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校长管理与素质教育研究

小学校长管理与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提倡的素质教育对学生在接受教育的初始阶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学作为启蒙知识的接受场所,作为领导者必须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创造性思维,方可承担起素质教育的重任。小学校长对于刚刚起步的小学生而言,无疑是最重要的支撑力量,统领着校内各部门对学生进行最完善的培养与服务。

关键词:素质教育;启蒙教育;小学校长;管理要求

离开父母,接受严格的校园教育,是每一个孩子成长阶段必定迈出的第一步。小学校长的个人素质与其管理的小学的整体水平密不可分。师资力量的保障、校园安全的管制、服务学生的质量以及校园活动的开展只有在校长的严格把控之下,才能有序而高效地运行。小学阶段的素质教育可以成为启蒙教育,社会阶层对小学的教育有着较高的要求,小学校长的职责是必须能承担重任并给社会期望报以满意的回馈。

1小学阶段的素质教育要求

小学生在接受素质教育的初期常常会面临很多问题。很多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接受中不能够很好地交接,惯有的思想束缚着很多孩子在外的成长与意识的转变。小学阶段本不应给孩子更多机会放任自我,养成不良习惯,而鉴于管理机制的局限性,许多孩子在这一步出现了倦怠意识与排斥意识。素质教育的施行未尝不是对孩子打下健全的道德根基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然而更多的社会声音是“该减负”。小学校长应能肩负起减负与要求之间的权衡环节托付的责任,当校园行为与素质要求背道而驰时当机立断的呵斥并不能产生深远的良性影响,巧妙调节不同部门间的合作才是让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措施。素质教育要求决定了教育部门的领导者需要具备新思想、懂得跟上时代的步伐,并且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应对实践过程中的大事与小事。

2社会对小学校长的管理要求

社会舆论有时候很可怕,能够让人崩溃。小学校长本身所占据的社会地位较高,在管理方面需压低身段,设身处地为下属部门着想、为学生着想。因此,小学校长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挑战自己的心理、选择从基层感受校园现状,让学生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并摆正心态。良好的心态是校长管理的前提条件,除此之外科学合理并且专业性强的管理方法同样不容忽视。校长的管理工作需同家长配合,在多次协商中达成共识,形成校内外同步化的素质教育模式。校长应陪同家长感受校园内的教学方式,分析孩子的可塑性及当下存在的问题,做到说服力强、可行性强,使教师和家长长期保持联络,及时分享各自掌握的信息。社会各阶层人士对小学校长曾经存在普遍的误区,认为小学校长的作用只是管好直属下级,最多细化到管理任课教师。如果小学校长能够高枕无忧地做着领导而没有同学生的教育实况直接联系起来,小学教育一定不能达到良好的启蒙效果。社会舆论在传播过程中能让许多错误的信息延伸至很远,有效对其实施控制的手段是从根源上提升整个教育界对于小学校长的管理要求与实践成果。

3小学校长管理手段的发展

许多小学校长在管理的过程中避开了同家长的沟通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其行政秘书为之做了百分之九十的工作。在校长对整个学校的监管环节上极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事件真实性的判定问题。许多家长在各种事件后对学校不满、对任课教师不满,如果校长在早期就已失职,便没有办法认定责任归属,也无从在中间的各个部门里做出合理的整治工作。在实际教育中,小学校长们开始关注社会对于小学生的各项评判标准,依照社会的标准规定细化的教育奖惩制度,从直属下级开始,层层规范,直至具体的学生。小学校长的思维成熟度随着任职的年份增长,学生与校长的接触机会也较过去变得更多了。许多小学已设立定期的校长讲座、校长交流会,学生从这样的途径可以与校长充分交流,感受校长的思维与教育理念。有研究表明,在零距离的接触中,双方更易达成共识。小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都未正式确立,一个好的小学校长能利用这样的机会,为自己的管理工作增添筹码,使学生自觉地跟着自己的步伐,严格遵照现有的条例,规范日常行为。管理手段与教学理念同样在小学阶段的素质教育中占据很大分量,当下的小学教育已经完善了许多,存在的问题也不会根本上阻遏学生的成长、发展。小学校长在教育塑性中仍旧是主角,统筹管理的方方面面,并须从一而终。

4小学校长的管理对素质教育的意义

成功的管理经验是值得全社会认可的,小学校长对下属部门及小学生的日常管理不仅牵动着教育界的心悬,也涉及具体的个体家庭生活质量与个人发展。随着教育理念的发展,校长的社会地位与个人学历也在不断攀升,校长的自身学历从最初的大专到本科,乃至硕士、博士。校长学历的提升决定了校长在科研、进修过程中接触到的新理念同得出的理论一定能建立在新的视野上。小学校长的施行手段不在于让所有人臣服,对素质教育的启蒙意义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从具体成果可知,在一所小学的发展过程中,校长所给予的付出,是与学生的素质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提升有很大关联的。合理、高效并且人性化的管理,让教师的工作大环境、学生的学环境更加舒适。社会的目光聚焦点与实际成果的反馈程度均在小学校长的管理质量中验证并广泛传播。启蒙素质教育的成功影响了小学生后期的各个阶段,在合理化的管理中成长起来的学生长大后更能明白何为素质教育,并深刻感知自己的社会角色与社会责任。

5结束语

现在社会上普遍的现实是小学校长的管理手段多半是间接性、无实际意义的。校长在聘用教师的时候是否考虑教师的专业水平与职业素养,素质教育的发展让教师的个人素质必须跟上教育的步伐。社会的监督作用可以作为一种推动力,让小学校长在管理的过程中深化责任意识与对学生们的人本主义思想,尊重孩子们作为个体需要得到的尊重与充分的肯定,并借此机会将学生的道德义务和社会责任做尽可能详细的规划,解决沟通过程、管理过程中的难题,使社会各界无异议。

参考文献

[1]彭景.浅谈小学校长的管理与素质教育[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11):217-218.

[2]张兴成.浅谈素质教育对小学校长素质的要求[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4,(8):104-104.

[3]拉木九.小学校长有效进行学校管理经验谈[J].读与写(上,下旬),2013,(23):27-27.

作者:李凤臣 单位:铁东区石岭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