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质量管理在林业生产的重要性

造林质量管理在林业生产的重要性

摘要:林业资源是印江县重要的自然生态资源,在我县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人们的生存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林业生产中造林质量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林业造林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林业生产中造林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以及提高造林质量管理对林业生产的重要性,以促进林业生产水平提高。

关键词:造林;质量管理;林业生产;重要性

1林业造林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造林规划设计不合理

在开展林业造林工作时,需要对造林地区的地理环境、地势条件、气候条件及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充分考虑造林与当地环境的适应性,做好科学合理的造林规划设计,保证林业造林工作的有效开展。但是在实际造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忽略这项规划设计工作,将林业造林工程看成单一的盈利性工程,不符合林业造林的初衷,甚至在造林质量管理过程中,没有充分认识到林业工程的系统性与复杂性,完成苗木栽种后,忽视对苗木的管理,直接影响苗木的成活率,不利于林业造林工作的有效开展。

1.2造林技术水平有限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林业造林过程中也应该广泛应用先进的技术,而林业造林工程是一项具有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的项目。在造林过程中需要应用苗木栽培技术、苗木移植技术、苗木管理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控防治技术等多种技术,同时还需要结合造林地区的具体情况科学准确地采用上述造林技术,保证林业造林整体效果。但是,在实际造林过程中,由于对这些技术的掌握程度不足,使得苗木品种的选择、培育、移植及后期管理工作存在不合理现象,导致造林苗木的成活率较低,影响林业造林的整体质量。

1.3林业资源因素的影响

造林所用苗木的质量及移栽后苗木的成活率直接影响林业造林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首先,目前我县苗木的质量参差不齐,可供选择的优质苗木有限,其整体质量还有待提高,以更适用于林业造林,其主要原因在于苗木培育缺乏专业性和科学性,导致苗木移栽后成活率相对较低;其次,对新品种苗木的培育成功率较低,导致苗木品种相对单一而不利于造林工程的发展。

2提高林业生产中造林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加强造林过程管理

若想更好地保证林业造林的总体质量,就必须坚持有效的造林苗木栽培管理与控制,同时在苗木移植完成后,需要对苗木进行综合性、实时性监测,保护苗木在栽培过程中尽量避免病虫害或自然灾害的侵害,管理苗木生长过程中水分、土壤等,根据苗木的生长状况进行适时适量的灌溉与施肥,同时也要注意,苗木移植初期林地中的杂草要做及时清理,综上,以有效保证苗木的正常健康生长,提升造林效果。另外,重视苗木培育工作以提供优质苗木用于造林,同时要根据林业造林地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造林的苗木,否则会严重影响林业造林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造林的苗木必须要符合国家相关验收标准。

2.2完善造林管理基本制度

保证造林工作的有效开展,就要制定完善的造林规章管理制度,既可以保证林业造林工程的建设实施,又可以有效保证林业造林的整体质量。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造林规划设计,制定完善的造林管理制度,这有利于对造林工程中的人力资源及物力资源进行合理调配,避免资源浪费,同时有利于苗木移植后期的管理工作开展,优化林业资源的结构提升其抗病虫能力及防火能力,也有利于保障林业造林的整体质量。

2.3加强苗木培育技术

想要保证林业造林的整体质量和综合效果,科学合理地选择优质苗木对林业造林工作的开展实施是非常关键的,严格控制苗木的质量是造林的首要工作。首先,需要不断提升苗木培育技术和苗木移植技术水平,并采用先进的、科学的技术加强培养研发苗木新型品种并提高现有苗木品种的质量和移植成活率,为林业造林工程提供高质量苗木品种,保证造林的总体质量;其次,加强对树木种子的研究,可以利用科学技术研究树种新品种和改良现有树木种子,并利用先进的技术进行苗木培育,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及苗木的成活率,为林业造林提供优质苗木,保证林业造林工程的质量和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研究新品种树苗种子还是提升苗木培育技术与移植技术,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

3造林质量管理在林业生产中的重要性

造林质量管理在林业生产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造林质量管理既是实现有效林业工程建设的基础,又是保障林业造林整体质量的关键,有利于提高林业造林工作的整体效果与生态效益;(2)可以有效促进我县林业工程事业向现代化方向发展,提升林业造林的经济效益;(3)通过造林质量管理工作可以整合当地的各项资源并实现优化配置,提高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为林业造林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以有效完成林业造林工作。

4结语

林业造林工程建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强造林质量管理工作,提升林业工程的整体质量,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农民增收开拓渠道,也有利于保护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作者:王军 单位:贵州省印江县合水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