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乐器的原始基因

探索乐器的原始基因

乐器的组合形式

由木鼓、单面皮鼓、木琴、木棒琴、响球组合一起,通过击打演奏而形成的音乐形式——击奏乐,它是中非原生态乐舞的主体音乐,在任何民俗文化活动中都是不可缺少的。击奏乐主要是对节奏的强调,先由木鼓引入了密集的节奏音型,响球奏出匀速的节奏作为背景,铃和皮鼓在其中穿插,木琴、木棒琴奏出简单的旋律,体鸣乐器与膜鸣乐器的结合,形成遥远而充满感性的旋律,在动感的鼓点中轻轻飘摇。整个音乐中节奏起到了决定作用,节奏强烈、变化复杂,而且呈现出多线条的特点。每一件乐器都有自己独有的音色和音律,它们在统一的节奏上穿插配合,产生出丰富多彩的多声效果。其实,单独聆听某一件乐器,我们都只能听到点描式的单声线条,它们如同自然界中的各种声响,但将它们组合在一起所给人带来的震撼音响效果则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这正应证了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吴式锴先生“当乐音从自然声音中被分化提取,特别作为一个概念被人类自觉地意识到它的意义之后,节奏则完全与乐音的进行融为一体”的论断。这种乐器的合奏是具有中非特色的音乐表演形式,其节奏激烈热情,充分地表达了中非人民豪放、乐观和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这类音乐在中非音乐中占很大的比例,其中它们把打击乐与其它乐器同等对待,所以器乐合奏是最为盛行,且最具中非音乐风格的音乐表演形式。可以说,它们是现代和声体系的先声,也是现代乐器重奏和交响音乐的雏形。

与歌舞的组合形式

各乐器除可以单纯的器乐演奏外,更多的是和歌唱与舞蹈融为一体,作为歌舞的伴奏形式。中非原生态音乐中的歌唱一般都是以群体演唱的方式出现,歌唱与舞蹈相辅相成,很少有单独的歌唱出现。表演过程中,一般没有专门的歌唱者,领唱是由一击奏乐员或领舞者担任,应答演唱者也是其他乐员和群舞人员。在击奏乐的伴随下,歌唱呈现嗓音高亢、自然,节奏欢快、激昂的原生态特性。歌唱往往是几个重唱声部即兴加入,配合着欢快的打击乐器,人声与乐器都演奏着各自的节奏,其中切分音与复杂的节奏的广泛使用,使得音乐更具律动性。同时,激情的鼓乐配合着热烈而欢快的舞蹈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黑非洲”歌舞的独特风格。在这种组合形式中,歌舞往往表现出一定的即兴性,这需要乐者与歌舞者的高度默契。此时,器乐在节奏上与歌舞组合较为容易,但在多声关系的配合上就显得尤为困难了。而在表演之前器乐伴奏没有乐谱,也没有事先的排练。在给歌舞伴奏的过程中,一些旋律性乐器,如木琴、木棒琴、树根号等在节奏的背景下还要即兴地演奏出一些与歌唱协和的音调,为歌唱构成和声效果。这就要求歌、舞、乐三者必须完美地配合,最后所展示给我们的效果又是那么地和谐自然,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这种复杂而清晰的音乐关系,就构成了中非音乐表演形式中原始的多声形态。

宗教仪式上的鼓乐

在中非,每个即将成年的男女青年为显示已成年以迎接人生的新阶段,都将经历庄严而神圣的成年礼,即是割礼,这也是宗教的要求。一般情况下,要举行割礼的孩子家庭,首先把亲朋乡邻请来,飨以酒宴。在行割礼之前,这些少年要头插鸟羽,脸涂垩粉,肩披兽皮,腰系树枝,手携木棒,伴随着激越的鼓角声摇臂扭臀手舞足蹈,以祈求神灵护佑。在割礼仪式完成后,整个部落的人们还要聚集在一起进行庆祝,这种情况下鼓乐更是必不可少的。此时,鼓乐在这样的宗教仪式上不仅仅是一件乐器,它们更是神器。它们是民间巫医与神灵交流通话的工具。在其它宗教礼仪中,这些原生乐器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诸如在祭祀天地、图腾以及祖先时,或是庆祝丰收、婚丧嫁娶等礼仪活动中,人们都要演奏乐器以感谢上苍和神灵,并进行各种祝祷活动。

中非原生态乐器的社会功能

中非原生态乐器常常伴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产劳动、宗教礼仪等活动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它们代表了整个国家的地域文化,它们在当地人眼里已经远远超过了它的物质属性,常常被赋予鲜明的个性,每一件乐器都有自己独特的音色和语言,都有它专属的主人。它们所表达的精神与情绪,几乎充斥着中非人每一项社会活动,在中非人的社会生活中无处不显示它们强大的社会功能。在当地人的生活中,鼓被认为是传统音乐之魂,成为各民族、部落与身份的象征,它利用力度的强弱、敲击部位的差异来传递信息。同时,鼓乐还支配着其民族精神,只要有鼓乐,人的精神状态就会瞬间被激发,诸如在战争中、狩猎活动中击打鼓乐能鼓舞人心、显示自我的强大;在欢聚的庆典中传递部落族人的激情与喜悦。这种节奏性打击乐器是中非音乐织体中最基本的也是最核心的东西,丰富而独特的节奏是黑人音乐对人类文化的贡献。这些乐器所奏出的声音,给人以神秘的色彩,是力量与信仰的象征。它通常伴随着教化青少年仪式的全过程,在鼓乐与歌舞中教会他们战斗、生存技巧和生活的本领。另外还有一些神秘社团,他们也运用一些乐器演奏来祛魔治病,使人对神灵充满敬畏,成为人与神灵交流的工具,在现实与宗教世界之间架起了一座无形的桥梁。它们成为能与大自然交流,与神灵沟通,与祖先对话的工具,使它们具有超越其自然属性的神性。

音乐是中非社会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中非的传统乐器演奏,又是中非音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较为原始的乐器,向世人再现着人类祖先创造音乐的历程;优美的旋律和激情的合奏,展现着部落生活与大自然的和谐。千百年来,中非的原生态乐器承载着人类乐器的原始基因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它是人类音乐史上的珍贵遗产,这正是它们在音乐史上不可忽略的重要价值。

本文作者:林海