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药院校学生素质教育体系构建

中医药院校学生素质教育体系构建

摘要:职业院校培养目标是高端技能型人才,本文作者以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探索一条贯穿于知识技能培养全过程、“两课”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校企文化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职业素质养成途径,有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职业院校;素质教育体系;构建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在社会各行各业发挥重要的作用。素质教育越来越成为各高等职业院校推动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追求。所以,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高职教育如何同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与时俱进,培养出一大批具有综合素质的优秀合格人才,是关系到高职教育在我国教育改革中的前途命运问题。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探索一条贯穿于知识技能培养全过程、“两课”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校企文化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职业素质养成途径,有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一、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

大学生所需的素质和能力必须通过不断教育学习、实践锻炼和自我修养等大量科学有效的素质训练来实现。要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必须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共同作用,第一课堂教育是基础性的,依托这个基础,拓展第二课堂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高职学生全面发展。

(一)创新“第一课堂”素质教育育人环境

第一课堂的培养目标是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抓第一课堂建设,就要将职业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创新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育手段及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将职业教育的显性特性与素质教育的隐性特性有机统一起来,将素质教育有效地内化到职业技能教育的知识体系之中,有效地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1.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职业岗位所需要知识、能力和素质,构建与职业岗位能力需求一致的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主线,将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四大素质教育模块内容及奠定个体发展基础的社会适应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学习发展能力等五种综合职业能力要求,层层分解细化到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课程体系的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以及其他各个教学环节之中,真正实施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教育目标。

2.重构课程体系

中医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高端技能型中医药人才,基于职业岗位对技能型人才的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要求,构建“三平台两模块”的课程体系,即公共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专业核心平台、职业拓展模块和职业方向模块。“公共基础平台”主要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质;“专业基础平台”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专业核心平台”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职业拓展模块”主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拓展职业能力;“职业方向模块”主要培养学生面向特殊岗位领域所具备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在教学活动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自我学习、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等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促进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3.改革考核评价体系

按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建立客观的课程考核评价方法,将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和学生之间的评价有机结合,将知识技能的评价和职业素养评价与职业证书有机交融,变结果考核为过程考核,变理论考核为项目考核,变由学校一方评价为校企双方评价,形成了集理论知识、实践技能、职业素养“三位一体”的“三个阶段”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

(二)搭建“第二课堂”素质教育平台

第二课堂的培养目标是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或需求培养或拓展多方面的素质与能力,即“多能”,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办好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着力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适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爱心教育、医患沟通等专题讲座;开展道德讲堂、杏苑讲坛、中医药论坛、创业能力大赛、“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与宣誓仪式等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活动,将素质教育融入到各个教学环节,使学生在获取专业知识的同时,培育人文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一)校园文化熏陶

1.具中医药特色的校园布局和文化特征在校园文化设施建设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精髓寓于校园环境,将中医药传统文化内核及其精神融于校园结构。建立了“太极广场”、“历代中医药名家雕塑群”、“中医药文化百米长廊”、“药用植物园”、“中医药博物馆”等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景点和设施,校园绿化以中草药为主。整个校园有景、有韵、有味,方便师生生活学习,陶冶师生情趣,养目养生养心,宁景宁心宁神,同时又寓育人功能于校园环境中,使学生置身校园,潜移默化地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熏陶,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2.中医药文化渗透育人

学校以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文化修养为着眼点,以“杏苑讲坛”为平台,积极开展中医药系列讲座,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让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精髓在与现代人文素质教育的交融中展现出巨大的时代价值。

(二)中医药文化社会实践

中医药学生积极发挥专业所长,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医中药乡村行”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了解农村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

三、校企文化融合

(一)搭建文化融合平台,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实现渗透育人

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特色活动等载体,搭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平台,将企业文化与职业技能训练有机融合,增强学生对企业的认知、对职业的认同。将行为规范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渗入到实践教学和学生顶岗实践过程中,使学生学会融入团队、增强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使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提高职业素养和履行职业岗位职责的能力。借鉴企业文化建设成功案例,设计学生社团活动,实施“名医大家进校园”等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感知企业文化和大家风范,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二)引入企业文化,创建职场氛围,实现真岗实练

优化实训基地环境建设,营造具有企业文化和专业文化的双重育人氛围,营造现代企业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真实或仿真的职业环境,形成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企业文化”氛围。将企业文化融入课程内容,通过思政课、卫生法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诚信、守法、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等素养;将行业、企业、职业等要素融入教学环境和过程,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同发展。通过顶岗实习,可以让学生接触到工作第一线的真实情况,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领略到企业文化的内涵,为他们顺利实现由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打下基础。真正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学校精神与企业精神、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与企业管理理念的结合,营造全新的育人环境。另外,建立一支德技双馨、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是高职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只有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富有时代精神的教育能力和研究能力的职业教师,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总之,在社会发展、医疗进步及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医药人才的职业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职业院校只有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建成集知识、技能、素质等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使学生具有相对完善的整体素质,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作者:高占玲 刘玉雪 单位: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敏智.浅论加强医学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及途径[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7(1):118-119.

[2]刘明兰.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办学特色研究[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

[3]王昆.构建基于职业发展的高职示范校素质教育体系[J].教育与职业,2009,(17):81-83.

[4]周夏等.高职院校素质教育体系建构与实践———基于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实证研究[J].当代职业教育,2012(07):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