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计划

小学计划

小学是一所完全小学,现有教师9人,其中在编教师6人,代课教师3人。在籍学生90人,学前班17人。师资配备与全镇平均师资配备水平比较较为薄弱。学生总体知识结构较为单一,综合素质较低。历年来,××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均处于全镇中游水平。经过校委会的充分分析和研究,学校确定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巩固已有成绩,力争再上台阶”。根据这个工作重点,结合上级工作安排,本年度学校工作安排如下:

一.确立“以德治校、以德立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好德育教育工作,走出具有××特色的德育教育路子

德育是五育之首,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为德育教育首先

要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基于这一点,今年德育工作将侧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坚持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大方向,将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细化到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德育教育工作体系,形成良好而坚固的德育教育屏障,使学生在学校受到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在社会上受到良好的监督,在家庭中得到彻底的巩固,形成“学校教育、社会监督、家庭巩固”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从根本上提高未来公民的道德素质。

2.多渠道拓展学校德育教育。以思想品德课教学为基本依托,坚持各科课堂德育渗透;以落实《小学生守则》和《一日常规》为日常教育形式,坚持德育养成教育;以各种活动为辅助形式,坚持德育专题教育。建立和完善校内外德育考核和监督机制,将德育考核做为师生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思想品德课是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校内基本形式,任课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开足课时,不得无故挪课、拖课、突击课,必须按课表要求上齐上足。此项工作将作为学校教学检查的重点来落实。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随时对各班落实守则和常规情况进行检查,以班为单位进行评估,对违反守则和常规的现象,及时进行批评和处理,并对违纪学生所在班级扣分,记入班主任工作常规考核中。以班队会、精神文明活动周、扶贫助残、广播站、手抄报、板报、春游、秋游、节日庆典等活动为主题教育形式,对学生进行集中德育强化教育。

3.抓好教师队伍德育教育。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具体要求,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教育主题,使教师树立起服务意识,严格落实教体局师德建设方案,加强师德学习,全方位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道德素质。

二.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内强素质,深挖潜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体制载体,全面抓好教学质量提高工作

教学质量是立校的根本,是学校的生命之源,是教师的生存之基。教学质量的提高,不仅仅是关系到教师声誉、学校声誉的小问题,同时还是关系到百姓的利益、社会的期待、国家的未来的大问题,因而,我们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具体要求,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去理解、去落实这项工作。

1.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立足本校,放眼全镇,结合实际,结合我校及我地区的实际,根据学生现状,因班而异,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的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在教学改革中,低年级侧重于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习惯的培养,注重学生各项能力,尤其是基本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注重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放在阅读教学及作文教学改革上。阅读教学更加侧重于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表达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作文教学进行“真实作文”尝试,即学生在作文中,做到有感而发,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意;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放在应用题解题能力的培养和操作题教学上。各科均认真落实“培优固中带差”工作,即对优秀生进行重点培养,保证其有强劲的发展后劲,对中等生进行全面巩固提高,确保其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对暂差生做好辅导转化,保证其有强烈的发展欲望。各科,尤其是语数课教师,在教学计划中对此要有明确的表述,在工作中要认真落实,以巩固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

2.抓好教师队伍业务素质提高工作。结合实际,通过校内教研活动,使教师的业务素质得到根本巩固。教研组要结合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工作计划,形式要多样,如讲座、听课、评课、教案展评、论文展评、观摩等;内容要丰富,如教材结构及内容研究,教法探讨,学法交流等。要横广纵深,不仅从形式上涉及到教学的各个领域,在内容上还要认真深究,一定要“研有所获,获有所用”。加强与兄弟校之间的教研交流,学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校际间教研,使教师的业务素质得到补充。适时到外地观摩专家或教学高手的讲座或示范,使教师切身感受到教改的新气息,使我们教师的素质能补充进清新的血液,保证教师业务生命的活力。通过上述举措,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3.深挖学生潜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促使全体学生全面发展。通过课堂渗透、开展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等形式,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定性考核机制,以鼓励为主,配合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三.严格落实,狠抓管理,走正规化管理之路

管理是各项工作落实得具体与否的关键,良好而严格的管理会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轻松而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为此,学校在管理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实际需求对学校的各项制度进行适当的调整,并拟新建几项制度,以保证本年度工作计划中涉及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同时,对所有制度进行全面的诠释,使教师人人都明确各项制度约束的范围,以保障各项制度的顺利执行。

2.明确分工,明确职责,狠抓落实,严格量化。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化。各职能负责人要认真负责,以身作则,敢于管理,勇于承担责任,各教师要充分行使监督的权利,共同抓好学校的管理工作。

3.建立学校例会制度及校长、主任接待日制度。每个月末学校召开一次会议,对本月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及时反馈工作中的缺点和漏洞;对下月的各项工作进行研究和布置,保证以后工作的顺利进行。每周一下午最后两节课为校长主任接待日时间,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垂询和指导。

4.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尤其是关于教学方面的沟通。建立开放课堂制度,每周五的下午为开放式教学时间,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校内任何一个班级听教师讲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拒绝。

5.建立学校行风监督制度,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反馈,以促进学校工作。

6.做好校务、财务双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及教师公开学校的各项工作情况,以接受社会的监督,消除不必要的误会。

四.认真落实其他常规工作

1.文体卫生工作:开齐小科课程,保证学生受到全面的教育;办好校园文化艺术节;配合上级做好体检工作;做好校内外环境以及个人卫生常规管理工作。

2.校容校貌工作:协调村里平整校园;硬化操场。

3.安全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宣传保险的意义,动员学生参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拓宽安全教育面和教育渠道,使安全教育深入每个人的心中。

4.两基工作: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全面完成两基工作。

5.勤工俭学工作:拓宽勤工俭学渠道,利用闲置房开办文化商店,发包校内闲置土地。

6.认真、及时完成其他应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