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微课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

伴随我国新课改的提出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我国各大高校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就美术这门课程来看,教师要想提升美术的整体教学效果,更新美术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应用微课这种新型教学手段,对微课的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势在必行。基于此,本文以高校中美术课程为立足点,通过对微课基本特征和应用原则的分析,从微课在美术教学效果中能够起到的作用展开细致的研究,期望可以为促进提升我国美术教学效果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微课;高校美术;教学效果;作用

在现代化教育理念和教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微课这一新型教学理念的提出,不仅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对高校美术课教学方式的束缚,还为贯彻落实终身教育理念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对高校美术教学来讲,微课的应用可以让教师借助微课的作用,将教材中一些重点和难点知识录制成一个个比较短小精悍的教学视频,将每堂美术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主题凸显出来,借助有效设计相应教学情景的方式,极大的激发起学生在美术教学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极大的提升美术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教学效果。

一、微课的基本概述

首先,微课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微”,这一特点在微课的内容、时间、形式上都有充分的体现。从时间上来看,传统美术科目的课堂教学时间有四十五分钟,而微课则可以在十分钟到二十分钟内就完成传统课堂一节课需要讲解的知识点。而在表现内容和形式上,微课的内容都是经过精简处理后的“精华”,其在讲解时主要借助多媒体终端设备完成视频或者是PPT资料的播放。其次,微课具有情景性。教师在设计微课时,都会按照每堂课的教学主题和目标完成PPT或者是视频的设计与制作工作。这样一来,就使得微课教学模式同普通的课堂教学模式相比,其在教学期间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情境性特点。最后,因为微课教学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所以,其教学对象也较为广泛。

二、高校美术中应用微课的原则

(一)选择新型的选题

对高校美术教学来讲,其微课选题的好坏,是衡量微课教学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新型选题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够极大的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一般情况下,美术教师在制作微课时,都是以某一个知识点作为微课的选题,这种小而精的选题方式,可以让微课更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从而使美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此外,在确定微课选题时,美术教师可以按照该学科的前沿知识点,紧跟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将美术这一学科中的知识同社会上的特点问题有机结合,最终选择出具有较高可行性的选题。

(二)创新美术教学设计内容

对美术教学来讲,要想提升一堂课的教学效果,做好教学设计十分重要。因此,教师在设计微课选题内容时,需要结合教学目标和每堂课的重点知识,在明确教学思路的基础上,提升微课内容的实效性,确保学生能够通过观看微课视频,了解本堂课的基本教学内容。其次,美术教师要结合美术生的学习特点,在设计教学过程中,尽可能的选择适合高校美术生认知水平和规律的教学内容,并通过对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将微课的娱乐性、趣味性充分体现出来,从而使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被充分调动起来。

(三)充分体现美术课堂的创造性特点

要想提升高校美术科目的教学水平,教师一定要确保微课的使用行之有效。评定微课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是教师是否用恰当的方式使用了微课,微课的使用能否营造出轻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利用微课是否可以达到教学目标等。为了确保微课作用被充分发挥出来,提高整个美术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美术教师无论是制作和设计微课视频,还是利用其他的微课资源,都需要将微课的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尽可能的吸引更多的学生,并通过情景在线的方式,对微课内容进行创新性的设计[1]。

三、微课在提升美术教学效果方面的作用

(一)提高美术教师整体教学水平

在高校美术科目中以往采用的教学模式中,美术教材中的内容只会在学校中的课堂上统一进行。而自从微课这种教学模式被引入到高校美术课堂教学后,美术教师可以借助微课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相关美术知识的教学工作,向全国高校学生展示自己在美术教学方面的水平。在实际教学中,美术教师可以将自己已经完成的美术作品与更多人分享,供其他人进行学习,而后再收集这些人员的反馈和评价意见,及时弥补自己在美术教学上存在的不足之处,借助这种以网络平台为媒介的新型交流互动方式,可以让高校美术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因此得到极大的提高。此外,高校美术教师在利用微课教学模式时,还可以通过微课视频软件的展示,让自己对于美术创意作品和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解情况进行全面的阐述[2]。

