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研究

学前教育数学教学研究

一、学前教育专业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的数学基础相对较为薄弱

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而言,数学知识掌握存在着较为薄弱的现象。在学前教育专业的数学教学内容主要包括集合、函数(幂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以及三角函数)、立体几何等,在学习的过程中虽然内容不是十分复杂,但是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相对有限,对于数学知识的概念以及定义定理认识不清,其基本的计算能力也相对较差,从而形成了一定的差异性,并且对数学知识的运用也缺乏一定的认知,这种现象的出现就在一定程度上为学前教育专业的数学教学带来了滞后性的发展。

(二)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缺乏一定的兴趣

通过对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教学的调查可以发现,很多学生由于数学的难度较大以及在数学课堂中整个氛围较为枯燥,从而使学生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生的基础知识相对较为薄弱。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而言,在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掌握基本的学习技巧,不能掌握课程中的重点内容,一些学生在学习中也没有形成记笔记的习惯,在课下也不会主动的复习及预习,从而导致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对于教师所布置的作业,很多学生更是敷衍了事。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由于学生没有形成一定的学习兴趣,从而对数学产生了抵触的心理。

(三)没有形成和谐性的课堂氛围

学前教育专业的数学课堂教学不够灵活,整个课程内容缺少个性化以及专业性的设计,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个性化的发展。数学教师更多关注的是课程进度,而对于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心理因素的变化很少关心,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也不会主动提问,长期发展下去学生会逐渐失去学习的主动性。因此,教师要及时的进行教学反思,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与学生建立起交流的平台,从而为学生的学习营造一种和谐性的课程教学模式。

二、学前教育专业数学课程翻转课堂的建立应注意的问题

(一)记忆思维过程中的相关内容

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教学要使学生形成记忆性的思维模式,就应该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强化数学概念以及基本的原理法则,从而形成一种初步记忆的思维模式,对于学生记忆思维的形成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检查。首先,可以让学生通过定义内容的转换进行定义内容的检测;其次,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理解的概念进行相关的阐述,从而形成一种记忆性的思维模式;最后,让学生通过推论式的模式形成记忆性的思维,而这种模式主要使学生通过对主要内容的联系,根据所学过的知识进行理论的转换。因此,在翻转课堂的设计过程中,可以将教学视频中的教学内容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课后的学习,及时调整学习的状态,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形成一种独特性的思维记忆模式。

(二)知识应用过程中的相关内容

对于知识的运用主要是指学生在学习中要根据所学到的知识进行问题以及情境内容的设定,主要的知识运用包括数学概念、基本定理等内容。通过对问题的分析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将整体的内容进行课程分解,从而在根本意义上为学生的学习建立一种合理的知识结构。建立翻转课堂,通过对数学知识的运用,教师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自主探讨,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实现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激发学生形成一种主观能动性,从而为整个课程内容的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评价内容设定的相关内容

在学前教育专业的数学课程设置过程中,可以建立综合性的课程评价系统,通过综合性评价系统的建立,可以对学生课程内容的学习情况进行相关的评价。其中综合性的评价系统主要是将知识中重点内容进行组合,从而建立一种全新的知识体系,在评价的过程中要将学生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做出较为客观的评价,使学生的学习可以受到公平性对待。因此,通过建立翻转课堂内容,学生可以在小组中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与学生分享学习成功的体验,与此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评价性思维模式,从而在根本意义上实现系统性的知识评价模式。

三、翻转课堂在学前教育专业数学教学中运用的基本方式

(一)在教学中形成课下知识的传授模式

建立翻转课堂,相关专业的教师应该明确整个教学的目标,通过教学视频的准备,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明确的发展方向。首先,要建立明确的教学目标,要建立不同形式的教学类型,通过课上以及课下教学模式的相互结合,完成课程内容的设计。对于教师所创建的视频内容要由主讲教师进行亲自录制,这种方式主要是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内容的设定,一定要抓住重点,突出主题,把握录制的时间,从而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充分的保证。其次,通过翻转课堂的设定使学生形成记忆性的思维模式,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视频内容学习,要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学习,对于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听,从而完成内容的学习。通过视频的观看学生对于基本的学习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测评训练进行自我检测,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

(二)在教学过程中形成知识内化的教学模式

在翻转课堂的建立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问题的提问,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问题的探讨。在问题讨论的过程中创建个性化的教学模式,从而形成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及时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与此同时,课堂教学可以建立小组讨论的学习模式,使学生在讨论中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每个小组最多可以分配6个人,组内的成员通过问题的分析、查阅对知识进行扩充,从而形成批判性的思维模式。与此同时,在学生相互交流的中逐步形成综合性的教学评价系统,使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而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作业完成的情况、独立学习的过程以及小组学习中的表现,形成一种综合性的教学评价系统。因此,通过翻转课堂中教学内容的实施,建立一种优化的教学评价系统,为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数学课堂的学习效率,可以通过翻转课堂的建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要形成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通过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组织教学内容。通过翻转课堂的建立使学生在教学视频学习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课程的学习,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好的发展方向。

作者:孙瑞 单位:枣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