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声乐教学现状

民族声乐教学现状

摘要:当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教学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就音乐教学方面而言,更加强调培养学生素养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西方音乐的流入,其对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各个高校音乐教学呈现西方化的状况,传统民族音乐文化处于被忽视的状态中。因此,我国的民族音乐难以得到继承与发展。基于此,本文将主要从大学民族声乐教学现状以及对现状的思考这方面进行阐述,为改变民族声乐教学现状,提升民族声乐教学效果提供合理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民族声乐;教学现状;思考

民族声乐教学是我国各高校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其有利于提升我国高校大学生的音乐素养,另一方面,其促使我国优秀民族音乐文化得到有效地传承与发展。但是在社会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更多的外来流行音乐冲击着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学生更加推崇流行音乐。民族音乐完全处于被忽视的状态,其严重影响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因此,对民族声乐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的重视民族声乐教学的方式非常重要。

一、大学民族声乐教学的现状

(一)大学音乐教学现状

近年来,我国在大力地进行新课程改革,出现了一系列音乐教学现状需要我们及时地解决。与其它国家相比,我国音乐教学的形式、内容都与其具有一定的差距性。就当前而言,我国各大高校更加注重音乐基础教学,同时也会设置一些民族音乐文化课程[1]。但是,我国高校在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方面仍做的不够。音乐教师在民族音乐杜阳也需要提升。所以,在音乐教学,尤其是民族音乐教学方面,院校的思想意识仍需要加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

(二)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方面的现状

民族音乐是我国优秀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就当前而言,流行音乐以及其他音乐的发展,其都冲击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很多听众尤其是年轻的大学生们更加喜欢流行、摇滚音乐,喜欢欣赏民族音乐的人数越来越。由此可见,民族音乐文化受到了比较严峻的挑战。在此状况下,民族音乐文化需要找到自己的路子,在新的形势下调整发展道路。

(三)大学音乐教学进行民族音乐传承的现状

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尤其是增强学生文化艺术素养,这些都是大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但是,大学音乐教学受到了很多传统教育的束缚,音乐教学只是一个表面形式,更不会花精力去思考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问题。只有一些专门学习民族音乐科目的学生才会受到音乐教育,感受到民族文化的洗礼。另者,文化交流的扩大,导致更多西方音乐教学思想影响着院校音乐教学理念。

二、民族声乐教学的有效方式

(一)转变教学观念

每种音乐形式都有自身的特色,其个性十足,都是科学、先进的。但是在时展过程中,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以及文化交流范围的扩大,更多的美声唱法受到听众的广泛欢迎,人们改变了对唱法问题的认识。其甚至产生了只有美声唱法才是更为先进的演唱方式,片面认为民族唱法缺少自身的系统性,属于一种不规范的唱法,并且人们一直保持着这个观念延续到今天。同时,在进行音乐教学过程中,民族音乐借鉴外来音乐文化形式,这导致两者共性加大,减少了民族音乐的独特性。基于此,音乐教师应该更新教学理念,充分地意识到民族音乐教学的重要性[2]。

(二)优化音乐课程设置

音乐教学效果直接受到音乐课程设置效果的影响。在深化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课程设置不合理性的问题彰显出来了。基于此,大学在音乐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地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情况下对音乐课程进行科学、合理地设置。将民族音乐文化也作为日常基础课程学习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学生对我国民族文化的认识与了解,为提升学生综合音乐素养奠定基础。将音乐课程作为教学的着眼点,充分地凸显民族音乐文化教学重要性,促使学生系统以及理论性地学习民族音乐文化。

(三)选择多样的教学方式

民族音乐是在我国历史前进过程中发展的,其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是我中华民族创造与积累的民族声乐宝藏。其演唱方式以及技巧也是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的问题,教师首先要在细心钻研民族音乐唱法以技法的基础上,选择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开展民族音乐教学活动[3]。在民族音乐文化教学之前,教师可以自行或者组织学生搜集一些民族音乐文化基本资料,充分地发挥现代化教学工具优势为学生呈现教学内容。另者,高校还可以开展定期的音乐文化宣传讲座,进一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促使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认知程度提升。为提升民族音乐讲座的科学性与正确性,学校还可以聘请一些相关的专家、学者以及民间艺人参与讲座。

三、结语

综上所述,民族音乐教学是高校音乐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开展音乐基础性以及系统性课程教学的重要课程。进行民族音乐教学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在民族音乐受到严重挑战的今天,音乐教师更需要转变教学观念,充分地认识到民族音乐教学的价值与作用,更新教学理念,合理地调整音乐课程,选择有效的音乐教学手段。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大学生对音乐文化的认知,促使民族音乐文化得到有效地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梁爽.高校民族音乐教育之创新与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3,27(32):58-63.

[2]杨永蕾.论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创新与发展[J].大众文艺,2015,58(14):25-36.

[3]彭文龙.关于民族声乐教学现状的思考[J].青春岁月,2017,21(15):30-38.

作者:李悦丽 单位:皖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