系

基于“122”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工学结合为平台,根据会计职业工作岗位和会计核算过程,全面推进以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为本位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改革,最终形成工作过程导向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框架。会计电算化专业“理实一体、课证融通”课程体系。“理实一体、课证融通”课程体系通过五部分实施,即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职业核心(认证)课、专业技术岗位课、专业实践课。

1.公共基础课

培养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责任感,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心理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2.专业基础课

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素质,具有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精神,严格遵守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的科学态度,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和细致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职业道德素质。

3.职业核心(认证)课

由于会计专业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不管实践动手能力有多强,必须先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因此在学生进校初期安排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科目的学习,后续逐步安排初级会计师证等相关课程,通过考证提高学生毕业后就业竞争力。

4.专业技术岗位课

课程充分体现了工作过程导向,打破传统学科型课程以学科知识逻辑为主线、专业理论知识为主体的教学内容,将传统的理论课程内容全部重排,针对实际工作任务需要,按以上学习领域的顺序依此排列,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本位,实现分段教学,职业岗位特色鲜明。

5.专业实践课

着重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专业实践通过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双渠道,按照“专业认知实习———岗位仿真实训———行业对接实训”的递进式实训环节,与理论课程同步融合,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二、教学质量保障

在明确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从抓专业教学建设入手,开展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和实验实训条件建设。针对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和教学效果两个方面,对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主要包括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和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等。教学效果评价主要从考试成绩、毕业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和就业率等方面进行。通过总结归纳分析,将信息反馈到专业教学建设中去进行整改。

三、结束语

通过“12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生得到企业一致认可。企业认为会计电算化专业“122”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规格符合企业用人要求。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阳中科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企业和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丰富的企业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实习环境。“122”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学生在企业的长期发展,课程教学改革能够密切结合企业实际,体现了工学结合特色。

作者:王娜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