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式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实施

探究式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实施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信息技术成为了初中阶段的一门必修课程。而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在实际应用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使得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发挥不出其应有的效果。本文对探究式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简要分析今后应用探究式教学的策略,以此提高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能力,提高课堂效率,更好地促进信息技术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初中信息技术;实施对策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与新课程的持续深化改革,学校在重视文化课程的同时,也十分注意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然而,在信息技术课程中应用探究式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无法发挥探究式教学在信息技术课程中的最大效果,不能使学生尽快地投入到信息课程教学的学习过程中。因此,对探究式教学在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一、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应用探究式教学的价值

1.充分调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传统的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教师采用传统的方式讲授知识,然后引导学生在学校机房进行动手实践。这样的教学方法对那些有自制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有益,而对那些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或者对信息技术课程不感兴趣的学生益处不大,他们会在学校机房里开小差,没有进行信息技术的练习,学习主动性下降。利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那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带动学习成绩差、动手实践能力差的学生进行学习,从而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2.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信息技术课堂中采用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对推动教学发展、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在课堂上应用探究式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也会显著增强,学生乐于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信息技术的学习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探究式教学方法在信息技术课程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探究的内探究的内容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信息技术课程中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就是学生通过教师的讲解或者通过自己阅读教材,提出一些问题,然后学生在自己的自主学习中掌握基础知识,当遇到问题时,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或者咨询老师,以此达到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效果的目的。比如教学中学习Excel编辑技巧,掌握基本的快捷键使用方法时,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因为学生对这些兴趣不高,导致在今后的学习中缺少足够的动力。因此,探究的内容如果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探究式教学也就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教学过程中学生自由散漫

信息技术的教学一般是在学校机房内完成,计算机上自带的小游戏及软件等,都会对学生的学习热情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学生往往有跟随大众的心理,比如一个学生玩计算机上的游戏,可能就会带动周围的其他学生一起玩,从而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如果不采用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教师对这些现象就很难做出有效的管理。

3.学生个体之间存在差异

学生步入初中之后,个体之间的差异会逐渐显现出来。由于受家庭、个人兴趣爱好的影响,学生个体之间掌握的信息技术程度有所不同,有的学生可能从很早就开始学习信息技术,在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得心应手;而有的学生之前没有进行过信息技术的学习,因此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这就使得学生之间的个体产生差异。而在探究式的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上,由于是学生之间交流为主,那些有一定信息技术基础的学生大部分是内部交流,而那些信息技术基础不足的学生害怕受到其他的学生嘲笑,或者自身缺乏对信息技术基础知识的学习兴趣,很少去参与讨论,使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越来越大。如果教师不对这种情况进行及时的发现与做出针对性的措施,那些信息技术基础不足的学生会更加不愿意学习信息技术,从而不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探究式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应用的策略

1.教师要教师要寻找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探究式教学

在进行探究式教学时,很多教师不能做到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提出的问题往往不能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对信息技术学习的积极性也会随之降低。教师在应用探究式教学时,要更多地了解学生,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出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或者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的学习。教师可以设置一个教学情景,在教学情景中应用探究式学习,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例如在《电子板报的设计》这一内容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创设情景,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已经制作好的电子板报,在展示完毕之后,向学生提出“怎样才能制作出一个优秀的电子板报”之类的问题,让学生进行探究,使学生对电子板报的设计有一个更加直观的印象。在学生讨论结束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电子板报的制作,使所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这对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提高课堂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学生信息技术知识的提高,更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全面发展。

2.在进行探究式教学时在进行探究式教学时,教师要加强过程监管

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上开展探究式教学时,教师不能一直放任学生进行自由讨论与自主学习,否则,那些自制力不强的学生便会在此期间浑水摸鱼,不认真学习。这不仅会造成个人成绩低下,而且还会破坏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使班级的整体教学效果下降,课堂效率降低。在探究式课堂上,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监管,但监管的力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监管力度太高,则会影响学生之间的探究热情,起不到探究式教学应有的效果;监管力度太低,则对学生自觉学习习惯的养成起不到促进作用,影响班级整体的学习质量。因此,教师要把握好监管的力度。比如在“图像的获取”“图像的处理”这类内容的学习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监管,因为这一部分是整个信息技术学习内容的基础,这一部分内容学习的好坏将会影响学生今后的信息技术课程学习。在应用探究式学习时,如果教师监管得当,那么学生可以利用探究式学习,充分掌握图像的获取方法以及图像的处理技术,可以为今后的信息技术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精心的课堂导入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教师在信息技术课堂中进行探究式教学时,导入环节是十分重要的。导入环节处理得当,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本节课程的学习热情。在学习新课程时,设计好导入环节对新课程的顺利开展有一定的积极影响,教师应该灵活设计导入环节。例如在《公式和函数的应用》这一内容的学习时,在导入环节,教师可以先讲一些公式与函数,而这些公式与函数学生大多在之前就已经学习过,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在计算机应用以前学习过的数学公式。这样就可以极大地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因为这些公式都较为简单,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已经熟练掌握,在进行本节内容的学习时,学生普遍会容易接受,课堂效果也会得到提高。

4.联系生活实际有助于激发学生探究热情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因此,教师可以联系生活中应用信息技术的实际,启发教学。例如在“制作动漫”这一模块的教学时,学生多数爱看动画片,教师便可以向学生提问里面的动漫人物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学生爱看动漫,探究的热情会大为高涨,也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课堂效率的提升有着积极的意义。综上所述,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信息技术课程也逐渐成为初中阶段的一门重要课程。而在信息技术课程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可以极大地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利于学生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教师也要发现应用时的不足,不断完善教学方案,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韦海梅,兰智高,王龙凑,夏学武.中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的现状分析[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3(07):12-13.

[2]胡建军.问题探究式教学在中学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江苏教育研究,2013(04):43-44.

[3]张金磊,张宝辉.游戏化学习理念在翻转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3(01):31-33.

作者:闫小龙 单位:永昌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