(二)激发学生对美术知识的学习兴趣

就高校美术教学来看,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以极大的激发起学生对于美术知识的好奇心。就微课来看,其本身具有以微而精的教学特点,视频中包含的相关内容,可以极大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为教师在选定微课视频内容,设计内容结构时投入了大量心血,如果学生在学习期间能够仔细的研读这些作品,就可以在体会到教师用心的基础上,增加对课堂上涉及到的美术知识的学习兴趣。由于微课教学还带有情景教学模式的一些特点,所以,微课的使用也可以起到同情景教学模式相同的作用。因为微课这一新型教学模式是教师经过了精心的准备,结合高校美术生的学习特点,制作出的微课视频教学资源,所以,微课教学内容和形式也带有一定的多样性特点,极大的打破了以往美术教学内容单一、乏味的教学弊端,使学生业余学习生活变得而更加的丰富,极大的调动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3]。此外,微课教学带有较为明显的娱乐性和趣味性特点,可以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从而使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美术学习活动中,提升高校美术教学效果。

(三)拓宽美术知识的传播范围

微课时代的来临,不仅使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还让人们获取信息数据的方式也发生了转变。而微信和微博等网络平台的出现,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更加趋向于借助网络和其他的移动设备,对新闻视频等信息进行浏览。就高校美术科目的课堂教学来看,借助微课这种网络教学模式,可以制作出更加让学生感兴趣的美术课程授课方式。例如,以哈佛大学等其他国际上较为知名的高校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开课,以及这些高校制作出的微课,也开始愈发受到我国各大高校美术教育者们的广泛关注和高校学生的喜爱。由此可见,微课内容的传播和作用的发挥,需要依靠网络移动终端设备来完成[4]。因此,在实际教学中,美术教师需要学会将微课内容同互联网平台有机结合,借助互联网的作用来拓宽微课的覆盖范围,加快微课中美术知识的传播速度,使得一些优秀美术教学资源能够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掌握,为美术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搭建出“寓教于乐”的新型教学模式

对高校美术教学课程来看,教师在教学中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会使学生在学习期间需要面对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内容,这就导致学生在接受美术知识期间,往往会表现出一种被动式的消极学习态度,造成美术课堂的教学氛围过于压抑,教学和学习内容十分枯燥,美术课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偏低。如果想要将微课有效的应用到美术教学中,教师需要精心的设计微课的内容,通过搭建相应教学情景的方式,让美术知识同人们现实生活有机结合。而后,再依据高校美术课艺术生在学习和发展中体现出的个性化需求和发展特点,将微课教学具有的趣味性充分展现出来,让学生能够带着对美术知识的浓厚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参与到美术课程教学中[5]。此外,美术教师还应当借助微课的作用构造出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这种学习环境下有效的汲取美术知识,从而为各阶段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良好的保障。

(五)为教师搭建出了便利的交流平台

就微课本身来看,其主要是通过借助互联网的作用,实现共享美术教育教学资源的目标。微课在高校美术教学中的作用,也是借助该教学模式具有的信息资源高效共享性,搭建出能够支撑各大院校美术教师交流和探讨相关研究理论的平台。在教学过程中,美术教师可以通过观看他人制作的微课视频,对比分析自己的教学方式同他人教学手段存在的差异,从中找出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以此为基础,提升自身的专业教学素质[6]。此外,在应用微课的过程中,教师还应当要积极的取长补短,以便能够从整体上为提升高校美术教学效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结语

总而言之,对高校美术教学来讲,将微课这一教学模式积极的应用到课程教学中,不仅能够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对美术课堂教学效果的束缚,让学生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到自己需要的学习信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还能够为提升美术课的整体教学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对高校美术教师来讲,其在课程教学中要想将微课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教师应当不断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借助科学的方式对微课内容进行合理化的设计,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每处课程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能够得到极大的提升,从而极大的提升美术科目的整体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黄小妹.微课对提升高校美术教学效果的作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01):139-140.

[2]黄亚明.微课对高校美术教学效果的提升作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6,(10):96-97.

[3]王璐.微课对提升高校美术教学效果的作用分析[J].中国民族博览,2016,(05):31-32.

[4]夏荣宁.如何让高校美术教学效果更上一层楼[J].大众文艺,2012,(23):220.

[5]黄武.加强教学研究,提升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效果———以高校美术欣赏课程为例[J].艺术百家,2012,(S2):430-432.

[6]罗慧.增强高校美术多媒体教学效果的措施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08):78-79.

作者:李志远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