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为导向下的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就业为导向下的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1人文素质培养与英语阅读教学融合的可能性分析

在高校教育的改革浪潮中,唯一不能动摇地位的科目就是英语,英语课程可以说是每一所高校的必修课,同时也是一门基础性课程。英语课程无论是在课时的安排上还是在师资力量的安排上都应该是高等院校的一个重点工作,因此,对于英语课程的阅读教学也一直是院系各部门共同关注的焦点。从本校所选用的英语教材来看,教材的选择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在英语教材中,不仅符合学生的英语学习要求,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知识思想性,只要课堂的教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那么使用该教材就可以很好地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和基本的人文素养。学习英语的过程也是对该语言背后文化的一种了解,因此我们认为语言是文化的一种载体,学习一门语言也是学习文化的一个过程。而要想学习到英语的精髓或是学好英语,就一定要正确把握这门语言背后的文化以及社会习俗,二者具有直接而又相互影响的联系。英语作为高校一门语言性质的基础课程,阅读和理解教材的每一部分内容都是学习英语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如果英语阅读教学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种语言背后的文化思想和理念,那么对于学生学习英语以及人文素养的培养都将是非常有利的,而且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应用价值。在学校进行阅读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还可以结合教材的基本内容,采用较为灵活的教学方法,再将自身的教学理念融入课堂,那么英语的阅读式教学就一定可以紧密地和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文素质培养有效融合在一起。

2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文素质培养与英语阅读教学的融合实践探析

(1)利用教材内容,强化文化内涵,加强对学生思想认识的引导英语课程作为一门语言类课程,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交流也是非常之多,而到底如何与学生进行互动或是在互动过程中如何让学生体会更多的人文素养知识,则是英语任课老师需要考虑的问题了。例如在日常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在充分了解教材基本内容的基础之上,有目的地对教学过程中的话题进行设计,在阅读教学开展过程中,还可以根据话题进行展开,了解当前的就业局势以及存在的就业问题,从道德责任感、诚实守信等不同的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进而灌输人文主义素养。例如在讲到第二单元success时,在导入部分就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什么是成功,他们定义的成功是什么样子,也会列举一些时下炒作厉害的事件,如郭美美等,让他们去辨别什么样的成功才是值得推崇的,什么样的名望才是值得为之奋斗的。

(2)充分利用教材的文化差异特点,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汉语一样,英语也是一门语言类科目,尽管英语没有汉语那么久远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但是在英语教材中仍旧包含了很多区域间的文化,因此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够对于教材中存在的部分词汇、语篇、问题以及主题大意等进行文化层次上的对比,学生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不同国家在英语方面的文化差异以及相应的文化特征,那么就会使得他们对不同的文化拥有自身的态度和想法。这对于学生培养自身的人文素养具有很好的促进意义,另外学生还可以通过英语的阅读课堂,使得自身的想法观念得到释放,这对于学生形成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日后踏入社会都是十分有用的。例如在讲解阅读教程第三单元DesireforaChildwasnearlyTragic时,启发学生思考如果自己是法官,会如何处理这位妇人,进而引发出法理与人情究竟如何权衡的思考,最后以辩论赛的形式呈现出自己的思考结果,在东西方司法文化的碰撞交织中激发辩证思维能力。

(3)积极改善当前的课堂教学方法,加强对于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英语的阅读教学不仅可以直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但是将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文素质培养与英语阅读教学进行融合,这是对所有的大学英语教师的一种极大的挑战。在开展教学之前,任课老师需要在明确教学目的的同时制定一定的教学规划,确定好适当的教学方法。在英语课堂上培养学生日后就业所需的人文素养其实包括很多方面,可以采用的教学方法也是灵活多样的。比如在课堂中可以进行分组讨论、让学生上台表演、将文章内容话剧化等等,以此来让课堂更加有趣、更具新引力。另外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等,这些都是学生必备的优秀素养。另一方面,还应该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技术,拥有一定的现代教学意识和在教学中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的能力是当前英语教师必备的一项基本素质。另外通过话题论文这种开放式、参与式、研究式的教学策略,可以让学生自觉参与进来,并把他们纳入到终生学习的轨道中,对于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4)不断提高英语教师自身的素养作为一名高校英语教师,教师自身的素养包含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不但要有足够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还要有育人意识和敬业精神。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渗透思想品德和人格方面的教育。教师的品行、生活态度都深深地影响着学生,教师的是非观念、思想修养与道德风貌都会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产生重大影响。教师个人的品质、道德修养、人格魅力等在讲台上就再不单纯地代表个人的素质,更是课堂上一种最为直接的教育手段,所以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英语阅读教学可以灵活地、有创造性地利用教材中丰富的精神养料及教师自身的人格感化,直接或间接地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让学生在获得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吸收精神营养,达到人文素质培养与英语阅读教学融合的教学效果。很多在英语课堂上学习到的人文素养对于学生以后的就业以及日后的工作学业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但是这就需要高校以及高校教师的积极努力以及广大学生的积极配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高校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进步。

作者:韩玉倩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