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信息技术论文

课堂教学信息技术论文

1、利用多媒体直观展示

优化课堂教学数学知识具有很强的抽象性,而小学生对事物的认识需要形象性,这是进行小学数学教学的一个难点。恰当地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数学教学中,就能使小学教学教学变得更加容易。将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到数学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闪现的文字、动态的图形以及变换的色彩等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学重点更加突出,让学生的思维也变得更加清晰。同时,借助多媒体课件的方式,科学地创设题意场景,能把抽象的问题变得具体化、形象化、简单化,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课题,有利于学生打开思路,提高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有关行程问题的时候,明确运动的物体和运动的起点、方向、时间、结果等,是解答行程类题目的重点,如果能为学生提供直观的素材,就能使学生更容易理解这些抽象的概念。利用多媒体动态演示技术,让学生能够借助形象的事物进行思维,就能使学生更容易理解题意,从而使教学的难点轻松解除,也为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提供了帮助。

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在每一节数学课上,教师都需要抓住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就可以根据教材内容与教学需要,使静态的书本知识通过课件动态化得展示出来,直观生动地显示文字和图形的变化,能够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探究心理,使教与学之间互动更加紧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利于加深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程度。例如,在教学生认识角度的时候,由于小学生没有形成一定的空间观念,很难理解角的意思以及掌握角的画法。而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可以先使一个亮点显示在屏幕上,然后用不同的颜色从这个点引出两条线,并且使这个亮点和两条射线处于闪烁状态,这样就能使学生再看到之后,马上明白角是如何形成的。分别闪烁亮点与两条射线,有助于学生认识角的组成与各部分的名称。将一条边固定而另一条边移动,就能形成不同大小的角度,这样就能很容易得让学生理解角的大小是与两条边的叉开程度有关的,而跟两条边的长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动态演示,将以往静止的画面变得活动起来,就能非常轻松地突破一些教学难点,并且能够明显地压缩教学时间,大大提高课堂上的教学效率和效果。

3、现代信息教学手段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恰当合理地使用信息技术手段,能够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课堂的互动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可以给学生出一道题目,然后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每一组的学生围绕问题自己解答,并将解答情况做成课件在课堂上展示,并组织各组学生互相交流探讨,促进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所学知识,这样也能促进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使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凸现出来。在选取内容时需要多下一些工夫,尽量选择能引起学生兴趣的题目,激起学生探究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兴趣。教师还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学习网站,通过网络学习来拓宽学生的视野,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索能力等,使他们能够运用并善于运用新方法去自觉学习和探索,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

4、声情并茂的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有助于开发小学生的潜能。在小学数学课本中,数学概念很多,而小学生的思维能力有限,这些抽象的数学概念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困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就能帮助学生很好的进行理解。

5、结语

总之,在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并且突出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从而实现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数学教学效果的最终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时,教师需要把握好适度与适时两点,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有作用。

作者:韩伟单位:邢台市第二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