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绿色施工环境保护

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绿色施工环境保护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与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与推进,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建筑行业要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根据市政道路工程的特点,分析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环境问题,提出绿色施工环境保护措施。

关键词: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绿色施工;环境保护

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紧密联系。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会出现各种环境问题,管理人员必须提高工程管理和控制工作,建立绿色施工工程理念,保护周围环境,为国家和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采用绿色施工技术,不仅能降低环境污染,还有利于提高施工单位的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1市政道路工程特点

市政道路工程工期较短,但任务量却很大,只有使用大型设备才能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时间。大型设备虽然为施工带来了便利,但各种环境污染问题也成为工程管理的难点。例如,大型设备作业时会带起大量尘土,造成扬尘污染;大型设备使用过程中发出的声响,会造成噪音污染,等等。

2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环境问题

2.1废弃物污染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和施工结束后都会产生许多废弃物,这些废弃物大多为不可回收的材料,如混凝土、石子以及其他废料和垃圾等。部分废弃物在长时间放置后会产生毒素,严重者会破坏生物生存环境,降低植被的存活几率[2]。管理部门要将废弃物分为有毒与无毒两种,并针对其特性进行分类处理。

2.2扬尘污染

扬尘作为市政道路施工中的环境问题之一,主要来源大致可分为三种:第一,大型设备作业时带起地面的尘土;第二,市政道路建设过程中使用的含有砂石、砂土的材料,将其放在露天场地中,若出现刮风天气,将会带来扬尘;第三,市政道路建设所使用的材料,在运输过程中极有可能造成扬尘污染。扬尘一旦漂浮到空中,既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又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2.3水污染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水资源是必不可少的,而水资源的使用和处理方法不合理,会对整个城市造成极大损害。

2.4噪音污染

噪音污染对居民影响最明显,也是居民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噪音污染的大多为施工设备,如挖掘机、压路机、起重机,等等,这些设备发出的声响非常大,特别是部分施工单位晚上仍处于施工状态,而人们回到家中后受噪音干扰无法安心休息,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会对人的生理、心理造成极大的压力。

2.5光污染

光污染问题主要是夜间产生造成的,为了持续赶工,许多市政道路工程在晚上仍处于施工状态,为了保证施工质量,要开启大型照明系统,影响了许多人的正常休息。

3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的绿色施工环境保护措施

3.1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能源消耗

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提高施工资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能够有效降低环境污染问题。首先,施工队伍可以引进各种先进、节能设备和技术,降低工程废弃物的数量。如提高垃圾回收利用效率,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工程垃圾,但并非所有的工程垃圾都不可再利用。施工人员所拆除的原有道路中的人行道、路面、钢筋中有许多物质若得不到良好的处理,就会造成严重污染。利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可以对工程原有物质中的钢筋、金属配件回收利用,既减少了废弃物的污染,又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其次,施工过程中可利用现代化手段将能源消耗降到最低。使用绿色环保设备和技术手段,二次利用市政道路工程中所使用的水资源、混凝土资源以及其他材料。可以利用储存的雨水进行降尘、冲洗设备,降低水资源的消耗。

3.2控制扬尘污染,消除潜在隐患

市政道路施工中所产生的灰尘会悬浮在空气中,若施工人员将其吸入体内,会对身体健康产生较大危害。因此,必须控制施工现场的粉尘,主要有以下几种控制措施:第一,工程所需砂土在运输过程中要做好密封,防止出现密封不当造成的粉尘漂浮。第二,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洒水,将空气中漂浮的粉尘降到地面上。第三,开始浇筑混凝土前,要清理场地周围的垃圾和尘土,降低扬尘的数量。第四,施工场地四周要做好封堵工作,避免施工现场的扬尘扩散到居民生活环境中。第五,由于粉尘在施工过程中无法避免,因此,工作人员可以采取一些化学措施,降低粉尘飘浮量和蔓延范围。如化学抑尘剂,不仅成本低,而且效果显著,在当前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3.3合理控制水、光污染

市政道路工程管理人员要做好污水处理工作,防止因降雨使污水流入河道或渗入地下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消极影响。首先,在排放污水前要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做好沉淀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排放。加强污水沉淀管理工作,不仅能降低污水对环境的影响,还可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其次,管理人员要控制施工现场的生活用水量,避免出现浪费现象,同时,严格规定生活污水的排放标准。光污染是因为照明设备而产生,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人员可以在施工场地内安装遮光板,或降低照明设备的功率,保障周围居民的生活质量。

3.4强化噪音控制,构建绿色施工环境

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有效地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噪音:第一,封闭施工现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施工顺序,尽量降低夜间施工频率或将噪音较大的施工工序放在白天完成,以此来降低对周围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若施工现场紧邻居住地,必须严格限制早上开工时间和晚上结束时间。第二,采购人员在选择施工设备时,应将噪音量放在选择设备项中,并安排专业人员定期对大型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第三,若施工工序噪音过大,要对周围居民提前打好预防针,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也要带好耳塞、头盔等设备,防止对耳膜和身体健康造成损害。管理人员还可以安排轮班制,避免工人在噪音环境下工作时间过长。第四,如果条件允许,管理人员可将使用的材料加工完成后运输到现场,既缩短了施工时间,又降低了噪音污染。

3.5建立智能化管理体系,优化施工环境

利用信息化手段监控施工现场,有利于优化现场环境。第一,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监控,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第二,警报感应系统能够实时感应现场的各种状况,例如施工现场雾霾含量过高,警报系统会进行提醒并开始自动降尘。

参考文献:

[1]赖伟胜.基于环境保护下的市政道路绿色施工研究[J].建筑与装饰,2019,(10):195-196.

[2]赵进城.环境保护下的市政道路绿色施工浅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06):2678.

[3]武平.略谈绿色施工理念在市政工程施工中的运用[J].四川水泥,2019,(10):118.

作者:肖蓓薇 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